愛因斯坦的克格勃情人
作者: 孫 越

歷史話題

更新於︰2017-06-2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美籍德國猶太人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因為創立了現代科學相對論,並為核能開發奠定了理論基礎,深刻地影響了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被公認是開創現代科學新紀元的人物,堪與伽利略、牛頓比肩齊名,是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和思想家。1921年,愛因斯坦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正如所有偉人一樣,愛因斯坦的人生也有不為人知的另一面,那就是,他曾經迷戀蘇聯雕塑家科年科夫(Сергей Конёнков)的太太,美麗的少婦科年科娃(Маргарита Коненкова),為此愛因斯坦不惜被蘇聯情報機構招募,成為30年代中期為蘇聯內務人民委員會(НКВД)的間諜。
 
話說愛因斯坦1933年攜家眷在美期間,獲悉希特勒上台,愛因斯坦成為德國猶太科學家首當其衝的迫害對象,9月,他在避居比利時還險些遭到納粹秘密警察的暗殺。此後,愛因斯坦決定不再返回德國,10月,他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高級研究院開始從事科研與教學工作。1935年,愛因斯坦結識了蘇聯雕塑家科年科夫,原因是,校務委員會希望科年科夫為愛因斯坦製作半身雕像。這樣,愛因斯坦便與科年科夫熟識起來,他們經常在一起,互訪做客,愛因斯坦也認識了科年科夫的妻子科年科娃。不久,他便愛上了這位風姿綽約的科年科夫夫人,那年她35歲。
 
愛因斯坦的原配名叫馬麗奇(Милева Марич),是塞爾維亞國沃耶沃金娜人。愛因斯坦與馬麗奇1903年結為伉儷,育有兩子。1912年,愛因斯坦戀上了堂妹(Elsa Einstein)愛爾薩,彼此秘密通信。1914年愛因斯坦與馬麗奇分居,與愛爾薩同居。愛因斯坦與馬麗奇於1919年才辦理了離婚手續,同年娶愛爾薩為妻。俗話說,人用上半身思考,用下半身決定命運。愛因斯坦與愛爾薩結婚後,並未停止與女人的交往,愛因斯坦聰明過人,很多女性都願意幫助他,他曾和德國物理學家和數學家伯恩(Max Born)的妻子交往頻繁,並得到過她的無私幫助。
 
1936年,愛因斯坦第二任妻子愛爾薩因心髒病去逝,愛因斯坦遂與科年科娃結為情侶。科年科娃是蘇聯內務人民委員會的間諜,化名盧卡斯,潛伏在美國蒐集情報,重點就是愛因斯坦所從事的核物理研究項目情報。
 
科年科娃與愛因斯坦相識不久,便由愛因斯坦引薦認識了著名美籍猶太裔物理學家奧本海默(Julius Robert Oppenheimer)。奧本海默1943年創建了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ANL)並擔任主任,他後來又到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工作並擔任所長。1945年,在奧本海默主導下,美國製造出世界上第一顆原子彈。科年科娃通過與奧本海默和奧本海默介紹的其他核物理學家的接觸,獲得大量美國原子彈研發的一手情報,關鍵是,她所做的一切,愛因斯坦都知道得一清二楚。但愛因斯坦卻常以“未直接參與原子彈的研發”為由,迴避直接參與科年科娃的情報工作。
 
愛因斯坦和科年科娃從1936年至1938年秘密約會三年,情感甚篤,愛因斯坦極為信任科年科娃,她是愛因斯坦生命中唯一可以給他洗頭和梳頭的女人。三年之後,他們的戀情暴露,雕塑家科年科夫與妻子大吵大鬧,但是愛因斯坦和科年科娃依舊保持著戀情。
 
美國與1945年在日本長崎和廣島投下原子彈後,科年科夫夫婦根據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蘇聯內務人民委員會的升級版)之命,從美國撤返莫斯科。科年科娃在愛因斯坦家中住了兩週,那是他們最後一次見面。愛因斯坦專門為科年科娃用小提琴演奏了《月光奏鳴曲》,還贈給她一塊金表。他們分別之後,一直保持通信,直到1955年愛因斯坦去世。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