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柬興衰系列(7)
作者: 宋 征

故事連載

更新於︰2017-07-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赤柬,亦稱紅色高棉、赤棉、本文作者是研究赤柬的專家。這篇著作對赤柬這個20世紀人類最邪惡殘暴的政權有全面的考察、研究。尤重於赤柬與中共的關係。本刊付於連載。作者特別附言:本文開始部分概括敘述較多,後半部分會精彩。請讀者耐心。(本文的參考文獻出處全部刪掉以簡潔文章)

金邊抵抗越共

柬埔寨的戰爭,可分為外戰內戰兩部分。外戰是從19701973年的巴黎和平協定簽署,這三年是越共軍隊打著幫助西哈努克復辟的名義入侵柬埔寨,為紅高棉建立解放區和招募訓練部隊。內戰是從1973年到1975年越共軍隊撤出柬埔寨後,紅高棉與金邊政府之間的戰爭。

19705月,2萬名美國-南越聯軍進入柬埔寨邊界21公里範圍內作戰。515日,美軍在叢林中發現一個越共放棄的巨大而複雜的基地,據分析這是北越軍隊第7部門的供應倉庫和越共的一個指揮部,它有182個存儲區,存有大量衣服、食物、醫藥、武器和彈藥,有18個營房和訓練所。此地曾駐2,400人,現已通過叢林向西逃往柬埔寨內地。美-越聯軍沒有取得決定性的戰果。630日聯軍撤回了南越。

19705月至8月,二分之一的柬埔寨農村地區被越共部隊佔據。金邊政府面對6萬越共部隊對柬埔寨內地的進攻,不得不投入柬軍做出效果有限的抵抗。

97日朗諾投入1萬名柬軍,發動了真臘1戰役,目標是打通被越共截斷的、連接斯昆市(Skoun)和磅占省城的國家7號公路及其兩側地帶。戰役開始後,925日柬軍收復塘考鎮(Tang Kauk)。1215日柬軍擊退了越共歷時3天對圖塘鎮(Prey Totung)的圍攻。12月底柬軍奪回對國家公路的控制。真臘1戰役實現了預定的軍事目標,但未能重創越共,柬軍也有相當大程度的傷亡。對柬埔寨來說,真正致命的傷害還不算是越共的侵略,而是:1222日美國國會認定尼克森政府參與柬埔寨戰爭是不合法的,決議禁止美國使用資金、派遣部隊或顧問團支援金邊政府的防衛。這宣告了在柬埔寨戰爭中美國不能給予金邊以任何的直接幫助。美國國會限制美國政府的戰爭權力,在美國歷史上還是第一次。但是這嚇不倒尼克森總統。

而中國的周恩來扶助紅高棉的熱情是急不可待的。在(西哈努克的)流亡政府成立當年(1970年),中國一次就援助3萬人的武器裝備給紅高棉,經越共轉交。當時紅高棉僅有不足5,000人。1972年法國學者薩基索恩(Serge Thion)赴紅高棉解放區採訪,發現紅高棉的武器是清一色的中國造步槍。紅高棉的標誌是:每人脖子上都圍著一條紅白方格或者蘭白方格的圍巾。這些圍巾也是中國為紅高棉特製的,否則連印染作坊也沒有的紅高棉從哪裡能一下子搞到幾萬條方格圍巾?

周恩來還決定與北越合作進一步擴建柬埔寨境內的胡志明小道路段,使車輛運輸時間從半個月縮減到五天,方便了中共把武器和資金源源不斷運送給紅高棉。幾年裡中國對紅高棉的援助金額多達數億美元。按照戰爭規模和兵員數目計算,中國對紅高棉的援助規模大大超過了對北越的援助。到1970年底,在柬埔寨有17個省出現了戰亂,越共佔據了柬埔寨60%的農村地區和全國50%的人口。越共讓紅高棉接管了那些解放區。此時,武器軍火、金錢物資、地盤、培訓、合法性等等都奉送到紅高棉手裡了,紅高棉的打天下何其容易,它的唯一問題是擴充人力。然而,在一個不信奉共產主義的佛教國度裡怎能招募民眾入夥?

朗諾送去了機會。1970105日柬埔寨國家議會和國民大會同意了朗諾的提議,改變柬埔寨君主體制為共和體制。109日柬埔寨國家議會主席鄭橫宣告高棉共和國成立。延續超過一千年的高棉君主體制到此結束。鄭橫為高棉共和國總統,朗諾為總理,施裡馬達為副總理,實際的政府機構並沒有變化。高棉的共和政體使所有的高貴皇室身份和世襲貴族爵位都無效了。此舉對朗諾政權產生了兩個不利的後果:

其一,柬埔寨的王室概念仍然盛行,改制激發起高棉農民對君主國體的懷念反應,形成對共和體制的不滿。對高棉農民講民主自由還太早,他們崇拜的是傳統的君主制,並把具體偶像寄於西哈努克身上。資料記載:“西哈努克在北京3月份發出內戰呼籲,在柬埔寨直到109日(柬埔寨改為共和體制的日子)以後才有了極其明顯的回應。共和國的概念在大多數村民中並不流行。柬埔寨竟然沒有一位君主,是個嚴重缺陷的看法,在鄉村蔓延著。因此大批農民加入了西哈努克所號召的內戰,使紅高棉操控的柬埔寨民族陣線的人數由起初的大約3千人劇增到3萬人。

有資料說1970-72年有西哈努克的追隨者3萬多人,被越共給予了武裝和訓練。研究者們認為,除此之外的任何解釋都無法說明紅高棉能夠得到擴充──它在1973年達到了4萬人,超過了柬軍的總數。這些追隨西哈努克的農民不知道他們的救國實際上是為共產黨打仗,不知道那是坐在北京溫馨燈光下的中國周總理導演的,更不知道他們的西哈努克只是個坐困愁城的傀儡。而且,紅高棉使用模糊的解放區概念和一個神秘蒙面的革命組織Angkar Padevat,簡稱安卡)的稱呼,讓那些農民無從辨認救國共產黨革命的區別。安卡即柬語的組織,紅高棉把自己稱為安卡是為了掩藏起他們的政治面目,否認自己是共產黨。

在柬埔寨,最初在越共的指導下,紅高棉也使用正統共產黨的吸引方式和控制手段來招募隊伍。一位證人說:“1970年在暹粒省及周邊地區,形成朗諾、越共和紅高棉3派力量並存的局面。12月,紅高棉來到暹粒省鄉村,宣傳他們的政治觀點,吸引青年農民入夥。紅高棉用各種方法,召集村民講課,內容包括政治、經濟和文化。例如講解誰是敵人、目前雙方的力量和戰況等等。一段時間以後,進行測驗,及格者可以參加革命甚至入黨(紅高棉)。我的幾個中學同學就是這樣參加了革命。青年男女,每晚必須去唱革命歌,跳革命舞。紅高棉控制了這些青年,又使用他們去控制解放區(柬紅區)的普通人民,同時秘密地清除那些投奔叢林的西哈努克的效忠者,尤其注意消滅有文化知識的城市人。

以這種溫和的吸引方式進行社會動員,不同於中共在中國施實的階級鬥爭方式。這是因為越南共產黨是一群民族主義色彩的共產主義者,黨的鬥爭物件與中共有著根本的不同。越南共產黨從不在同胞之間製造集體仇殺。越共中央自從50年代初期否定了極左代表人物長征(Truong Chinh)所推行的中共式血腥土改後,就一直禁止在民眾中搞階級鬥爭。越共的戰略是動員全體同胞共同抵抗外敵(法國或美國)。

除了政治吸引,紅高棉還使用更有效的金錢利誘招募手段,使歷史上任何的叛亂招募活動都自慚不如:參加紅高棉革命居然有豐厚薪水,超出了種田的收益,不必勞動,令人羡慕。證人說:“我的一些初中同學,當了紅高棉幹部。他們對村民表示,雖然他們是幹部但不領薪。我弟弟因為寫得一手好字,紅高棉就讓他抄寫黑板報。一天中午,他偶然從一本紅高棉手冊中,發現那些幹部的薪水都相當高,因而對紅高棉產生了極大的不信任。農謝也證實:“我們党的幹部和我們軍隊的男女不公開領取工資的原因,是他們為黨服務並且從黨內領取。這樣,我們避免了造成一個與人民分離的統治階層。如此,紅高棉便容易地招募到社會上不願辛苦種田的人。

其二,柬埔寨的國體改制產生了金邊內部的分裂。在共和政體中,皇室身份和貴族爵位失效,引起皇室和貴族的不滿。施裡馬達王子批評道:“共和制不能得到高棉人民的支持。柬埔寨的共和政體不能倖存,也不會持續很久。確實,在柬埔寨此時的內憂外患情勢下,施行君主憲政制可能是最好選擇。

時間進入1971年。柬埔寨境內的戰事趨於激烈。122日金邊的波成東機場遭到越共的嚴重攻擊,空軍飛機大部分被毀壞,柬軍的空軍力量從此再也沒能恢復。28日朗諾突然中風,部分肢體癱瘓,赴美國夏威夷(Hawai)的醫院去治療。施裡馬達代理國防部長和總理。32日越共部隊破壞了磅遜城外的石油精煉廠,使金邊出現燃油短缺。330日越共再次切斷金邊交通磅遜港之間的4號公路。44日越共重創了前來打通4號公路的柬軍。412日朗諾返回金邊。在越南,4月末,北越人民軍再次入侵南越,發動攻勢,南越政府軍招架不住,幸賴僅餘11萬的駐越美軍的支援,才穩住戰況,擊退了北越。西貢方面以此為由阻撓美國的撤軍並破壞美越之間的談判。但尼克森總統未因南越情勢危急而停止撤軍。

 1971820日朗諾發動真臘2戰役,主要目標是清掃連接金邊與磅通省的6號公路沿線,打破越共對磅通省的包圍。真臘2戰役投入柬軍精銳部隊16,000人。920日越共攻擊了金邊燃油存儲區,進一步加劇了柬軍的能源緊缺。1027日越共集中優勢兵力,在塘考鎮和盧隆鎮(Rumlong)之間突破了真臘2兵團陣列的中心地帶。1029日在磅通省城至盧隆鎮附近,真臘2兵團與越共主力激戰數日,柬軍兵團承當不住越共的猛烈攻擊,遭受了最嚴重的軍事損失。121日柬軍兵團終於全線崩潰,真臘2戰役至此結束,柬軍精銳部隊幾乎損失殆盡。

真臘2戰役失敗後,柬軍再沒有能力抵擋越共了。到1972年,越共佔據區已達柬埔寨的70%領土和60%人口。柬埔寨東北部幾個省城也陷落於越共之手,其它省城雖未陷落,但各省城守軍的控制區日益縮小,漸成孤立的據點,軍需亦無法在當地徵集,須由金邊補給。而大量百姓避難逃入各省城,更加重了政府的負擔。在與越共進行戰鬥的3年裡,柬軍失去了對的掌握,而漸至的被動狀態,各據點的柬軍還需抽出兵力鎮守的交通,難免被越共逐次損耗。柬軍的後勤補給也只得依賴南越政府沿湄公河的運輸和美國的空中運輸。

朗諾中風之後,行為趨於乖僻。正在柬埔寨的美軍顧問黑格(Alexander Haig)發現擾亂朗諾領導技巧的,竟然是柬埔寨的命運玄術:朗諾總是向和尚問卜、商量軍機大計,因為那些和尚聲稱自己可由精神隧道回到古老的吳哥王朝。1972310日朗諾獨斷自任總統、軍隊總司令和政府總理。遭到排擠的施裡馬達、英丹、鄭橫、隆波烈站到了一起,他們與朗諾的分歧日益加深。

1972320日越共在柬埔寨東部攻擊了坡翁(Prey Veng)和奈良兩鎮,並嚴重破壞了湄公河岸的碼頭和柬軍基地。425日越共完全控制了從湄公河到南越邊界的柬埔寨東部領土。5月份,越共對金邊發動數次襲擊。1022日基辛格訪問金邊商討形勢,為美國-北越即將確定的巴黎和平協議而試圖一攬子解決柬埔寨戰爭。127-27日越共在磅通省發動大規模的攻勢,有6,000人的越共混合部隊進攻磅通省城的3,000名柬埔寨守軍。美軍的空中轟炸阻止了越共的攻擊,使柬軍得以從暹粒地區調動裝甲部隊馳往磅通省城防守。

事實上,朗諾的戰爭政策從初始就可能是錯誤的。由於美國從南越撤兵已是定局,越南戰爭進入最後的談判階段,因此美國支持柬埔寨戰爭只是對北越討價還價的手段之一。印度支那局勢的重大轉折即將到來。對此,朗諾似乎不懂得:柬埔寨生存所能依靠的不是自己的弱小防衛力量,而是政治智慧。儘管西哈努克、紅高棉、越共、中共,糾合結盟,敵對金邊,但四家的各自目標很不相同。越共的真正敵人是南越政府,而旨在奪取柬埔寨政權的紅高棉才是金邊政府的真正敵人。所以朗諾投入精銳部隊兩次發動“真臘”戰役並非上策。金邊、河內的相同失誤是,兩個並非死敵的雙方拼殺了3年,柬軍元氣耗散,越共也傷亡萬人,只是給中國插手柬埔寨而創造了機會,同時也為美國創造了體面撤軍的機會。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