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反應——劉曉波去世
作者: 網絡新聞

專題

更新於︰2017-07-1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自由劉曉波工作組在訃告中說,‘零八憲章’是一份關於未來中國政治的藍圖,一份和平轉型的建設性文本,是以民間為主體構建的憲政共和的集體發聲。劉曉波是‘零八憲章’的主要的修訂者,組織者……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與影響力,徵集到首批三百餘社會知名人士的簽名。憲章運動遭到當局的殘酷打壓,劉曉波一身承擔,鋃鐺入獄,從而榮膺諾貝爾和平獎。其實劉曉波的憲政民主理念,超過國父孫文的民權、民生、民族;蔣介石科學、民主;蔣經國的以獨裁結束獨裁的民主政治。(面書轉發文章)」

訃告中說,劉曉波認為,「為了所有人都有自私的權利,必須有一個人無私地犧牲。為了爭取到一個消極自由,必須有一種積極抗爭的意志。一個殉難者的出現。就會徹底改變一個民族的靈魂」。訃告中稱劉曉波是「中國悲劇中的道義巨人」, 他在「多年的精神打壓和身體監禁之中,愈加溫和,寬容,謙卑,也使得他的感召力量愈加強大,無遠弗屆。」

「劉曉波於2017年7月13日在瀋陽病逝,享年61歲。」

「中華民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表聲明,代表政府對劉曉波逝世表示沈痛哀悼,並向其家屬表達慰問。」

中華民國陸委會的聲明說:「劉曉波生前致力推動民主與人權運動近三十年,不畏強權壓迫,始終堅持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倡議‘零八憲章’擘劃中華民國大陸民主、憲政之理想願景,受到國際稱許,更值得北京當局深思檢討。」

聲明說:「我們深信,暴力及牢獄的桎梏,絕無法禁絕人民心靈對自由、民主與公義的嚮往,唯有以寬容態度對待異議人士,以包容胸襟廣納多元意見,確切落實對人民各項權利的充分保障,才能使中華民國大陸政治制度與權力受到充分監督制衡,也才能真正有利中華民國大陸建構和諧穩定與進步的制度性發展。」

陸委會要求中華民國大陸當局「還給劉曉波親屬本應享有的公民自由,迅速釋放所有遭不當抓捕關押之維權律師與人士。」

聲明同時「再次正告北京當局盡速無罪釋放被不當關押的我國人李明哲,正視家屬探視等人道訴求,以維護兩岸關係良性互動。」

民進黨:「中華民國民主化進程不會戛然停止。」

中華民國執政的民主進步黨也發表聲明,對劉曉波的離世「深表哀悼及不捨」。

聲明說:「劉曉波先生的離世告訴世人,民主自由絕非憑空而來,更非理所當然;他所遭受的不當對待,不但重創中華民國大陸的國際形象,也讓更多人體悟,自由與尊嚴不是罪過,不應被國家任意剝奪。

我們相信,中華民國民主化進程不會因劉曉波的病逝而戛然停止;一黨專政的體制,無法掩熄人民追求自由的火苗。中國若要成為和平、負責任的大國,必須廣納諍言,邁向普世價值的正確道路。

追尋民主自由無罪。民進黨嚴正呼籲中共當局,展現文明和包容的精神,停止逮捕、關押政治思想犯,盡速釋放劉曉波妻子劉霞女士和臺灣NGO人士李明哲先生,讓他們在自由的國度中,當一個真正的自由人。」

吾爾開希:|「中國政府殺死最有良知的英雄。」

旅居臺灣的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表示:「中國政府殺死了中國最有良知、最能給中國帶來希望與未來的英雄。」

他說:「中國政府完全用別的名詞來掩蓋謀殺本質,不能容忍和接受。而中國殺死劉曉波是在光天化日之下,用20多年時間慢慢殘酷地殺死。」

吾爾開希還說:「所有看著這件事情能夠有所作為而未能有所作為的都是幫兇,他憤恨難消,卻依然鄙視中共,也依然不怕這個政權。」

中華民國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讓大陸年輕人認識劉曉波

民國臺灣關懷民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告訴美國之音,劉曉波的死訊令人感到憤怒,因為肝癌不是突發病症,過去兩年劉曉波的肝指數一定超標,卻沒有獲得適當治療,中共甚至隱瞞病情,這種做法非常邪惡、可惡。

楊憲宏還說,就算肝癌末期,也是可以救治,中國政府就是不讓劉曉波出國,切斷任何可能好轉的機會。

他說:「如果一個國家可以把這麼重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折磨致死,而且見死不救,可以救,別人要救也不可以救,邪惡到這樣的本質,這個國家根本就應該滅亡,不應該存在這個世界。」

楊憲宏指出,劉曉波雖然走了,卻留下了相當多著作,他的精神和思想會繼續流傳下去。

他說:「讓中國大陸新一代的年輕人認識到他們曾經有過一位這樣偉大的人,這件事情是我們應該要幫劉曉波做的。」

楊憲宏還說,劉曉波的妻子劉霞目前的狀況不是太好,也需要醫治,各國應該搶救劉霞,這是目前的當務之急。

楊憲宏還強調,中華民國應該趕快通過難民法,保護推動民國大陸民主的人士,並通過中華民國人權問責法,把那些加害者公諸於世。

中華民國媒體:劉曉波之死揭開了中國夢的醜惡面

《自由時報》指出,劉曉波遭到中國迫害禁錮到最後一刻。

中華民國中央社認為,劉曉波的死,揭開了民國大陸夢的醜惡面。中央社也報導了其他的中華民國大陸異議人士,包括高瑜、浦志強、高志晟、許志永、伊力哈木等人的處境也令人關切。

諾貝爾委員會等組織對劉曉波去世表示哀悼諾貝爾委員會等組織對劉曉波去世表示哀悼。

余杰說:這個事件唯一的正面的結果,就是讓全世界的人民看到這個政權的冷酷和邪惡。如果經過這個事件之後,美國、日本和歐洲幾大經濟體聯合起來,對這樣一個邪惡政權進行制裁,未來才有希望。

 

(2017-07-13)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