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在嚴密隔離中去世
作者: 美國之音

專題

更新於︰2017-07-1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瀋陽— 據瀋陽市司法局官方網站週四晚上發布的消息,7月13日,劉曉波因多髒器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死亡。

瀋陽市司法局公佈劉曉波病亡

大批支持者和網友在中國境內的加密朋友圈中表達悲傷哀痛和悼念之意。

中國官方6月26日證實劉曉波身患末期肝癌,獲准保外就醫,引發國際社會和華人世界震驚。有人質疑有關方面曾掩蓋劉曉波的病情或拖延治療。

劉曉波去世當晚,當局在瀋陽市一家疑似有官方背景的酒店舉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就劉曉波的肝癌病因和去世如此之快提出疑問。出席發布會的中國官員力圖說明醫護人員為劉曉波的救治已經盡力。

劉曉波肝癌晚期保外就醫後,一直處於嚴密監控中。除少數直系親屬和醫護人員以外,沒有任何人,包括其生前好友,得到探視的機會。

今天醫院周邊的情況極為異常,大批便衣和警察出現在醫院周邊,包括醫院外的公交專用車道停放多輛警車,還有一些沒有警方標誌的轎車和商務車,直到晚上七點多才撤離。

61歲的劉曉波曾因參與89民運而坐牢,2008年又因發起有關主張憲政民主的《零八憲章》的聯署而被捕,09年被以“煽顛罪”判刑11年,在遼寧錦州監獄服刑。劉曉波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成為第一位獲得該獎項的中國人。

諾貝爾得主劉曉波遭中國禁錮到生命最後一刻,13日晚病逝

美國和德國專家8日前往瀋陽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與中國醫療團隊一起會診劉曉波。(圖擷取自YouTube)

2017-07-13〔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6日傳出病危消息,10日傳出「病情危重」、「進入積極搶救狀態」。瀋陽市司法局官網今晚證實劉曉波病逝消息,享壽61歲。

中國瀋陽市司法局官網13日晚間發布劉曉波病亡消息。
(圖擷取自瀋陽市司法局網站)

中國瀋陽市司法局網站13日晚間表示,「經多方救治,劉曉波病情持續惡化,7月10日進入搶救和重症監護狀態。7月13日,因多臟器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死亡。」

劉曉波在5月23日被診斷出罹患肝癌末期,數日後獲准保外就醫,被送往瀋陽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治療。院方10日發布通報,指劉曉波腹脹加重,引發腹膜炎、血壓下降、急性腎功能不全、不全腸梗阻等問題;磁振造影(MRI)結果顯示,其肝癌病灶增大、門脈廣泛癌栓、肝臟被膜下病灶局部破裂出血、腹腔種植轉移灶增多。

美國和德國專家8日前往瀋陽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與中國醫療團隊一起會診劉曉波。院方發布新聞稿,指美國和德國專家肯定中國專家的治療方案與措施,「我們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了,你們(中國專家)已經做得非常好。」

但德國駐中國大使館10日晚間卻發表聲明,抗議「某當局」違反德方意願,,對為劉曉波會診的德國醫生進行錄影,而且這些影片似乎被「選擇性」洩漏給中國官方媒體。

中國「凱風網」曾發布較詳細版的影片和文字稿,片中有美、德專家、中國專家組組長毛一雷,在病房與劉曉波、劉霞對話的片段,和會診後開會的影像。在詳細版影片中,德國專家布赫勒(Markus Büchler)表示,據他了解,中國有重症治療條件的轉運醫療專機,他說,「但我們面對的是人道問題,他(劉曉波)想出去。這和醫療沒有關係,這是出於其他的原因。為此,我們願意把他接走。」

2008年,劉曉波在共同起草石破天驚的「零八憲章」中,要求保障基本人權、取消「一黨壟斷執政特權」後,隨後被捕,憲章特別要求廢除刑法中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2009年他便以該罪名被定罪。2010年,他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成為繼南非反種族隔離運動領袖曼德拉、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之後,第3位獲獎時遭當局監禁的桂冠得主。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