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嗣同人頭落地圍觀群眾叫好
作者: 網絡文摘

人物

更新於︰2017-07-2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這是一群不會獨立思考的人,他們自以為是愛國者,實際上卻是一群瘋狂的暴徒,被利慾熏心者洗腦而利用的人槍肉彈。他們不懂得契約精神,不懂得求同存異。他們只會把一己之好惡強加給別人。

1898928日,「戊戌六君子」在北京宣武門外的菜市口刑場英勇就義,他們是譚嗣同、林旭、楊深秀、劉光第、楊銳、康廣仁。

六人中,犧牲最為悲壯的當屬譚嗣同。他毅然放棄了逃生的機會,慷慨赴死,並且留下了「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的豪言壯語(一說是「手擲歐刀仰天笑,留將公罪後人論」)。雖然現在譚嗣同等人是公認的民族英雄,但在當時清朝民眾的眼裡卻是「清奸」、賣國賊。在押赴刑場的路上,他們飽受凌辱,憤怒的群眾向他們投擲爛菜葉、臭雞蛋……

譚嗣同的死是悲壯的,也是不朽的。在一大批像譚嗣同一樣的仁人志士的前赴後繼下,中國結束了幾千年的帝制,迎來了共和的曙光,人民「翻身做主人」。然而,可悲的是,中華歷史五千年,卻從不缺乏那些扔菜葉的群眾,至今依然沒有改變。明朝時他們吃過袁崇煥的肉、清朝時他們飲過革命黨的血、民國時他們整死過抗日名將……後來,他們不惜與自己的父母親人劃清界限,像瘋狗一樣狂咬無辜者以證明自己的政治正確與忠君愛國。而如今,在打砸搶燒日系車(車主)的群眾中,在污蔑正義人士的行列中依然可以看見他們的身影。

這是一群不會獨立思考的人,他們自以為是愛國者,實際上卻是一群瘋狂的暴徒,被利慾熏心者洗腦而利用的人槍肉彈。他們不懂得契約精神,不懂得求同存異。他們只會把一己之好惡強加給別人。更有甚者,他們為了苟且之生存而趨炎附勢、顛倒黑白、指鹿為馬,淪為邪惡的打手。他們自詡為社會的正能量,實際卻是社會的痼疾。他們助紂為虐為虎作倀,不但心安理得地接受著自己的墮落,還譏笑嘲諷著正義和為之奮鬥的戰士。於是,世故譏諷著淳樸,庸俗踐踏著高尚,虛偽欺凌著真誠,我們不得不承認,邪惡在高歌猛進,而良心在節節敗退。

曼德拉曾經說過:「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發出聲音是危險的,那就保持沈默;如果自覺無力發光的,那就蜷伏於牆角。不要習慣了黑暗就為黑暗辯護,不要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不要嘲諷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熱情的人們。我們可以卑微如塵土,不可扭曲如蛆蟲」。

那些扔菜葉的人們,請你們睜大眼睛,讓良心喚回你們的正義和勇氣,醒來吧!莫做阻礙社會進步的絆腳石!

當譚嗣同等六位改革志士人頭落地
換來的卻是圍觀者的一片叫好聲

袁崇煥,是一位在明朝做出豐功偉績、傑出的軍事家,國難當頭,挺身而出救國家於水火的民族英雄,如岳飛一樣,當年被冠以莫須有罪名被陷害。

崇禎皇帝下令對袁崇煥用最殘酷的刑罰:3543刀凌遲處死。處刑那天,剮下來的肉被圍觀者爭搶著用嘴咬,有的花錢買他的肉,鮮血從齒頰之間流下,還唾罵不已。袁崇煥,一個為大明王朝拼殺一生,另清軍喪膽的明朝英雄,卻落了如此下場...

其實,黑與白,都是皇上描出來的,如果沒有獨立思考,只有人云亦云,哪有什麼公平、正義和真理?

張自忠,是二戰中陣亡的同盟國方面最高級的將領。張自忠當初因為奉命與日人商談華北事宜,遭舉國痛罵,指責其為漢奸。台兒莊戰役開始,身負「漢奸」罵名的張自忠率部急行軍180里搶渡沂河,以劣勢裝備強攻板垣師團,激戰5晝夜將其擊潰。戰後面對記者團,張自忠一言不發,放聲大哭。

兩年後,準確的說是1940516日,張自忠在南瓜店殘酷激戰中壯烈殉國。據張自忠部下說,他本身中數彈,前胸後背被鮮血染紅...犧牲後,蔣介石親自為他抬棺,他的夫人為他絕食七日而亡!

其實,張自忠的犧牲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因為他一直都抱著必死的決心就是為了洗刷自己「漢奸」的罪名來證明清白。一個人被老百姓誤解到這種地步,心中苦悶可想而知,似乎除了以死明鑒別無他法。一句話,被逼的。

譚嗣同,1898928日,北京菜市口刑場人山人海,譚嗣同等「戊戌六君子」囚車碌碌地在街板上碾過,白菜幫子爛菜葉橫飛...…

當被帶至菜市口侯斬,譚嗣同走下囚車時質問監斬官:「革新變法有何罪過?為什麼不審而斬?」監斬官一聲大喝,爾等亂臣賊子,還用辯解嗎?死有餘辜!然後用力投去殺頭的令箭,劊子手們持刀急忙上前。當六位改革志士人頭落地時,換來的卻是圍觀者的一片叫好聲。

魯迅感嘆:「先覺的人,歷來總被陰險的小人,昏庸的群眾迫壓排擠傾陷放逐殺戮。中國人格外凶。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