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太多「許歷農」
作者: 陳茂雄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7-09-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前「反共大將」、軍中尊稱「許老爹」的前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主任許歷農,在軍人節前夕宣布「不再反共,還要致力促統」,言論引發外界議論,有網友就酸許歷農「你有反(共)過嗎?」。許歷農表示,中國不再是那個貧窮、落後的共產國家,現在更擠身世界經濟大國,加上中國的思想和作為,也符合正常國家發展的原則,因此「當年反共的理由已經不存在」,之前反共是反對當時中國實施的共產主義,以及在共產制度下的一些不當的作為和措施,可是現今中國已經改變了,很多方面都有變好的現象。

很多「許歷農」雖然被中國共產黨趕到台灣,可是在他們的心目中,
中共雖然兇惡,卻是同胞,台灣人則是外人

許歷農講了一大堆,就是沒有一句真話,若是中國共產黨窮就要反共,未免太荒謬了,台灣給了他那麼優厚的待遇,為何還要將台灣送給北京政權?若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強就不反共,以前反共是因為他們弱,那被中國共產黨趕到台灣的蔣家遠比中國共產黨弱,許歷農為何不「反蔣」?為何還扮演「反共大師」?事實上他親共反台灣並非始自今日。

中國國民黨被中國共產黨趕到台灣時,中共當然是他們的仇人,所以他們積極反共,而當時的台灣人只扮演被統治者的角色,中國國民黨政權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其特色就是統治者族群與被統治者不平等,統治者更積極消滅被統治者的文化。日本政府統治台灣五十年,並沒有完全消滅台灣文化,中國國民黨政權只花三十年就完全消滅,絕大部分台灣人對台語沒有讀、寫、聽、講的能力。

中國國民黨政權在台灣不只實施殖民統治,還屬獨裁政權,而獨裁政權的特色就是有接班制度,然而由於江南案件,使蔣家接班失敗,李登輝因而變成法定接班人。李前總統上台後,由獨裁走向民主,對於中國人,以前蔣家給的他都給,照理說大家應該感到滿意,可是「許歷農」們卻反李登輝,後來還組新黨以對抗中國國民黨,李前總統並沒有虧待他們,可是他們卻無條件反李登輝,所以會如此,只因為李前總統是台灣人。

在蔣家年代,台灣人扮演被統治者,「許歷農」們就積極反共。政治民主化之後,不分族群,大家可以平等參政,依正常情況,全體居民更應該同心協力,保衛台灣。只是在政治民主化之後,「許歷農」們立刻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只是這種現象當時沒有公開,目前許歷農是講了他長期來的心裡話,大家才感到驚訝。

當然也有很多中國來台灣的新住民認同台灣,他們早就變成台灣人了。可是「許歷農」們雖然讓台灣養了七十年,就是不能認同台灣,當台灣人扮演被統治者時,他們就「反共」,可是當台灣人要平等參政時,他們立刻變成「親共」。在他們的心目中,中國共產黨雖然兇惡,終究是同胞,台灣人雖然溫和,卻是外人。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