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議員狂呼:港獨殺無赦!
作者: 許偉賢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7-09-2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圖說: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左)、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右二)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9月17日在添馬公園舉行「革走戴耀廷吶喊大會」,同場的屏山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在台上揚言「搞港獨者必須要殺!」何君堯亦附和高呼「無赦」,何君堯昨再補充「呢啲人(搞港獨)唔殺做咩呢?」今日何再指「殺敵人有什麼問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竟回應指個別言行是否構成刑事法,不可單憑一、兩個字決定。民主派22名立法會議員,下午發聲明強烈譴責何君堯的公開殺人言論。

議員何君堯和鄉主席曾樹和公然呼叫殺人

聲明指,有報道指何君堯昨日於一個集會上公開表示要殺害提出港獨的人士,言辭冷血、㰻吹直接暴力,涉嫌違反法律,對此強烈譴責。聲明炮轟何君堯身為立法會議員及律師,在公開場合發表有關殺人的仇恨言論,超越言論自由及道德底線,嚴重違反專業操守。《公安條例》中的17b列明,若於公眾聚集中用恐嚇性、辱罵性等言辭意圖激使他人破壞社會安寧、擾亂公眾秩序,即屬犯法,最高刑罰12個月;而26條提到,若鼓吹暴力去殺死任何人或任何類別或群體的人,亦同樣違法。

聲明又指,過往警方曾採取行動拘捕發佈仇恨字句的人士,「我們認為何君堯今次行為有違法律,警方及律政司應一視同仁,採取相應行動」。 http://staticlayout.apple.nextmedia.com/web_images/layout/art_end.gif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在添馬公園舉行「革走戴耀廷吶喊大會」,指佔中引發起社會「暴動」,同場的屏山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在台上揚言「搞港獨者若不認自己是中國人,就是外來人士,必須要「殺!」何君堯亦附和高呼「無赦」。何君堯昨再補充「睇吓殺咩啦,殺豬殺狗唔係咩一回事」。何被指涉嫌恐嚇觸犯刑事法,他今日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再揚言,如果搞港獨嘅人將成個國家命運顛覆,要令香港及祖國13億人付出龐大代價,呢啲人唔殺咗佢做咩?」

但何君堯又辯稱「殺無赦」其實即是「嫉惡如仇」,而「殺」的意思是「我哋不要愛他」、「煞停他」,一時又說自己只說了「無赦」二字,一時又理直氣壯說:「又如何呢?要求到要港獨嗰陣,即係要戰爭啦,戰爭裏面殺敵人有咩問題啊?」

何君堯質疑為何要搞港獨,認為是否想令中國難得的穩定局面四分五裂、要13億人流離失所。戴耀廷昨指何君堯的言論是否超越道德底線,公道自在人心,商台主持追問他為何要鼓吹這些「殺無赦」的情緒,何君堯回應:「不講呢個問題好唔好?我有智慧,一個無(道德)標準嘅人,批評我超越了道德底線,太過諷刺性」。他又強調有民意民情支持,對方「不容抵賴」。 

香港眾志常委周庭:無論怎樣打壓,我們不會害怕!

反東北撥款及重奪公民廣場案覆核刑期近一個月,社會為被判囚的東北13子及雙學3子聲援聲未減;「歪」風知勁草,風眼中的『香港眾志』有不少新成員加入,主動聯手抵擋風暴。眾志常委周庭指,覆核判刑令成員間覺悟加大,街頭行動意志更堅定,政府藉覆核案製造的「阻嚇」顯然未奏效,「無論點打壓都好,我哋都係唔會驚,會繼續堅持街頭路線。」

外界不少人認為這段時間或是社運界低潮,施加予社會抗爭人士身上的重刑,定必嚇退一些有心人。周庭卻不這樣認為,「反而係佢哋入獄後,眾志嘅朋友覺悟更大」,不單主動的分擔眾志黨務及崗位,亦認定要更加堅強,「成個政治環境係好艱辛,我哋反而覺得:唔可以氣餒」,「希望幾位成員(黃之鋒、羅冠聰、林朗彥)出嚟後,見到更強大嘅眾志,希望佢哋發現,我哋並無放棄」。

「歪風」中的暖流,包括有新成員加入,大學生與成年人也有,統統稱欲在艱難時間援手。2012年參加反國教運動的周庭認為,政權在這五年打壓日益加大,「由提出參選確認書阻止一啲人參選,到DQ議員,再到律政司堅持要覆核刑期,好明顯,第一,係想阻嚇市民唔好去參與社會運動,第二,係想阻止某啲主要成員參選」,但她稱無論面對多大打壓,眾志成員亦繼續堅持街頭路線,「政府覺得好唔順眼嘅主張,我哋都會繼續keep住」。

但她同時認為應在艱難時間思考前路,以便好好裝備再作戰,例如組織工作必須加強,不再單純靠突發政治事件動員群眾。她以近期大批市民參與的聲援政治犯遊行為例指,「點樣可以令呢啲人可以變成堅實嘅人(即參與行動),而唔只喺最大或者最嚴重嘅時間先至行出嚟?呢啲係我哋要思考,要透過地區組織工作令到佢哋更堅實,令到平時有議題時、或者一啲地區不公義議題,都肯行出嚟。」

周庭不諱言主張與政權協商的溫和民主派,亦應反思協商的作用有多大?「有啲人認為透過又傾又砌、透過協商,可以動搖到中國咁大嘅系統、想佢哋有少少讓步,我認為行唔通,中共唔可能因你而動搖。」她指民主路上更重要的是,團結所有相信要爭取民主的人,「然後一齊去思考,點樣先可以令民主力量運動更加強大」。

 

(蘋果日報 記者許偉賢)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