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戰爭國軍裝備詳解
作者: 網絡文摘

歷史話題

更新於︰2017-09-2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1936年1月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頒布了《陸軍服制條例》,但限於各地區的實際情況或各地被服工廠的規格而有所差異,抗戰後期更趨於混亂。在日本投降後,國民黨部隊的中央軍三個軍通過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搶運到華北、東北等地接受日本投降時,被美軍評價為“裝備不佳,使用不同槍械,穿著各色制服”,這些部隊統統都是國民革命軍中的嫡係部隊,嫡係部隊尚且如此,其他地方部隊的狀況當可想而知了。

國民革命軍軍服制式

如果對國民革命軍陸軍裝具進行細分的話,主要可分為標準服制(即國民政府軍隊的基本服制)、中央軍部隊服制(主要以德械步兵師的步兵裝具為主)及普通部隊服制(主要以原地方軍閥的部隊裝具為主)三大類。

國民革命軍的標準服制

國民革命軍的軍服沿用了北伐時期黃埔軍校學生軍的軍服樣式,以灰色棉布裁剪的中山裝為主,手持蘇制7.92毫米莫辛—納甘M1891式步槍,配大蓋帽、軍褲、皮帶和布綁腿,士兵足穿草鞋.軍官則配皮鞋。這種服裝在南京國民政府成立後,基本上被沿用。中山裝式樣的上衣成為軍裝的基本製式,而大蓋帽由於不易製作,且不便於實戰,後改為布製野戰帽。

在抗戰初期。國民政府中央軍的夏常服主要以黃綠色為標準色,是由蔣介石聘請的德國顧問們建議使用的。讀已故歷史學家黃仁宇教授的文章可知,從1931年前後到1942年,這種顏色的夏季制服一直是國民政府中央軍主要採用的製服顏色,後來才換成土黃色的夏常服。除黃綠色軍服外,也有部分部隊在抗戰前後穿卡其色軍服(例如淞滬抗戰時期國民政府中央軍的第87師和第88師)。

在原地方軍閥部隊所屬的非嫡系雜牌軍中,北方部隊大多數以灰棉布製服為主,即使嫡係部隊也有不少穿灰布棉軍裝的。此外據文獻記載,兩廣部隊(李宗仁、白崇禧的桂軍,余漢謀的粵軍)穿著土黃色軍服。龍雲的滇軍則是藍綠色軍裝,這可能是受到法軍的影響。第一次世界大戰初期法軍就是穿著這種軍裝。

冬裝方面,無論中央軍還是雜牌部隊,都是以灰色棉布製服為主。所謂的灰色,實際是略帶淺藍色的灰色。在國外出版的大多相關書籍中,經常被描述成深藍色。這種誤解有可能是源於大戰後期來華美軍的回憶。當時的滇軍即穿著藍色棉製服,甚至還有一個師(陸軍暫編第19師,師長龍繩武)接受了美軍裝備。

國民革命軍的上衣以中山裝為標準,但各個時期均有不同變化,如上衣的衣領、口袋式樣以及布料色澤等。直到1936年1月20日。國民黨頒布《陸軍服制條例》後,才將所有軍服統一:上衣為中山裝,衣領較寬,胸口袋無褶襞,袋蓋中央有尖角,胸口袋上緣是平齊的,位於第二顆鈕扣處,其它方面則和以前相同。

軍帽

在1930年中原大戰結束後,北伐時期的大蓋帽被一種圓筒形布製軍帽所取代,成為部隊的製式軍帽。該帽是德國軍事顧問以中北歐的“滑雪帽”為原型。依據中國人的頭型改進而成的。最大的特點是帶帽舌,帽子周圍有一層護布,平時折疊起來,用兩顆鈕扣固定在正面,天冷時可以放下,以保護臉部及後頸部。一般來說,國軍部隊軍帽樣式較為統一,唯一區別是正面固定護布的鈕扣。在改制之初,曾出現過不同樣式.如兩顆鈕扣的、一顆鈕扣的,甚至還有沒鈕扣的,《陸軍眼制條例》頒布後即進行了統一。此外,大蓋帽在布帽出現後並末被完全取代,很多高級軍官仍在正式場合佩戴。

1934—1935年前後,曾出現過一種硬頂的圓筒帽,正面有軍徽和一穎鈕扣,有的還帶有帽帶。根據歷史照片分析.戴這種軍帽的可能是砲兵、後勤等配有騾馬的部隊。>據考證,此帽頗受德國軍事顧問的影啊,因為其外形酷似當時德國納粹黨早期準軍事組織“衝鋒隊”SA(STurmabteilung)的。另有一種說法是:這是東北軍所戴的軍帽,模仿法國Kepi硬頂帽(如法國外籍軍團所佩戴的軍帽)。但這兩種說法前者的可能能性比較大。因為法國的軍帽上沒有鈕扣。

兩廣部隊早期有自己的特色的軍帽—一種介於大蓋帽和圓筒帽之間的軍便帽,樣式很其奇特,在歸屬中央後才被陸續淘汰。

東北軍、西北軍及晉綏軍因北方冬季寒冷,普遍採用防寒軍帽、即有護耳的毛皮軍帽。主要有兩種樣式,一種是東北軍的瓜皮式毛皮帽,另一種是普遍使用的厚重毛皮防寒帽。

國民革命軍軍銜

軍銜

北伐結束後,國民革命軍開始實行軍銜制。如圖所示,軍銜大小以領章上橫線條數和立體三角星的數量表示。另外準尉軍銜在抗戰前及初期為十字紋邊,後期改為斜紋邊形式。參謀是一邊為官階,一邊為竹節(極富有中國特色),突擊隊/傘兵的軍銜則採用白虹貫日的圖形:紅日代表日寇,寓意我神勇的突擊隊員像利箭般刺入日寇心臟,給以致命打擊。軍官章則以黃邊進行修飾。其它兵種領章的底色則各不相同,步兵為紅色;騎兵為黃色;砲兵為藍色;工兵為白色;輜重兵為黑色;軍醫為綠色;憲兵為暗紅色;裝甲兵則是鉻金屬色的“克羅米”(chromium),而軍校生領章則為圓形。

除參謀外,防空砲兵也有獨號的兵種領章,通信兵配屬各單位,所以沒有單獨的兵種色。領章的大小規格和佩帶者所穿的製服衣領制式有關。如衣領窄長的,領章就較為細長;衣領較寬的,領章就採用標準的。一般來說,只有在正式場合,領章才佩帶在軍服上,在戰場及操練時都不佩帶。領章除部隊配發外還可以自行購置,背面印有製造廠或商家的的名稱。將官有銓敘廳辦理任命手續後,發給緊制(銅合金)領章,背面印有編號,其他任何人不得自行佩戴。

胸章

陸軍官兵的胸章(俗稱為“符號”,其實就是名牌)是用布印製的方形塊,通常由各師文書照規定打印自制,故略有不同。釘縫於胸前左上口袋蓋上。長約9釐米,寬約7釐米,周圍鑲有0.5釐米寬的色邊,並在中間蓋上單位官章。將官胸章為紅邊,校官為黃邊,尉官為藍邊,士兵為白邊,軍校學生則為黑邊。胸章左欄是官階三角星,多為黑色,數目與領章相同,垂直排列。士官在三角星後有一黑直線,貫穿三角星。與領章相同軍校學生因尚未授銜,所以此欄為空白。准尉領章無三角星,此欄也是空白。

軍人的兵種、官階、姓名、職務、佩發年份,從胸章的顏色、內容一看便知,官兵通常遠遠的就能由某人胸章上的色邊判斷是否應該向其敬禮。因將級胸章紅邊名牌最少見,故部隊通常“見紅就立正”,成了無須判斷來者官階高低的條件反射動作。胸章背面都印有國民革命軍在北伐時期所提出的“不怕死、不要錢、愛國家、愛百姓”口號。在機關和學校,有些部隊還在胸前佩戴琺琅微章,其圖案由單位自行設計,報請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備案。

臂章

佩戴於左上臂,並標有師級單位符號的方形布,分為藍或黃底配上黑色文字,並印有阿拉伯數字的部隊番號。如88D(88師)等。有的部隊採用環臂布章,始自何時不詳,形式也大同小異。但是這些做法缺乏保密功能。抗戰開始後,便以部隊代號取代了實際番號。例如薛嶽指揮的第四軍以“抗戰建國”作為代號,“抗”代表軍部及軍部直屬部隊,“戰”為第59師,建”為第90師,“國”為第102師。中央軍第14師則以“還我山河”為代號。另各戰區司令部直屬部隊官兵的臂章則是羅馬數字表示,如第六戰區是Ⅵ,第一戰區則是I,以此類推。

軍褲與綁腿

國民革命軍的軍褲極其簡單,一般採用西褲的樣式,正面開口處用三顆鈕釦固定,有兩個口袋,臀部則有一個帶袋蓋的口袋。早期的軍褲曾經有類似馬褲的樣式,但又不像正規馬褲那樣上腿部分過於寬鬆,而在膝蓋腿處又過於收緊。

國民革命軍士兵穿著軍褲時需在下褲管處打綁腿.這是大家所熟知的。後來駐印軍,雖然全身上下都換裝了英美裝備,仍然堅持打綁腿。有人以為這是襲自日本。實則不然綁腿是源自歐洲陸軍留傳下來的一種習慣。一次大戰時美國參戰部隊也打綁腿(英文稱之為 Puttees)。是用一條長布條由膝蓋至腳脖處緊密地纏繞。綁腿布一般與所穿的軍服同色,但在正式場合著裝時,則會打上呢料綁腿。

根據外國人的說法,中國軍隊打綁腿很有特色,總是將綁腿纏繞高至膝蓋部位,而國外軍隊大多隻纏繞到小腿三分之二的部位。綁腿的打法十分講究,有經驗的老兵打出的綁腿既不會因打得太緊而影響血液循環,又不致因太鬆而鬆散開來。還有一種極為講究的打綁腿方法,就是使用兩副綁腿,一副先捆紮於小腿較細的部位.再用另一副將小腿整個包實,如此一來可達到整個小腿一樣粗細的狀態,比較美觀。有的人可能會問,以前的軍隊為何要使用如此麻煩的布綁腿?這是因為綁腿在野戰時可以使士兵提高機動性.褲腿不會被地表植物所鉤掛,而且在遠距離徒步行軍時可以避免大量血液在短期間內湧入腳部,造成腳部因充血產生不適。

軍鞋

國民革命軍早期穿用的軍鞋非常混亂。正式場合以皮鞋為主,在一般作戰和訓練中,普遍穿著黑色布制軟膠鞋。除黑布膠鞋外,國民革命軍在抗戰期間還穿過黑布鞋和草鞋。在北方部隊中,如張學良帶進關內的東北軍,馮玉祥的西北軍,閻錫山的晉軍等部隊習賃穿俗稱“懶漢鞋”的黑布鞋,但需要憑一根布條將鞋子和腳掌捆緊,以防脫落。草鞋被視為“艱苦樸素”的象徵,因為它往往是就地取材,由官兵自己動手編制,雖不美觀,卻相當實用。國民革命軍穿草鞋的情況在抗戰初期並不普遍,後期因物資緊缺,才開始編草鞋。國民革命軍的軍官平時穿皮鞋,戰時或受閱時則配有皮靴,但大多都是憑個人喜好穿著,並無明文限定。

軍用武裝帶

國民革命軍的官兵均在腰間繫有皮帶。士兵系窄皮帶,軍官系寬面雙孔式皮帶,並搭配德式斜背武裝帶。德式武裝帶最初是用來佩掛軍官的佩刀,雖然後被手槍所取代,武裝帶卻因可以展示軍人威嚴而被保留了下來,併成為軍官的必然配件和識別標誌,但也成為戰場上敵人狙擊手的絕佳目標(1939年波蘭戰役之後,德軍明令禁止軍官佩帶武裝帶)。因此,在抗戰開始不久,國民政府軍政部也明文規定禁止軍官扎系武裝帶上戰場。 

國軍陸軍一級上將呢料軍服

國民黨將官服制

國民革命軍的將官穿著軍官甲種呢軍服的呢料將官服,樣式和一般軍服基本相同,只是剪裁講究,較為合身,略有不同的是將官服的胸口袋蓋向下有三個尖角,下口袋也比普通軍服略大,腰間佩帶“軍人魂”短劍,戰功卓著的將軍佩帶蔣介石頒發的“中正劍”。另外,將官還配發仿德制卡其色呢料毛皮衣領大衣,質地精良,盡顯軍人之威武。

國民革命軍普通部隊的步兵標準裝具

國民革命軍普通部隊的步兵裝具

1930年,國民政府形式上擁有約兩百多萬軍隊。其中,蔣介石的中央軍50萬,馮玉祥的西北軍、張學良的東北軍各40多萬,閻錫山的晉軍20多萬,李宗仁和白崇禧的兩广部隊20多萬,其它地方武裝30多萬。龐大的軍費開支讓中央政府無力承擔,因此出現了地方軍閥部隊自行補給的怪現象。造成裝備種類繁多,武器千姿百態。

在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頒佈《陸軍服制條例》後,這些原地方軍閥部隊的非嫡系雜牌軍也陸續換裝了中央要求的部分個人裝備,但因數量過大,某些原有的武器和裝備還需繼續沿用,質量和性能當然無法與中央軍媲美。

英國造託尼(Tonny)式鋼盔是絕大多數地方部隊的裝備,如晉軍、西北軍和兩广部隊都是自行購買裝備的。雖然國民政府中央軍(一·二八淞滬抗戰時期的十九路軍)也曾使用過這種鋼盔,但在整軍換裝後,就被德制鋼盔所淘汰。

草帽

國民革命軍所有部隊統一使用的一種裝備。它用幹稻草編制而成,晴天可以避目,雨天可以防淋。上面標有所在軍的番號,如“七七事變”中駐盧溝橋的國民革命軍軍隊所戴的草帽上就標有“二十九軍”字樣。

 

國軍棉被套在乾糧袋外面,然後背在肩上的行軍裝

乾糧袋

各地方軍閥部隊使用的和中央軍不同,為一頭縫實,一頭開口的粗布袋,在裝滿糧食(生米或幹饅頭)後,將其開口處用繩子繫緊斜搭在肩上,與蘇聯“十月革命”戰爭時期士兵使用的乾糧袋相似。另外有的部隊還把棉被套在乾糧袋外面,然後背在肩上。這種方法,在中央軍數部隊中也有少數部隊採用。

大刀

在抗日戰爭期間,國民革命軍的所有部隊中除士兵使用的步槍外,還有一個更令倭寇聞風喪膽的武器,那就是用精鋼打製的大刀,俗稱大刀片。刀對中國人來說絕不陌生,已有上千年的歷史了,被古人評為冷兵器時代的十八般兵器之首。國軍中的西北軍更是寵愛有加,無論是軍官還是士兵人人都會使大刀,就連師長級別的戰鬥主官也不例外,甚至還專門成立有大刀隊(相當於敢死隊)。許多中央軍部隊也都配備,以體現士兵不怕死的精神。

戰車兵

辛亥革命後,軍閥割據形成,廣州的國民政府與各系軍閥紛紛開始擁有小型的機械化裝甲武力,其中多為自制的鐵甲汽車、卡車及鐵甲列車,軍閥機械化部隊中較有規模並經常拿來參戰的部隊就是北京政府張作霖的奉軍了,而最早在中國和戰車打過仗的軍隊,則是西北軍。直到1928年東北易幟換下了五色旗,升上青天白日旗歸附南京國民政府後,改稱“東北軍”的奉軍,雖名義上屬國民革命軍,但和其它非中央軍系一樣,對珍貴難得的裝甲車輛,通常是繼續留在“前大帥”身邊當直屬部隊,不會上繳南京。南京國民政府實質上仍無法擁有能夠直接用來保衛其統治地區的直屬機械化部隊,故南京政府於1929年三月在南京新小營,將財政部稅警總團移交的18輛英國造履帶式重機槍輕型戰車(Vickers-Carden-Loyd Mk.VI machine gun carriers),編成陸軍教導第一師戰車隊,命張傑英中校任隊長,但此時該部隊仍是一支隸屬陸軍步兵師的種子車隊,並非獨立兵種。

國民革命軍中央軍戰車兵少尉,頭戴德國早期
裝甲兵的防撞頭盔,配有毛瑟“二十響”手槍。

1932年五月,上級覺得戰車隊不宜歸步兵師管轄,又將其改為隸屬於以輜重為目的的陸軍交通兵第二團,進駐南京的通光營房,以利後勤保修。此期間,張學良對國民政府機械化部隊的發展也有部分協助,但少帥自己東北省軍中的機械化裝備,卻在1931年“九一八事變”時大半毀俘於日本關東軍手中。

1933年前,國軍就開始進行機械化的訓練了,但僅在中央陸軍軍官學校學員中進行,中央軍校中也只有美製的水陸兩用一噸小型戰車兩輛、法國制三噸雷諾戰車兩輛,只供學員駕駛訓練使用。同時,在南京還有兩個交通兵團。每個團分三個大隊,分別裝備美、英、德產二噸半或三噸不同型號的卡車,負責運送軍用物資。該團駐紮南京城內三十四標。另外國軍還有一個輜重兵學校,駐南京城外岔路口,內分學員隊和學生隊。學員隊由各輜重兵部隊現役軍官的保送生組成,學生隊則為招考入校的青年學生,訓練課程為人力、畜力、汽車、船舶、鐵道、航空等輸送和後勤兵站業務。

1933年,國軍成立汽車訓練班,隸屬交通第二團。1934年底,國民政府從歐洲購入的戰車和摩托車開始陸續運抵我國(1934年春,孔祥熙奉命考察歐洲各國,並通過香港怡和洋行於該年11月從英國購入“維克斯”型戰車32輛,其中16輛為維克斯6T E六噸半重,乘員2人,裝有47mm炮一門和7.9mm機槍一挺。其它16輛為VCL水陸兩用戰車,戰鬥全重三噸半,乘員2人,裝有7.9mm機槍一挺,以及若干英國產“哈雷”二輪摩托和三輪摩托當時稱為機器腳踏車),軍政部速成立軍政部直屬戰車營,該營駐紮南京城內馬標,歸軍政部直接指揮。部隊裝備意大利兩噸半菲亞特CV-33戰車和英國維克斯6TE六噸半戰車各16輛。

1935年,國軍將交通第二團的汽車訓練班和軍政部戰車營及輜重兵學校合併,成立了交通輜重學校,學校位於南京城內丁家橋。1936年2月,國民政府組成了以顧振為團長的代表團赴德訪問,在前任赴華軍事總顧問塞克特的幫助下,代表團會見了希特勒等德國軍政首腦,磋商了中國向德國購買軍火的技術、付款方式的問題。當時的訂單中編號10020和10030分別是德I式(Pz.Kpfw.I-A型,也稱“克虜伯”式)輕型戰車和sd.kfz.222(也稱“毫須”式)裝甲車。德I式A型戰車,戰鬥全重5.4噸,乘員2人,裝有2挺7.9mm機槍,訂購17輛(一個連);毫須式裝甲車,戰鬥全重4.5噸,乘員3人,裝有1門20mm機關炮和1挺7.9mm機槍,訂購12輛(一個連)。充實給直屬戰車營。同年5月,蔣介石決定將直屬戰車營及交通兵二團所屬的裝甲車隊合併,在南京方山成立陸軍裝甲兵團。

1937年“八一三”事變,裝甲兵團戰車營的第一、第二連在杜聿明帶領下赴上海蔘戰,兩個連的連長均壯烈犧牲。戰後,兩個連殘部撤回南京恢復建制。南京保衛戰時期,裝甲兵團將戰車第一連殘餘的菲亞特CV-33戰車留下參加戰鬥,其餘部隊分兩路撤退,南路經南昌撤至湖南湘潭,北路計劃渡江經鐵路輸送到鄭州,但戰事急劇變化,該部裝備大多被遺棄或自毀,部分人員勉強渡江,被友軍收容。

1938年春,蘇聯產T-26、BT-5輕型坦克,BA-3/6/10/20輪式戰車約108輛運抵廣州,隨同蘇聯戰車一同而來的還有蘇聯軍事顧問團200餘人,團長高尚夫,總翻譯李修業。同時期運抵廣州的還有德國產裝甲汽車18輛,奔馳柴油卡車40餘輛、美式福特卡車約400輛、意大利產摩托車約40輛。上述車輛不久陸續輸送到湖南湘潭,在這些車輛基礎上,陸軍裝甲兵團被擴編為陸軍第200師。師長杜聿明,副師長邱清泉。該師還配屬有一個戰車防禦炮團,團長馮爾駿,裝備有德國製造的PAK-37戰防炮,具體情況不詳。第200師師部駐湘潭,搜索營駐瀏陽,其他部隊分別駐紮湘潭附近和雲湖橋等地。其中1149團裝備充足,而1150團只有人員卻無裝備。第200師先後派遣部隊參加了臺兒莊和蘭封戰役。參加臺兒莊戰役的是師直屬搜索營的一個裝甲車連,在戰鬥中全部損失;蘭封戰役期間,1149團第三營、第四營(蘇式戰車54輛)由火車運送到蘭封協同友軍作戰,戰後被調至陝西華陰、大荔等地,被劃編到胡宗南的第一軍由陶峙嶽指揮,1941年改編為戰車第二團,郭彥任團長,調歸胡宗南管轄,就此脫離200師編制。

戴便帽的國軍戰車兵(因戰車兵最早隸屬於交通兵,
所以早期的戰車兵領章的兵種色為交通兵的黑色)

1939年新11軍改編為第五軍。該軍特配有戰車防禦炮團,下轄兩個營,第一營裝備有德制PAK-37戰防炮24門。第二營則是蒐羅第2、9師殘留的蘇羅通-47戰防炮連組成的,有炮24門。該軍除軍直屬戰車團外,其他部隊都不是機械化部隊,徒有“快速部隊”之虛名。(該軍在入緬作戰時,用卡車運送了8輛菲亞特CV-33戰車參戰,配屬給66軍5輛,基本損失乾淨。其餘戰車及後來又蒐羅了英國丟棄的維克斯戰車9輛退回國內。這些戰車後來都調到漢中修整。200師的T-26是82輛,再加上三大兩小五輛修理車,共計87輛。)

1942年,為保衛抗戰的戰略大動脈——滇緬公路補給線,國民政府將第五軍編入中國遠征軍入緬對日作戰。3月底,中國裝甲兵在緬甸首開與外國盟軍聯合作戰的記錄,戰敗被迫撤回國內。此後隨著大量美援陸續運抵,國民政府開始在印度藍姆伽編練美製的國民革民軍新軍——中國駐印軍,這群“美械中央軍”乃是全抗戰期間,國民政府所編成的最精銳部隊,初期為步兵新二十二師(師長廖耀湘)、新三十八師(師長孫立人),後來擴編為新六軍、新一軍。

新二十二師曾在緬北索卡道打過一場不折不扣的典型殲滅戰,讓日軍屍盈山壑,從兩軍戰鬥結束後累積的戰果來看,足已使抗戰前期的所謂“德械”中央軍相形見絀。在此精銳的中國駐印軍之下,陸軍機械化學校便成立了“陸軍機械化學校駐印戰車訓練班”,負責培訓官兵;並又於駐印軍之下成立“中美第一臨時戰車群”,計劃下轄七個戰車營,負責作戰。同年八月,便將第一批戰訓班結訓官兵編成以美製M3A3史都華(Stuart)輕戰車為主的戰車第一營。

1944年初,戰車群美籍指揮官命令趙振宇上校為營長、趙志華為副營長,帶隊由藍姆加至加爾各答接收作戰用車輛。戰車第一營為中國駐印軍的軍直屬戰車部隊,也是國民黨陸軍使用美製戰車作戰的開始。由於戰車第一營的驍勇善戰,美軍司令部又決定在瓦魯班戰役後再提供美製M4A4謝爾曼(Sherman)中型戰車一個連,補充給該營作戰使用,加強戰力。其後該部隊在緬北其它戰役中繼續協同,中、美等國友軍部隊並肩作戰,經常扮演衝鋒陷陣的關鍵角色,更曾與日軍戰車聯隊於緬北的貴街,發生了戰史上少見的“中日坦克戰”,結果當然是以裝甲火力俱差的日本戰車被殲收場,該部對反攻緬北、打通中印公路具有整體的傑出表現,直到抗戰勝利,加上隨後在藍姆加訓練未上陣的六個戰車營官兵,與國內留存的老戰車部隊的兩個團,使國民黨陸軍裝甲兵發展到達巔峰全盛期。

戴德制鋼盔的國民革命軍戰車兵,因其早期隸屬交通兵,領章為黑色。

國民革命軍的戰車兵是以德國軍事顧問依據德國的裝甲兵發展經驗而成立的。但由於德國顧問們的軍事經驗和軍事思想都停留在一戰的軍事理論中(步兵是戰鬥的絕對核心,戰車只作為步兵的輔助支援火力。這種思想在日軍和許多二戰初期戰敗的西方國家軍隊中都普遍存在)。再加上當時中國所處的經濟環境,戰車兵在早期並不是獨立的兵種,而是隸屬於國民革命軍陸軍交通兵即輜重兵。

隨著軍事思想的進步,條件的成熟,國民革命軍也有了自己獨有的戰車兵。早期的戰車兵使用的兵種專用色為黑色(國民革命軍陸軍輜重兵的兵種專用色),後期建立了裝甲兵這一兵種,其兵種專用色也改為銀色,同時有其特殊的軍銜領章.叫做“克羅米領章”(鉻質的電鍍章)。

早期的獨立戰車營因其隸屬於交通兵第二團,故其臂章的部隊符號為X2。裝甲兵頭戴的是一種橡膠制的防撞頭盔。其型號與德國機械化部隊早期所使用的相同,在執行訓練和維修保養作業時,穿連身工作服,戴布制野戰帽。進行檢閱和參加戰鬥時,戰車乘員習慣穿著一般的野戰制服,帶防撞頭盔。有的還戴有德式鋼盔,配發駁殼槍及專用彈匣包,戰車內的每位乘員配發德國原裝或國內仿製的德軍制式風鏡。

抗戰中期的第五軍直轄的戰車兵團還沿用早期的軍服,接收意大利菲亞特CV-33戰車時隨車配給了數量不詳的意大利式橡膠頭盔。1938年國民黨政府接收了蘇聯坦克,但沒有資料記載軍隊是否使用過蘇制的坦克帽。

 

 

【來源:中國黃埔軍校網】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