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教育為中小學洗腦
作者: 悅 甫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1-07-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回歸以來中共思想對香港教育的滲透,步步緊逼,在中小學德育課程中,突出國家至上。非將殖民地後代教化為新中國接班人不可。老師無奈逆來順受。



● 香港中聯辦宣傳部長郝鐵川,在港推動洗腦教育的總指揮。(本刊資料)

  香港特區「德育與國民教育」課程方案時間表,執意明年九月實施,六月十一日教協於九龍會所就教育局「諮詢稿」舉辦公開論壇,出席老師反應激烈。

  局方張博士及委員譚校長應邀答問,有人問是否獨立成科,張說諮詢稿無「獨立」一詞,結果擾攘出「是科不是科」笑話,由於官樣文章,幾次被指遊花園;有人質疑一向使用的「公民」比「國民」意涵開闊,譚認為回歸後以「國民」替代「公民」比較合理。

要求小三學生了解國家的象徵

  根據諮詢稿可以看到,對學生的政治認知,要求已提高但脫離現實。小四至小六「初步瞭解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精神,懂得尊重香港特別行政的區旗、區徽、特區成立日等」。至於國家範疇,也要求小一至小三「從瞭解國家的象徵,例如國慶國旗國徽國歌等,建立國民身份認同」。筆者敢說,所謂「國家象徵」之四物,即使內地大學生也不甚了了。例如近年官書對五星紅旗定義一律以「中華民族大團結」含糊其辭,沒有指明四顆小星是「農民、工人、城市小資產階級、民族資本家」。為甚麼把原始意旨隱諱?可能是「城小資與民族資」早已被消滅殆盡,實際只剩下南韓一樣的三星,如果臭老九願意列入工人階級的話。

  對中一至中三的要求,「瞭解國家於自然資源保育所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就,提高國家觀念及深化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以歷史視野瞭解國情」。事實是:它們破壞自然的徹底,挖山打井,腰斬五千大小「母親河」,黃河一九七二年開始斷流,長江三峽霸壩如隱憂炸彈,僅有的怒江、雅魯藏布江也霸王硬上之餘,居然再來四縱四橫的一萬六千里「高鐵」冠絕全球,以及隨時雷霆萬鈞的數十個核電站,直使神州無絲毫淨土不罷休!經濟成就云乎哉。倒掛民生,史無前例!

  對中四至中六要求,「理解國家由內外交窘(困)邁向改革開放的奮鬥過程」,一句話:堅苦中進步。在世界範疇的學習(總)目標,特別提到「建立批判性思考,在面對具爭議性的普世議題時,能持世界公民的視角,同時亦兼顧國家國情以理解問題,並作出情理兼重及務實的判斷」,拐彎抹角,歪歪扭扭,不得不想起黃仁宇名著《萬曆十五年》指陳的官場文字把戲。

中共對港的組織宣傳步步緊逼

  教育局二○○一報告書,建議推行四個關鍵項目。第一個正是:德育與國民教育。以前叫「德育、公民與國民教育」,因而引起公民改國民的討論 。其實,大陸倒是「國民」與「執政」二詞,一向不用。一來只靠一味「人民」已贏取天下,「國民」是國民黨「國民政府」至今在台灣「國民中小學」仍有的玩意兒,二來老子從無「在野黨」意識,「執政黨」又從何說起?

  十年前的報告書,尚存「學校不宜強加祖國情懷於學生身上,應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學習機會,以培養他們對祖國的歸屬感」,雖琵琶遮臉,含羞答答;何以今日敢於皇帝新衣出遊,衙役委員齊力不顧羞恥是也。

  筆者有一觀察:九七回歸以來,五星旗只掛政府總部之類,市政機構一概闕如,自從○八奧運之後,強勢盛世,警察局、消防局連大小游泳池都掛起了「中華民族大團結」旗幟,加上立法會的進展,特府要「拳腳交加」了。

  其實,二○○八「德育及公民教育」的修訂增潤,已「增加『生活事件』事例,全面和多角度認識祖國,孕育國家民族的認同和歸屬感,承擔國家未來發展和改善人民福祉的責任。」整個脈絡路線,步步逼進,可見中共的組織與宣傳,一向厲害。請注意:前特別顧問、港共人士葉國華逢周六在香港電台「未來五十年」的節目,其議論縱橫之勢,據說連深思之士亦被蠱惑,不在話下。

  目前,中小學處理「德育、公民與國民教育」,五花八門,舉凡德育及公民教育課、性教育課、生命教育課、宗教教育課、德育課、成長課、班主任課、升學及就業輔導課,乃至周會、閱讀時段、健康校園、共創成長路、內地交流(所謂遊學)、專題探究等一切服務學習、體驗活動,一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勢頭,右派份子們小心點啊。

  面對強烈反彈,港府官僚一再和稀泥:本港學校一向重視「德育、公民與國民教育」,亦成功地把此元素滲透進各科,所有現行做法都可以實施。

中聯辦高官宣稱洗腦是中小學慣例

  綜覽電子版二三四頁諮詢稿,結論如下:一、該委員會主席李焯芬教授序言,開宗明義「提供指導框架」「提供清晰的方向與到位的支持」「優化香港德育及國民教育」「加大力度」云云。唯領導人是瞻,照本宣科可也。

  二、中聯辦宣傳部長郝鐵川鄭重否認該課程「洗腦」,又嚴肅宣稱「中小學洗腦是歐美慣例」,但願他烏紗無虞。細閱諮詢稿,「國民教育確實不能不聽中央的」,郝先生講了實話,大家應該感謝他的特殊誠實。

  三、通讀諮詢稿,五個範疇中,「個人、家庭、社會、國家、世界」,擺明車馬,「國家至上」,所謂國家,並非永恆之民族國家,實為毛鄧共和國。昭然效忠,莫有掩藏!

  四、有老師直斥諮詢時間不足,自從五月五日公布後,連番官辦諮詢會相當活絡,加上教聯(左派)教協(中或右)及傳媒議論紛紛,意見熱鬧,不過,一切只是走過場,到時候「上馬」要緊。

  五、整份諮詢稿,五範疇,四階段,每一階段輔以數以十計生活教案,其中甚至要求學生對升旗典禮大喊感動,不能不佩服其膽之誑。

  六、小學一年級至中學六年級,十二春秋一貫,基礎教育全盤涵蓋,不徹底化育「殖民地後代」為「新中國接班人」誓不甘休,以此觀之,特區陰承陽奉中央玉旨,勢在必行:明秋小學,後年中學。

  陣勢如此龐然,怎麼辦?幾十年資助津貼教育,大多數辦學團體及前線老師都錯覺政府是老闆,對新官新政幾乎全數逆來順受,唯唯諾諾,罕見異議,終於養虎成患。

  「國情」應是「國家實情」,歷史是已發生之事,政治是堂堂正正的治理,選舉是公平公開公正,若要耍嘴皮、耍手段,那只是下流痞,不配位居要津,冒名殿堂。

  正己育人,百年事業,進取不易,退路懸崖,怎麼辦?諮詢稿引用孟子離婁「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此外,吾人當記得「民貴君輕,社稷次之」,讓我們「爭個人的自由來贏國家的自由」吧。

  最後正告當政者,生活教育也好,道德修養也好,設為專門一科荒唐之至。而今國史服務黨棍,語文支離破碎,誰願奮起?捨我其誰。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五日)

作者是香港資深教師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