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最傳奇的收藏家佩姬
作者: 網絡文摘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7-09-2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水都威尼斯有一個出名的佩姬.古根海姆博物館。收藏20世紀100位現代藝術家的326件精品。全部來自一位女性藝術家佩姬(1898-1979)的私藏。她曾有400名情人,為了藏品和他們上床。】

佩吉·古根海姆博物館,威尼斯

如果你到了威尼斯,佩吉·古根海姆博物館是一處不可錯過的參觀地,這裡陳列了超過100位藝術家的326件作品:畢加索、杜尚、達利、康定斯基、蒙德里安、米羅、瑪格麗特、波洛克、羅斯科、亨利·摩爾、布朗庫西、賈科梅蒂……20世紀知名藝術家的作品幾乎都有。

而這些,全部是一個女人的私藏。

這個叛逆不羈的傳奇女人,

來自有著顯赫背景的

20世紀美國著名冶金工業

——古根海姆家族

她的人生經歷、尤其是

風流韻事一度佔據歐美媒體榜首

她就是20世紀最偉大的女收藏家

威尼斯古根海姆美術館創始人

——佩吉.古根海姆

不富裕、也不安分的貴族小姐!

“古根海姆”的姓氏意味著富裕。19世紀,古根海姆家族以其成功的採礦和冶煉業而全球知名,富可敵國。佩吉就是美國紐約著名“礦業大王”及“古根海姆美術館創業人”所羅門·古根海姆的侄女。

佩吉說自己不像古根海姆家的人,因為不夠有錢。1898年,佩吉出生於紐約一個十分富有的猶太家庭。父親本傑明·古根海姆是一個花花公子,1912年隨泰坦尼克號葬身海底,但死的也高貴,為了讓情人活下來。那年,佩吉13歲,只繼承到45萬美元。

 

 

童年的佩吉並不快樂,逐漸形成叛逆不羈的性格。她曾在傳記中寫道:我的童年沒有任何愉快的回憶。

 

 

佩吉·古根海姆自由便厭惡上流社會無趣的精緻,反而對冒險和成就充滿渴望。高中時期,佩吉就把自己的眉毛剃光,這在我們的時代看來依舊是時髦的舉動。成年後佩吉在當時的一家先鋒書店The Sunrise Turn 打工,並結識了當時前衛的藝術家和思想家們。

 

 

這位任性自傲的富家千金其實也有自卑之處—— “像土豆般的鼻子”。佩吉從小便十分厭惡自己遺傳的古根海姆家族的鼻子。1920年,22歲的佩吉花了1000美元進行整形手術,她是早期的整形藝術史上敢於吃螃蟹的女性之一。但是因為手術太疼,她強行讓整形醫生終止手術,最終她的鼻子並沒有變成她接受的樣子,甚至比以前更不美觀,但是她並沒有修復這個搞砸的手術。

 

愛男人,更愛男藝術家!

 

曼·雷鏡頭下的佩吉·古根海姆。

 

1921年,本該和同樣富有的繼承人結婚的佩吉去了巴黎,迷上了藝術。年輕、活潑、富於個性又熱愛藝術,使得她在巴黎的文藝圈她如魚得水,夜夜笙歌。在這兒,23歲的她對於情慾和藝術的衝動開始覺醒。

 

佩吉·古根海姆與藝術史家赫伯特·里德

 

佩吉·古根海姆在1946年發行了自己的第一本回憶錄Out of This Century,書中她稱自己一生有過400多位情人、2次婚姻、與當時有頭有臉的人物開展過多段長期的浪漫戀情。她還說自己無法抗拒有智慧、有藝術激情的男人。

 

藝術家雷曼1924年為佩吉拍攝的照片

 

她與著名愛爾蘭詩人詹姆斯·喬伊斯一家共進晚餐;從高級定制鼻祖保羅·波烈的工作室購置裙裝;請達達主義的奠基人、先鋒攝影大師曼·雷為她拍照;結識了意大利貴族瑪切薩·路易莎·卡薩提;就連著名劇作家薩繆爾·貝克特都曾與她有過曇花一現的情緣……

 

馬塞爾·杜尚,《行李箱》,1941,藏於佩吉·古根海姆博物館。

 

除此之外,在巴黎,佩吉還遇到了領她進入20世紀文藝圈的男人——馬塞爾·杜尚。“我1921年就認識馬塞爾·杜尚了,他是我一個好朋友的男友,從那以後,我和杜尚成了好朋友。我今天所懂得的關於現代藝術的一切都是杜尚教給我的,他是我最好的、最重要的老師。”後來,馬塞爾·杜尚把他的第一個便攜博物館送給了佩吉。

 

列車上的憂郁青年/杜尚/1911–1912年

 

1922年,佩吉與作家勞倫斯·威爾相遇並結婚,在蜜月旅行中,佩吉認識了伯爵夫人路易莎·卡薩地,後者是一位米蘭工業家的女兒。三十年後,正是路易莎將自己在威尼斯未完成的公館賣給了佩吉,成為佩吉的宅邸,並在那裡展示自己的收藏——也就是我們今天參觀的威尼斯古根海姆博物館。勞倫斯雖是作家,偶爾也作畫,卻是一個十足的酒徒。這段長達6年的婚姻最終還是在爭執和暴力中走向盡頭。

 

 

1928年,佩吉與一名英國作家約翰·赫爾姆斯(John Holms)相遇,並來到倫敦與他一起生活。約翰已婚,並且酗酒,但以頗具天分著稱,雖然其生平只出版過一本小說與一本詩集。約翰成為佩吉的精神導師,在約翰的指引下,佩吉開始了解普魯斯特、塞利納和莎士比亞。可是約翰由於酗酒過量,1934年死於一場外科事故。

 

恩斯特在佩吉的陪伴下和移民官交談/1941年/埃利斯島

 

佩吉·古根海姆最引人關注的一段情史便是她和超現實藝術家Max Ernst (馬克思·恩斯特)的婚姻。佩吉傾心於Max Ernst 的藝術才華,而他卻只把佩吉當做穩定的經濟來源,兩人最終分道揚鑣。

 

 

除此之外,佩吉·古根海姆還和著名的大文學家薩繆爾·貝克特、康斯坦丁·布朗庫西、Yves Tanguy、 Gregory Corso、 Jean Arp 和Roland Penrose有過短暫的浪漫史。

 

眼光犀利,天生的生意頭腦!

 

佩吉在畫廊裡

 

1937年,佩吉的舅舅索羅門·古根海姆在藝術顧問希拉·瑞貝(Hilla Rebay)的建議下,在紐約成立了古根海姆基金會,專門進行現代藝術收藏。1938年,佩吉也在倫敦成立了自己的畫廊——“青年古根海姆畫廊”,從此,佩吉才算真正走上了收藏之路。

 

 

1939年,佩吉關閉倫敦的畫廊,並開始與藝術史家赫伯特·里德籌劃建立美術館的相關事宜。這個計劃雖以失敗告終,但佩吉用籌建美術館的資金購買了大量畢加索、米羅、馬格利特、達利等人的作品。

 

 

“你是怎麼議價的?我是說,那時你是怎麼用心理承受範圍之內的價格買到那些作品的?”

 

“在那個時期,議價是完全不成問題的,因為那個時期什麼東西都很便宜。”

 

天知道,她是古根海姆家的人,天生就知道怎麼做生意。

 

二戰時期,為收作品與藝術家上床!

 

佩吉的公寓/紐約/1942年,圖片中包括杜尚、蒙德里安、恩斯特等人

 

佩吉選藝術品的眼光十分毒辣,而且擅長抓準時機。

 

二戰打響之際,趁藝術家紛紛拋售作品以套現逃命之際,佩吉給自己定下了“日入一畫”的目標,每天奔波於藝術家的工作室,將感興趣的作品全部收為己有。畢加索、萊熱、米羅、布拉克、馬格利特、達利等20世紀歐洲和美國大名鼎鼎的藝術家的作品都在當時被她收入麾下。

 

在沙灘/畢加索/1937年

 

無題/達利/1931年

 

城市中的男人/萊熱/1919年

 

安靜的少婦II/米羅/1939年 

 

佩吉一改之前的闊綽,規定自己購買作品絕不超過10000美元,大部分作品都直接從藝術家工作室購得,有的價格甚至低於1000美元。為了低價收購收雕塑家康斯坦丁·布朗庫西的畫,佩吉甚至不惜與他上床。她以為和他有了私情,他就會賣得便宜一點。

 

空間中的鳥/布朗庫西/1932-1940年/佩吉·古根海姆博物館 

 

最後,布朗庫西為《空中之鳥》開價4000美元,他們為此大吵了一架。《空中之鳥》耗費了他好幾週的時間,最終完成的時候德軍已經逼近巴黎,我開著小車衝到他的工作室,將作品打包並通過海運運走。”佩吉說,“當我帶著飛鳥回家時,布朗庫西把它從自己的懷抱裡交給我,淚水在他的臉上滑落,我不知道他是因為和我離別,還是為送走他最喜歡的'飛鳥'而流淚。”但佩吉依舊喜歡他,還誇讚“布朗庫西是個非常了不起的小個子,他的一半是神一半是農民”。

 

金色鳥/布朗庫西/1912年

 

這期間,人們不斷地推銷畫給她,甚至在床上跟藝術家做愛時也有藏品上門,佩吉說,“我真正在床上買下的唯一一幅畫作是達利的。”

 

達利,《慾望的誕生》,1931年至1932年,藏於佩吉·古根海姆博物館。

 

戰爭還是來了,佩吉為收來的藝術品尋找安全的地方。佩吉本想讓法國的盧浮宮協助她保護這些歐洲現代的藝術品,可是盧浮宮的認為這些作品不值得被保留。

 

穿條紋衫男子的半身畫像/畢加索/1939年

 

當時的倫敦Tate Gallery (泰特美術館的前身)拒絕收藏佩吉購買的這些現代藝術作品,理由是:它們不是藝術。Tate Gallery的畫廊總監還讓海關阻止佩吉的藝術品進入英國。

 

 

最後,盧浮宮表示願意給她提供鄉下某處一立方米的空間,他們的作品就送往那裡。為此佩吉拆掉了作品框架,重新打包,但讓她失望的是,盧浮宮說這些作品太過現代,不值得保存。其中包括米羅、馬克斯·恩斯特、達利、瑪格麗特,布朗庫西、賈科梅蒂、亨利·摩爾等人的作品。

 

賈科梅蒂,《行走的女人》,1936,藏於佩吉·古根海姆博物館。

 

蒙德里安,《組合1號,灰色和紅色》,1938-39,藏於佩吉·古根海姆博物館。

 

康定斯基,《向上》,1929,藏於佩吉·古根海姆博物館。

 

米羅,《荷蘭內政部》,1928,藏於佩吉·古根海姆博物館。

 

瑪格麗特,《空間之聲》,1931,藏於佩吉·古根海姆博物館。

 

畢加索,《詩人》,1911,藏於佩吉·古根海姆博物館。

 

在德軍攻入巴黎之前三天,佩吉·古根海姆踏上了逃亡旅途,當天有200萬人撤離。在一位朋友的幫助下,她將這批藝術品以床單、毛毯、廚具的名義通過貨船運往了紐約。在納粹入侵巴黎的48小時內,她成功逃離了法國南部。

 

 

佩吉生前最後一次接受采訪時,記者問:

 

你很可能會進集中營的?

“是的,沒錯,我很清楚。”

 

你害怕過被德國人抓住嗎?

“沒有。我天生膽子大。”

 

慧眼識人,資助貧窮潛力藝術家!

 

佩吉與藝術家在一起暢談

 

佩吉對於自己所喜愛的藝術品可以一擲千金,當碰到需要資助的貧窮藝術家,她不但出資相助,還為他們找地方辦展覽。二戰後佩吉返回紐約。在這裡,佩吉完成了她人生中最大的成就——發現波洛克。

 

波洛克為佩吉繪製的壁畫。

 

1943年,波洛克還在非具象繪畫博物館(古根海姆美術館前身)做維修工時,佩吉就與他簽訂了4年的合同,使他得以全身心投入繪畫工作。

 

波洛克,《煉金術》,1947,藏於佩吉·古根海姆博物館。

 

“我最早遇到波洛克時,他正在我叔叔的博物館里當木匠,我把他從木匠生涯裡救了出來。”誰也不曾料到他竟然成了繼畢加索之後最偉大的畫家。為了能夠安心地工作,他要求每月有固定的收入,因此佩吉和他簽訂了一年的合約,並承諾,如果銷售額達到2700美元以上,將每月支付他150美元,年底結算,其中的三分之一留給畫廊。如果沒有賣出那麼多,他就用畫抵債。

 

佩吉·古根海姆和波洛克。

 

而在男性獨裁的紐約,佩吉·古根海姆對藝術的信仰卻被上流階級的男性們視為一個富婆虛榮的心。她自由獨立的生活方式也長期被那些保守的男人們詬病。連波洛克也說:我得拿塊兒布遮住佩吉·古根海姆的臉才敢和她上床。

 

 

在自傳中,佩吉說,“波洛克本人很難相處,他常常飲酒過度,喝醉後簡直就是魔鬼,令人討厭。他就像一頭嚮往自由的困獸。”

 

波洛克,《作品第五號》,1948,世界上賣得最貴的藝術品之一。

 

二戰結束後,佩吉重新回到法國展示波洛克作品時,波洛克已經成為她最為自豪並擁有完整體系性收藏的藝術家。

 

與家族藝術產業融合,名氣大增!

 

佩吉在威尼斯迎獅宮

 

1948年,佩吉選擇威尼斯大運河邊未完工的18世紀維尼爾公館作為自己的宅邸,在這座雪白的大理石單層宮殿中,佩吉安置了自己的家和收藏作品。

 

佩吉和意大利先鋒畫家Bacci以及Tancredi在維尼爾獅宮

 

不光是油畫,佩吉還收藏了大量現代藝術雕塑,構成主義藝術家佩夫斯納、20世紀最傑出雕塑家亨利·摩爾、動態雕塑的發明者考爾德,甚至英年早逝的立體主義雕塑家杜尚·維綸都是佩吉收藏的目標。

 

佩吉和考爾德的移動雕塑

 

可展表面/佩夫斯納/1938–1939年

 

側臥像/亨利·摩爾/1938年

 

家庭/亨利·摩爾/約1944年

 

弧形花瓣/考爾德/1941年

 

馬/杜尚·維綸/1914年

 

與此同時,來自大洋彼岸美國的邀請也不期而至。佩吉的叔叔索羅門成立了古根海姆美術館,雖然索羅門對自己的侄女並不是那麼待見——一方面是因為佩吉放蕩不羈的私生活讓索羅門看不慣,另一方面,索羅門的藝術顧問與佩吉的藝術傾向並不完全一致,但佩吉的收藏最終還是戰勝了這些不愉快。

 

佩吉.古根海姆

 

佩吉也答應了自己叔叔的邀請,但是提出了極其苛刻的要求,她要展示每一件作品,並要求對她提供的展品不得做任何調整和刪減。最後雙方還是達成了妥協,展覽大獲成功,佩吉也因此成為美國、歐洲乃至全世界家喻戶曉的先鋒藝術收藏家。

 

停止收藏腳步,專注分享!

 

 

60年代早期,佩吉停止了收藏的腳步,開始專注分享她的收藏。1949年,佩吉在自家官邸花園舉辦了第一次雕塑展,1951年府邸則開始向公眾開放。

 

威尼斯大運河對面望去,是佩吉·古根海姆的住所,現為世界著名博物館之一

 

人生最後的時光裡,佩吉和自己喜歡的狗狗們住在威尼斯的大運河上的Palazzo。每個夏天,她的家/美術館都對外免費開放,她的收藏的作品和她的居住空間的物品交融在一起。

 

1950年的佩吉和她心愛的寵物狗在一起

 

在威尼斯的運河上,這位帶著誇張的太陽眼鏡的藝術藏家和喜歡吃冰淇淋的拉薩犬們總是盪著小船享受意大利的陽光。

 

佩吉是威尼斯第一個擁有私人剛朵拉(威尼斯六人座的平底船)的人,圖為她乘坐剛朵拉出行

 

比起美國,佩吉更偏愛歐洲,戰爭結束後,她迫不及待地想回去,最後,她決定在威尼斯安家。

 

晚年的佩吉·古根海姆

 

在留下的影像裡,佩吉是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採訪錄音裡,她說:

 

“我無法嫉妒過去,也不能預知未來,變老真是可怕,這是你人生中最為不幸的事了。”

 

“我是助產士的角色。”

 

“我對人生的失望太多了,生活中充滿悲傷。”

 

“藝術讓我自由。”

 

佩吉·古根海姆博物館,威尼斯

 

1979年,81歲的佩吉·古根海姆死於中風,她生前的居住地被改作博物館,她的骨灰就葬在後花園,陪伴她的是她一生中收藏的大量珍貴的藝術品,和14只拉薩狗犬,它們的名字都鐫刻在墓碑上。

 

佩吉和她的14隻寵物狗們最後的安息之地

 

一路走來,佩吉·古根海姆披荊斬棘,

同時也收穫不斷。

為什麼她發現的波洛克

可以成為20世紀抽象表現主義大師?

為什麼她可以成為收藏界的時代英雄,

引領時代潮流,抒寫藝術史?

為什麼她可以成為

“20世紀最有遠見的收藏家”之一?

 

 

如果她是草根出身,當然不行;

如果她是藝術外行,更不行。

我們得從她的出身、社會影響力

及財力、藝術修養、個人情趣、

經歷和審美,

來理解其“偉大”的必然性。

我們只有把佩吉的個人經歷

放在西方及20世紀歷史的大背景下,

才能理解她的生活、直覺、愛和收藏。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