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長吳愛英落馬 律師業將全面整肅!
作者: 編輯部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7-10-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據中共十八屆第七次會議公報,前司法部長吳愛英因涉嫌嚴重違紀被開除出黨。吳愛英出生於1951年12月,山東昌樂人。她出自一個普通農民家庭。1971年,作為「工農兵學員」,被推薦到山東大學政治系學習。1993年7月,任山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1998年,晉升中共山東省委副書記。2003年11月,任司法部副部長、兼黨組副書記。2005年7月,任司法部部長兼黨組書記,成為繼史良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位女司法部長。2017年2月,不再擔任司法部部長。2月24日下午,中共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決定,張軍就任中共司法部部長。

一、可能涉及的問題

1.監獄腐敗

此前港媒披露,司法部下轄的監獄系統腐敗造成的社會影響比四川、山西、雲南三省的〝塌方〞還要厲害。有消息說,李克強對怠惰獄政管理〝壞了國務院聲譽〞的吳愛英一直有微詞。但問題在於,在大陸哪個政府部門又不腐敗?所以,理由不充分。

2.律師不滿

201610月,大陸逾百名律師和普通公民聯署發起〝罷免吳愛英司法部長職務〞呼籲行動。聯署行動發起人表示,中共司法部領導層長期集體對抗憲法、法律,而新出台的《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正是引發輿論反彈的導火索。大陸法學教授、張贊寧律師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吳愛英本身就是個大法盲,其所作所為都是違反法律的,破壞法治,是破壞法制的主要的推手。她沒有資格當司法部部長,應當盡快下台。但問題在於最高法院周強院長堅決反對司法獨立;最高檢副檢察長徐顯明稱共產黨高於法律,都應該算法盲中的法盲,但他們都活得順風順水。在吳愛英在任期間,發生了迫害律師事件,特別是709律師案件。

3.受盧恩光牽連

去年1216日,盧恩光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根據中紀委通報,盧恩光包括年齡、入黨材料、工作經歷、學歷、家庭情況等全面造假,還涉及行賄。62日,最高檢察院對盧恩光以涉嫌行賄罪立案偵查。但問題在於誰應該對造假負責,應該是中組部吧?盧2001年進京15年里,此人先後跨界媒體、黨政機關、勞保、政法4大領域:先是在報紙媒體任社長(2年),後掛職四川遂寧市委副職(2年),之後入勞動社會保障部(2年),最後進司法部(7年),為什麼其他部門的負責人不承擔責任?其次,說行賄,但為什麼不說受賄,中共官員貪腐是雙面的,既受賄又行賄,為何只說一面。一個只行賄不受賄的幹部,並且到了正部級還在行賄,他給誰行賄?

4.打擊迫害法輪功

這是法輪功朋友的想法,他們一直希望江澤民和習近平權鬥,希望習近平打倒江澤民為法輪功平反。想法可以理解,但與事實不符。誰迫害法輪功?共產黨。習近平是紅色帝國的維護者,他與江澤民既有矛盾又有共同的利益,這就叫矛盾的對立統一規律。習近平打擊法輪功的力度一點也不低於江澤民。

二、現任司法部長張軍是律師的福音嗎?

張軍是山東博興人,吉林大學法律系畢業,中國人民大學刑法學碩士,武漢大學刑法學博士。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副部長,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部長。312日上午,新任司法部部長張軍在全國兩會「部長通道」上表示,張軍在「部長通道」上表態稱,律師是公檢法的朋友,儘管律師在法庭上是提出不同意見者,有時候在法官的判斷之外,給案件審理帶來一定的壓力,「但正是律師的這種作用,促進了司法公正。在這個意義上,我是發自內心地講,律師是法官的朋友。」

一些律師朋友為此歡欣鼓舞,認為律師執業的春天到了!但他們太健忘了。

四年前,任最高法院副院長的張軍說:「更多的案件,是因為程序上欠公正,該做的沒有做,那麼導致炒作。包括對律師的一些不公正的情況,使得極個別的無良律師在法庭上,控告法庭,嚴重違反庭審秩序,公佈出來以後,沒人相信法官,誰也不信法院,只相信那些律師的胡說八道。」他們忘記了據悉,張軍曾力挺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張軍說:在薄書記的領導下,重慶開展「唱紅打黑」,建設「五個重慶」,人民群眾得到諸多實惠。在「打黑除惡」案件刑事審判中,重慶司法部門堅持法制精神,重罪重判,輕罪輕判,認真執行寬嚴相濟政策。

三、中國律師業十九大後將會被全面整肅

1. 吳愛英被降職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我的觀點是,習近平、王岐山對律師群體中維權律師、死磕派律師很不滿意,認為709律師事件的根本原因是司法部放鬆了黨的領導,管理不力,所以要借查處盧恩光來打擊吳愛英,要殺雞儆猴。所以,吳愛英被降級與獄政腐敗、不依法治國、迫害法輪功和江習權鬥沒有關係。同時,也告誡張軍,必須樹立與習總書記保持一致,否則下場更慘。

2. 律師業將面臨全面整肅,十九大後將對律師全面清洗

張軍的到來絕不是律師的福音,而是災難。可以預見,十九大後,中國律師業將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維權律師和死磕派律師將不會再出現。張軍將通過政治考核取消一批有民主、法治意識的律師執業資格。律師的未來就是:刑事和重大案件辯護必須服從黨的領導。張軍的「律師是公檢法的朋友」的話本來的意思是公檢法是黨的專政工具,律師也必須是。所以刑事辯護將會受到全面限制。其次,律師的生存空間將集中非訴訟領域。

坦率地說,本人對吳愛英部長沒有任何好感,在一個無官不貪的中國,任何官員被懲處都很正常。只是通過她的落馬看到了中共特別是習近平將對律師界進行全面整肅和打壓。一個嚴酷的律師業冬天即將來臨!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