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色才是人格缺陷?
作者: 張翠容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7-12-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最近美國一場反性騷擾運動方興未艾。張翠容這篇早發的文章,反映華人社會的同類問題,值得大家關注。

香港運動員呂麗瑤於23歲生日當天在臉書公開多年前被前教練性侵犯的經歷 (呂麗瑤Facebook)

香港運動員呂麗瑤於23歲生日當天在臉書公開多年前被前教練性侵犯的經歷 (呂麗瑤Facebook)

香港運動員呂麗瑤透露了她少時給教練性侵一事 , 引來熱論 , 並有人出言譏諷當事人 ,這令我想到前年柴玲公開她曾被戰友性侵, 當時一樣有人蔑視和質疑。我為此事在《經濟日報》專欄 寫了以下文章, 我告訴你們 , 我百分自相信柴玲 , 不是因為同是女性, 或自覺站在弱者一邊 ,而是我見到了。

好色本能

柴玲把埋藏心底二十多年的惡夢,現在才說出來,有人質疑她的動機,這是對受害人的第二次傷害。

回想當年柴玲剛從天安門逃出來,還有其他女性,她們正面對無法預知的命運,就好像驚弓之鳥,心靈比男性更為脆弱敏感,加上舉目無親,只有一群熟悉的戰友,他們就是自己唯一的世界,期待男戰友為她們擋風雨。事實上,甚麼事情都是男戰友在領軍,與外界接頭。

可惡的是,有戰友未能護花卻在摧花,受害人有冤不知怎樣訴,也不敢訴,恐怕會打散這個唯一熟悉的世界,截斷令她們與外界連接的橋樑。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會說,為大局著想,不能打擊民運。據我所知,有多少女性被勸啞忍,柴玲是其中一個。

在外國,有不少小時便曾被強暴的女性,長大成人後在接受心理治療時,終於能夠慢慢正視內心的創傷,封塵的故事見天日。這可能經過了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五十年。因此,柴玲在二十多年後才透露內心瘡疤 ,有甚麼出奇?!

雖然柴玲做過令我們失望的事情,但也不能因此抹殺她所曾經歷的惡夢。強暴本身就是嚴重罪行,對女性身體的侵犯,涉及到核心人權給踐踏的問題,想不到有這麼多人反之攻擊柴玲今次的表白,當中大部份是中國男士,他們就此事分不出是非,難道正如王丹所說:「不好色才是人格缺陷吧?!」

當王丹為台灣太陽花學運領袖發生鹹豬手醜聞辯護時,他衝口說出以上的一番話。好一句不好色才是人格缺陷,反映著這位即使形象正面的中國民運者,他心底裡對兩性的價值觀。

現代社會常掛在嘴邊:婦女能頂半邊天,但女性一樣常被物化。如果尊重女性這一態度可以是文明的一把尺,我們這個社會仍未達標。好色可能是男性的本能,可是如變成粗暴的行為,就是野蠻。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