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記者挑戰中國天網工程
作者: 網絡文摘

新科技探索

更新於︰2017-12-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潛逃7 分鐘,就通過互聯監控攝像頭被抓獲!這不是電影《速度與激情7》中的" 天眼" 系統,而是我國的" 天網工程"。

BBC 視頻截圖(下同)

然後,蘇德沃斯開始了他的" 潛逃" ……他準備前往車站。

在走過一段人行天橋的時候,他發現光橋上就有3 個攝像頭,無處可遁。

而他剛走進車站售票廳,警方就已經在監控中,發現了蘇德沃斯的踪跡。

蘇德沃斯一走進車站大廳,警察就出現在了他的身後……

而這一過程,只用了不到7 分鐘。

而抓獲蘇德沃斯所用的,就是我國的"天網工程"。該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實時行人檢測識別系統"可以通過路上的攝像頭,識別行人的年齡、性別、衣著等信息,同樣的技術也適用於機動車。此外,監控鏡頭不僅可以實時捕捉監拍行人的相貌,還可以同時與數據庫中的指定人物信息進行匹配,彈出匹配度的提醒。該技術可與行人跟踪、行人識別等技術結合,幫助警方確定在逃罪犯的行踪。一旦識別信息與數據庫中的逃犯信息相吻合,系統就會向警方發出警報。

早前網上的一段視頻就向我們展示了" 天網工程" 究竟有多牛。

但是也有人會擔心,讓罪犯無處遁形的" 天網工程" 會不會侵犯到我們的個人隱私?

對此,貴陽警察在接受采訪時表示:" 當平民老百姓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才會錄入這套系統,當他不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就需要採集他的信息。這種信息只是在我們大數據裡面有他的信息。"

蘇德沃斯最後總結稱:" 如果你沒什麼可隱藏的,你就沒什麼可害怕的。 "

本文系觀察者網獨家稿件,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平台觀點,未經授權,不得轉載,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關注觀察者網微信guanchacn,每日閱讀趣味文章。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