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劉雲山十九大鬥法側記
作者: 辛子陵

特稿

更新於︰2017-12-3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意識形態是一系列用來解釋社會應當如何運作的觀念與原則,並且描繪社會秩序的藍圖。中國古代把意識形態稱之為道統。

   [1]中共黨內,視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道統,是中國占統治地位的意識形態。這個道統的來源是“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馬列主義道統有三根理論支柱:暴力革命、消滅私有制和無產階級專政,這也是毛澤東思想的核心。憑這個道統的支撐,中共渡過了一次次統治危機,犯多大錯誤,包括餓死37558000人的滔天罪行,都沒有倒。但社會再難進步,一步步走向毀滅。改革開放原是為挽救社會的毀滅,但不變的道統依然是社會進步的主要障礙。推進政治改革,遇到的更是銅牆鐵壁。在反貪打虎戰線上,江派損兵折將之後,利用他們在道統上的優勢地位做最後的頑抗。習近平與劉雲山十九大圍繞著道統鬥法,是一件特別值得記述和點評的事情。

建軍節講話的弦外之音

習近平提出新的指導思想,要在十九大通過,這種程式就是進入共產黨的道統譜系;劉雲山作為中共意識形態的霸主擋橫不准,你習近平不就是抓了幾個貪官,剛幹一屆就想把指導思想寫進黨章,毛澤東思想經過十幾年,七大才寫進黨章;鄧小平理論是在他逝世後才得以確立,你何德何能?敢提這樣要求。於是逼出個朱日和大閱兵來。

朱日和鎮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南部,是亞洲最大、中國最先進的陸空軍軍事訓練基地。歷史上成吉思汗和康熙大帝曾在朱日和閱兵。習近平7月30日閱兵是為了震懾陰謀政變的江派貪官集團。此時江派走卒郭文貴正在海外倡狂爆料,要把王岐山拉下馬,部分江派大佬秘密串聯,要在北戴河發難,揚言習近平將開不成十九大。閱兵的意義在於正告蠢蠢欲動的大小老虎們,誰敢造反抓誰。之後,習近平在建軍90周年大會上講話。這篇講話當然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意思在講話之外。自始至終,習近平沒有呼“高舉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偉大旗幟”這句口號。這在劉雲山等人的心裡掀起了巨大波瀾:看來這個不信邪的習近平要攤牌,不准他的指導思想進入十九大黨章,他就敢把“馬列毛鄧三科”全廢了,實行他的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走民主社會主義道路,黨內和社會上有深厚的思想基礎。他有改旗易幟的權威,敢於承擔實際上是解散共產黨的後果。他在2015年1月23日主持政治局學習會上提出“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 就是在上層發出的一個信號。

    習近平舉起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旗幟,是要清理疊床架屋的指導思想,從根本上糾“左”,改變我國理論與實際脫節,指導思想與改革開放南轅北轍的現狀。毛澤東思想對待資本主義的理論和政策,一句話概括就是要讓資本主義絕種,小生產也絕種。鄧小平搞改革開放,恢復私有制,實行市場經濟,發展資本主義生產,經濟上否定了毛澤東的空想社會主義,但他是跪著造反,只改經濟,不改政治,不改意識形態,仍然高舉毛旗,標榜正統。這就造成南轅北轍,左腳絆著右腳,處處不順,爭論不斷。江胡是繼承和修補鄧的路線的。江時代發生了兩次大的變化,一是意識形態領域的“三個代表”,使中共成為權貴同盟;隨之而來的是經濟政策的變化,將國有資產變成權貴資產,使權貴利益集團成了氣候。如果揭穿毛鄧江的意識形態,共產黨的道統就崩潰了。這把劉雲山嚇壞了。經過和江澤民、曾慶紅密謀,決定改變策略,無論如何要穩住習近平,決心大讓一步,允許習近平思想進黨章,但怎麼措辭,還要提什麼附加條件,要仔細斟酌。既然習近平也不想分裂,想體面地把十九大開下來,在大家一致擁戴的情況下把習近平思想寫入黨章,這就有了討價還價的廣闊餘地。

江派的退讓和習近平有原則的妥協

十九大檔起草小組是個龐大的班子。組長習近平,副組長劉雲山。他們倆達成一致,基本上就可以定盤。江派同意習近平思想入黨章,落實文字的表述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劉雲山同意並堅持這一條的內心想法是:習近平的“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實際上是把馬列毛鄧三科廢了,無論如何不能進入新黨章。“中國特色”是鄧三科的共識,你再怎麼發展也出不了這個圈。這就把習近平與馬列毛鄧三科綁在一起了。習近平思想排在第七位。“中國特色”到底是什麼貨色?據趙紫陽揭露:“鄧小平的改革有底線,一是不能觸動老一輩革命家和他們子女的利益,二是馬克思毛澤東的旗幟不能倒。所以只准許搞經濟改革,政改不動。用舊的政體保護特權,用馬克思毛澤東旗幟以示合法。”[3] 為今日中國權貴資本主義的產生鋪設了溫床。如今把旗幟道路合一,就是要固化“中國特色”,習近平必須為固化“中國特色”添磚加瓦。特別是十九大後不能批江澤民的“三個代表”,馬列毛鄧三科並列,要整體肯定。在討價還價中,劉雲山同意習近平冠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說“三個代表”進入黨章時江澤民都沒有爭取到冠名的榮譽,換取習近平的讓步。劉雲山以理論權威的姿態堅持十九大檔必須納入科學社會主義道統,連被俄國人拋棄的“列寧主義”和被恩格斯否定了的“共產主義”都不准動。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從來不提“列寧主義”[4],在內部講話中嚴肅否定了“共產主義”[5]。劉雲山知道習在這兩個問題上的態度,在十九大檔中故意這樣搞,就是要顯示江派還有在意識形態上左右會議的巨大能量,為自己爭足理論權威的面子。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馬列毛鄧三科的關係,文字表述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為了換取習近平思想入黨章,習近平在黨章修改上大讓一步,讓劉雲山當組長。讓他把自己想說的話都寫在新黨章修改稿上。法廣報導:“圈內人士說,十九大黨內權貴階層展示巨大實力,成功給習套上‘枷鎖’,習不得不向‘規矩’低頭。習保全領袖的唯一辦法,就是按黨內權貴階層的調子說話、辦事,同時須最大限度地保全自己隊伍,保全‘伺機翻盤’的希望。”

    劉雲山反復強調習近平思想是馬、列、毛、鄧、三、科的繼承和發展,前六個靈牌都走進歷史了,長期堅持和發展的任務就落在了在位的老七身上,習近平理所當然地成了權貴利益集團的代表。這是劉雲山開出的習近平思想進入党的道統譜系必須盡的責任和必須接受的條件。對此江澤民特別滿意。讓習近平為馬列毛鄧三科保駕,首先是為江澤民保駕。幫助江澤民渡過眼前受審判的政治危機。美媒影響很大的華文報紙《世界日報》評論說:“從十九大結局看,中共體制力量仍主導權力存續,老人政治並未消失。但是習近平作為最高領導人,仍有其他人沒有的利器。許多事情仍在未定之中。”[6]

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是虛的,而元老家族獲得政治與經濟權益是實的,精英階層獲得政治經濟利益是實的,國有企業被權貴們轉型成自己的私企,也是實的。習近平一上臺就站了隊,要站在13億中國人民一邊。“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不是固化權貴利益集團的政治經濟利益,而是要通過政治經濟體制改革和反貪打虎,重新分配社會財富,追繳他們的不義之財用在百姓身上。他已經宣佈:“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畫出了與江澤民不同的改革開放的平民路線。

習近平對江派的妥協讓步,限於文字層面,他要終結江澤民時代的決心是無比堅定,不可改變的。只要他拿到了一言九鼎的話語權,文字層面的讓步是可以隨時收回的。

習近平深知,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實行憲政民主,推動黨和國家完成民主轉型,光有黨政職務和核心地位是不夠的,還必須成為意識形態的權威。當年華國鋒集党的主席、軍委主席、國家總理三大職務於一身,但沒有意識形態話語權,要借助於“兩個凡是”服眾,結果,一場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大討論就把他廢了。要成為意識形態權威,就要進入共產黨的道統譜系,登壇受封,在黨內得到公認。花什麼代價也要在共產黨的道統上爭得一席之地。有人認為十九大黨章劉雲山印記太重,馬列毛鄧三科,白璧無瑕,一貫正確,在修改稿中各占一段。習近平的使命就是守護它,繼承它,這太窩囊。但習近平知進知退,江派既然已經同意將習近平思想寫入黨章,劉雲山提的條件他都沒有反駁。按照歷史順序甘當“老七”。劉雲山把馬列毛鄧三科裝進了“偉光正”的錦盒,習近平誰也沒有得罪,接過錦盒供奉在真理聖殿最高層,只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留在了人間。

劉雲山擔心,習近平可能會把“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裝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箱子裡,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但他真要這麼辦,己方也毫無辦法。眼看著十九大會場舉旗定向的標語沒有了“馬列毛鄧三科”,將來各省市的大會也將上行下效,一代人以後,人民將不知“馬列毛鄧三科”為何物。就連十八大提出的對“馬列毛鄧三科”的“三個自信”也變成了對習近平思想的“四個自信”。略以自慰的是保住了老主公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不受批判,不被革出道統。處在弱勢地位的對話,自己盡力了。

這次鬥法習近平的勝利是戰略性、全域性的,拿到了號令全黨和全國人民的話語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劉雲山竭力反對的“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作為習近平思想的原版也在政治報告中亮相,在十九大備了案,這是他日後戰勝舊道統的利器。

兩次表明心志 憲政民主可期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以前的“中國特色”一個重大區別就是包括憲政民主。[7]  馬列毛鄧三科的“中國特色”是排斥憲政民主的。習近平舉起“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旗幟,就是要脫離20世紀馬列毛鄧三科的道統,建立更高一級的道統,有權威、有資格修正馬列毛鄧三科的任何錯誤。十九大之後,中國進入了改革意識形態的時代。毛澤東一條語錄擋道,中國六十多年不能實行憲政的政治局面應該結束了。

1954年毛澤東在中國堂而皇之地制憲行憲,而且憲法是他親自制定的,轉過頭來在黨的高幹會議上說:“制定憲法,本質上就是否定党的領導,在政治上是極其有害的。當然啦,憲法制定是制定了,執行不執行,執行到什麼程度,還要以黨的指示為准。只有傻瓜和反黨分子才會脫離党的領導,執行憲法。”[8] 毛制定的憲法是印在紙上,他這一條反憲法的語錄刻在了中共高級幹部的腦子裡,代代相傳,就像緊箍咒控制孫悟空那樣,鎖定了高級幹部。制憲行憲六十多年,對國人,對世界,原來都是個騙局。中共道統中根本沒有憲法的位置。

    習近平取得話語權以後,首先把在中國實行憲政民主納入中共的道統。他要洗刷作為國家元首因主張實行“82憲法”受到的屈辱。

2012年底,習近平初登大位曾想實行憲法新政。他說:

新中國成立以來六十多年我國憲法制度的發展歷程,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憲法與國家前途、人民命運息息相關。維護憲法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捍衛憲法尊嚴,就是捍衛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嚴。保證憲法實施,就是保證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只要我們切實尊重和有效實施憲法,人民當家作主就有保證,黨和國家事業就能順利發展。反之,如果憲法受到漠視、削弱甚至破壞,人民權利和自由就無法保證,黨和國家事業就會遭受挫折。這些從長期實踐中得出的寶貴啟示,必須倍加珍惜。我們要更加自覺地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9]

    國家元首習近平行使憲法的權力,遭到了企圖繼續幕後操控政局的江澤民及其前臺代理人劉雲山的粗暴干預。2013年春天,劉雲山組織黨報、黨刊痛批憲政,把它說成是敵對勢力“企圖否定党的領導、推翻共產黨”的陰謀。給習近平一個下馬威。習近平的行憲新政只好黯然中止。在江劉看來,制定憲法是擺樣子欺騙人民的,國家主席想執行憲法是大逆不道。他們繼續堅持毛澤東的憲法觀。把毛澤東語錄當作天條。習近平乃決心從反貪打虎入手,絕地反擊,掃除實施憲政的攔路虎。

十九大後必須明確:中國進入了習近平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高於20世紀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習近平的憲政思想比起毛澤東那些見不得陽光的反憲法黑話“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據中南海內幕速遞消息:“十九大結束後的這幾天內,習近平主席同其幕僚們在中南海召開了一次小型閉門探討會議!主題就是探討在新形勢下民主憲政改革的可行性分析!”外電評論:“習打響政治轉型第一槍。”經過五年的反貪打虎,為民除害,習近平的威望已經超過了毛澤東,中國在不知不覺中非毛化了,這就給改革開放衝破舊道統設定的禁區拓展了無限廣闊的空間。

中美兩國元首「碰頭」標誌著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最終和解

    “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習近平在2015年1月23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學習會上提出的新理論。[10] 這個新理論脫離了共產主義意識形態,與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三大支柱——暴力革命、消滅私有制、無產階級專政劃清了界限,以具有普世價值的理論品格融入世界。

    習近平立論的根據,是恩格斯對馬恩畢生理論活動的系統回憶和總結,在對資本主義制度作了深刻揭露之後,恩格斯在《1891年社會民主黨綱領草案批判》中,對歐洲工人運動的指導有三大綱領性意見:

   (一)承認資本主義制度的合理性,用和平改良代替暴力革命;

   (二)承認私有制的合理性,用股份制的形式重建個人所有制;

   (三)承認憲政民主的合理性,用民主共和國代替無產階級專政。

     恩格斯對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理論的三個重要修正,是馬克思主義的終極結論,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被稱為民主社會主義。這就是習近平說的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在20世紀,我們受了列寧和毛澤東的欺騙,所信奉遵循的“馬克思列寧主義”,實際上是列寧主義(其中包括被列寧引用誇張的馬克思主義的錯誤和空想部分),這是我們建政後一切錯誤和災難的理論根源。

    習近平從21世紀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引申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這對於不同制度和信仰的國家化解矛盾走向共處和大同,有深遠的影響。在中共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發表主旨講話,沒有“推翻舊世界”、“打倒帝國主義”、“解放全人類”的陳詞濫調,充滿了普世價值的溫馨話語,他說:

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繫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

    “我們應該堅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創造全人類共同發展的良好條件,共同推動世界各國發展繁榮,共同消除許多國家民眾依然面臨的貧窮落後,共同為全球的孩子們營造衣食無憂的生活,讓發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國,讓人人享有富足安康。[11]

    世界觀察家都沒有看懂習近平召開這次大會的意義和目的。妄議者說這是新版的共產主義革命。習近平是借此機會向全世界宣佈脫離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奉行和平的、人道的、文明的、與普世價值接軌的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是習近平對世界的獨特貢獻。

美國歷史學家威爾·杜蘭1935年預言:“資本主義的恐懼迫使社會主義放寬自由,而社會主義的恐懼也迫使資本主義增加平等,東方是西方而西方也是東方,不久兩者就要碰頭。”[12]  這個東西方和解,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是由代表東方的中國主席習近平和代表西方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017年完成的。許多人納悶,特朗普是世界頭號反共鬥士,習近平是當今最大的共產黨國家領導人,他們二位超越國家貿易糾紛的個人良好關係,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之上的?一位美國學者露了底:“可能是在協助中國放棄共產主義制度的默契下達成的。”[13] 這次中美兩國元首“碰頭”,標誌著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最終和解。不久的將來,將沒有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制度對立,沒有共產主義意識形態與普世價值的衝突。

全世界先進分子認識到,真正促成人類共同進步臻於大同的理論,不是共產主義或科學社會主義,也不是福山 [14] 那個資本主義永恆,而是資本主義的先進生產方式+社會主義的公平正義,是生產效率與公正分配的相互促進,是企業家與勞動者、買方與賣方的互利和雙贏。這種制度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歐盟叫作民主社會主義,[15]  在美國叫作第三條道路。[16] 有世界眼光的政治家都在尋找使國家長治久安之道。資本主義的先進生產方式+社會主義的公平正義是他們找到的最大公約數,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他們找到的最小公倍數。這條道路正在成為人類共同認可的道路,將人類帶入一個和平發展的新世紀。

(轉載本文請保留注釋)

                                      (2017.12.20)

 


[1] 道统是儒家术语,唐韩愈创立的,他把千百年来传承儒家历史的发展过程称为“道统”。这个过程就是“尧以是传之舜,舜以是传之禹,禹以是传之汤,汤以是传之文武周公,文武周公传之孔子,孔子传之孟轲。轲之死,不得其传焉。”《原道》,《韩昌黎全集》卷十一。

[2] 习近平这段话未见主流媒体刊登,由多维网公开发表。

[3] 前中共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杜导正的日记在港台出版,文中披露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认为,邓小平既是现实主义者,又是当前中共利益的坚定的维护者。

[4]  2013年5月26日,习近平在党内一个高级别会议上说:“我们一直声称我们是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今天就不能说自己是毛泽东思想政党,也不能说是邓小平改革党。过去几十年间,我们走过一些错误的道路,但要知错就改,迎头赶上。”习近平说我们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中间跳过了列宁主义,表明了他对列宁主义的态度。

[5] 在意识形态上,习近平尊重恩格斯的意见,断然否定了共产主义。他了解中国现在没有人相信共产主义,知道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已经完全失去了感召力和凝聚力;了解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遭遇。他说:“反对共产主义,不仅仅是西方国家执政者的诉求,也是那里的多数学者和普通民众的诉求……这种诉求在二战前和二战中也并不怎么强烈,但在冷战期间,尤其是苏联彻底崩溃之后,共产主义几乎就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了……共产主义在一些国家的糟糕实践,为反对者提供了有利且有力的证据。”(《军委主席就战争问题对军委领导干部的讲话》,2014年3月)这些糟糕实践中最糟糕的是毛泽东的公社化、大跃进运动,饿死了3755.8万人。习近平畅快淋漓地批了“共产主义”,在意识形态上破局,使这个全党上下没人相信、又不敢说不信的尴尬问题迎刃而解,为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奠基。

[6] 2017年10月25日美国《世界日报》

[7] 民主要在宪政的指导之下谓之“宪政民主”,不同于“民主集中制”的民主。列宁和毛泽东都是自命代表多数推翻宪政的。民主关注的是多数,宪政关注的是全体。民主和多数人崇拜的领袖人物并不是绝对可靠的。历史教训是: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完全可能导致“多数对少数的暴政”,从而使“人民民主”变成“群众专政”。民主必须要在宪政的指导之下。宪政的原则是不仅要尊重多数,而且要保护少数。把行政机关和民意机关的权力,都限制在不会侵犯处于少数和弱势的公民权利、不会导致专政和暴政。这就是习近平说的不用阶级斗争的理论治理国家,这就是法治。

[8] 网上流传的这个讲话,据说现存中央档案馆一室,但不准查阅。我相信这些话出自毛泽东,只有他那个头脑才能产生这样的思想,才能说出这样的话来。文革十年,停止人大和政协的活动,连个通知都没有下,宪法就不算数了。高级干部都乖乖顺从,就是因为记住了“只有傻瓜和反党分子才会脱离党的领导,执行宪法。”这是毛泽东这段话真实存在的客观证据。

[9] 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2年12月4日)

[10] 这个新理论的立论根据见恩格斯:《1891年社会民主党纲领草案批判》,《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第273、274页。这篇文章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马克思主义由消灭资本主义的理论变成改良资本主义的理论。1875年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建立了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恩格斯的《1891年社会民主党纲领草案批判》废除了共产主义意识形态。

[11] 2017年12月1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

[12] 【美】威尔·杜兰著:《世界文明史》,东方出版社1999 年版第11 卷【下】第1180 页

[13] 2017年12月2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引述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的话:“我认为他可能是在协助中国放弃共产主义制度的默契下达成的,川普作为一个积极的反共人士,他不会那么轻易地跟习近平达成这么好的协和的关系。”

[14] 1989年,美国政治学者弗兰西斯·福山在其著作《历史的终结》中宣布,资本主义制度是人类社会的“最后形式”。

[15] 1 9 5 1年6月30日在西德法兰克福召开了国际社会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了社会党国际的成立,通过了基本纲领:《民主社会主义的目标和任务》 (通称《法兰克福宣言》)

[16] 美国民主党前总统克林顿和英国工党前首相布莱尔提出的第三条道路是美国版的民主社会主义。2000 年6 月3 日,克林顿参加了在柏林召开的第三条道路(第三次)首脑会议。他在会上说:“我们要经济增长又要社会公正。”把效率和公平作为第三条道路的旗帜。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