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想要武統台灣?外媒分析「勝算太低」
作者: 台灣公義網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8-01-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持續對台做出不友善舉動,更有中國專家稱,中國2020年要武統台灣。外媒對此分析,中國採用武力、政治恫嚇,或經濟手段,都反而激起台灣人民的不滿,若真的要武統台灣,外媒認為「失敗的機率非常高」。

華郵認為,中國武統台灣勝算不高。圖為我國漢光演習畫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華盛頓郵報》前北京分社長潘文(John Pomfret)在華郵撰文指出,中國不斷透過武力、言語恫嚇台灣、嗆聲武統,多數分析家也認為,隨著中國在經濟和軍事上的進展,台灣將難以維持獨立民主地位。然而潘文表示,近年開始有美國學者和官員,質疑中國將能統一台灣此一論調。

潘文舉美國夏威夷東西文化中心研究員羅伊(Denny Roy)與塔夫斯大學政治系教授貝克利(Michael Beckley)的研究為例,研究指出,中國部署飛彈、監禁台灣維權人士,都激起台灣反對統一的情緒,若是對台採用經濟威脅,中國本身也會受到傷害。

潘文表示,如果中國最終發起戰爭,羅伊和貝克利均質疑中國的能力,認為失敗機率非常高,羅伊認為,中國將損害本身的經濟及其在亞洲的地位,引發各國對中國會欺壓鄰國的疑慮,就算戰勝,也將失去區域的和平,如同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面臨到的問題。

貝克利分析中國若發動戰爭,可能採用的各種策略,首先就封鎖而言,他指出過去200年間,沒有一個國家因為封鎖被迫放棄主權,若是用戰略轟炸,過往14次戰爭中,沒有一次對戰爭結果起決定性作用。

最後則是入侵台灣,貝克利認為,中國解放軍第一天能派出最多26000人,接著每日約派15000人,但前提是要能在橫跨台灣海峽、8小時的旅程中倖存。他說,台灣擁有先進的預警系統,沿岸有砲兵、水雷及反艦導彈。台灣也能快速部屬15萬兵力,且只有10%的海岸線適合登陸。

假若美國出兵援助,貝克利指出,只要派出8艘潛艇,就能擊潰解放軍約40%的兩棲部隊兵力。潘文在文末表示,中國的軍事現代化仍持續進展,美國和台灣有義務共同努力,確保台灣的安全。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