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聞曹三強牧師被中共判刑七年
作者: 蔡詠梅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8-04-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日前我聽到一個驚人的消息,我的朋友曹三強牧師3月23日在中國大陸被判刑七年。震驚之餘,對這位久違的朋友的回憶開始在我腦中點點滴滴湧現出來。

曹三強牧師(中)和母親孫女士(右)。(VOA照片)

曹三強是開放雜誌老總金鐘的湖南老鄉,上世紀九十年代他經常來開放雜誌幫忙。

那個時候,開放雜誌寄到外地的上千訂戶都是我們親自一本本入袋,裝好後放到郵局派發的大布袋裡,再叫輛貨Van送到郵局以空郵寄出。因此每個月雜誌出廠後特別忙,要趕時間將訂戶的雜誌盡快寄出,需要增加人手裝袋寄雜誌,有朋友每月這個日子就會來雜誌社幫忙。曹三強在香港的時候,不但自己來幫忙,有時還帶一兩個朋友來。記得有次忙完後,我們請幫忙的朋友飲茶,但曹三強拒絕,說到酒樓飲茶貴,不想我們破費太多,說就在我們樓下美心吃快餐就行了。

我們親切地稱為三強的這位湖南老鄉是個很簡樸的人,穿得有些土氣,腳下是雙一看就知是廉價貨的涼鞋,加上他一口帶湖南鄉音的普通話,有一天在香港街上被警察攔住查身份證,警察認為他可能是大陸來的偷渡客。警察問他,幹什麼的他回答後,警察立即向他鞠了一個躬,連說先生,對不起。因為他的回答是:我是一個牧師。

曹三強在湖南是一名英文教師,80年代赴美讀神學院,成為牧師,在美國生活了好幾年,是美國永久居民,但拿的是中國護照。他太太我見過,是一位美國女子,與三強一樣的樸實。還看過他們的年幼孩子,記憶中三強和一般美國的父親一樣,上街時將孩子背在背上。

那時香港著名的趙天恩牧師在沙田大圍有一個中國教會研究中心,我為開放雜誌寫有關中國基督教的報導,多次去這個中心找資料。三強從美國來香港就在這個中心工作,並不時前往大陸,估計與傳教有關。有次他來開放雜誌幫忙裝書,帶來的一位朋友,就是現今在美國很有名的傅希秋牧師。記得他告訴我,傅希秋有次在北京被當局帶走,抄他的房間,在他的床下找到我們的開放雜誌。

曹三強後來離開香港,前往雲南貴州扶貧辦學校,偶爾經過香港都會來雜誌社看我們,與我們聊他在中國的一些經歷。他說,他們辦學的經費是他從美國募捐而來,學校老師是大學生,主要是基督教徒。記得他有次告訴我,他們辛苦募來的錢無法直接用於建校,當地政府要求由他們經手,他無法相信這些官員,但也無可奈何。有一次他和基督教教友到窮困縣辦學,地方官員筵席接待他們,大魚大肉,他為之很憤怒,曾當面對這些官員說,筵席的經費應該用來辦學校。

曹三強是我認識的朋友中最為純粹的人,一個有愛心,安貧樂道,有奉獻精神的真正的基督徒,他與我們交往,總是給予我們很多幫助,但從不向我們大談基督教的教義,而是以他的人品來感動我們。他為人樸實,行事低調,沒有耀眼的光芒,但他的真誠、樸實,發自內心的善良,只要與他接觸,就直覺知道這是一個值得信任的好人。

但過了千禧年之後,我們再沒有見到過這位好人曹三強,他好像失踪了一樣,但我知道他一定還在雲南貴州某個地方傳教助人。後來我向一些信仰基督教的大陸朋友詢問過曹三強的下落,他們聽說過他的名字,但都不知道他的情況。

沒想到最終知道三強下落之時,他已陷落中國黑獄,失去了自由。

獲知他被判刑的消息後,我到網上去查詢,才知在與他失聯的這十幾年他就像早年到中國的西方傳教士一樣,胼手胝足在中國西南窮山僻壤默默耕耘,傳教辦學,從事慈善事業,並且很有成就。他曾在貴州三都縣和雲南綠春縣各辦有一所希望小學,學校後來無償移交給了當地政府。他還在當地辦聖經訓練班培養傳道人。因為近幾年中國大陸對民間NGO活動打壓非常厲害,曹三強2013年轉往中緬邊境和泰緬老撾三國交界的著名金三角工作,在這些國家的貧窘地區傳教扶貧辦學、賑災、救助難民,設立戒毒所和孤兒院。

華人海外教會的資料說,他過去四年和60多位教友在金三角宣教並從事教育慈善工作。2014年輸送三十萬物資救助緬甸克欽八個難民營的兒童。在金三角興建和援助了16所學校,幫助2000名貧困孩童入學。他對緬甸佤邦教育的卓越貢獻曾受到當地政府的表彰。他還籌建了兩所教堂。教會人士認為,因為曹三強的付出,這塊連聯合國都無計可施的黑暗地土,卻被基督的福音真光所照亮。

曹三強離開家人,離開美國富裕自由的生活,從遠赴雲南貴州貧窮山區,到他後來在中緬邊區和金三角傳教扶貧辦學,已有整整二十幾年,他的教友認為他這種毫無保留的將愛與生命傾注給偏僻山區的窮困者的獻身精神體現了耶穌基督的大愛。我想,曹三強埋頭苦幹,二十幾年如一日,成就了這麽多傑出人道事業,若非他出事,我們還不知道。在我看來,他就是中國版的史懷哲醫生。

曹三強出事之前,他在佤邦與教友正為當地佤族兒童籌辦一個四年中學,校舍正在施工中。因為他個人作用太大,出事後,人們擔心這個學校工程會否半途而廢。

但這樣一位好人卻遭到了黑暗勢力的撲殺。

曹三強傳教地區位於中緬邊界,邊境管理寬鬆,當地邊民通常無需辦過境證件就可自由往返兩國,即或被中國邊防關員查到,一般罰款兩百人民幣了事。曹三強與中國境內教會聯繫密切,常鼓勵中國那邊的教友過境傳教,他自己也經常穿梭過境,三年時間沒有出過事。但在201735日他和另一位教友從緬甸佤邦過境回國時突然被雲南普洱市孟連縣公安局拘留,指控他偷越國境。據說原來還打算指控他更嚴重的組織偷越國境罪。關押一年後323日曹三強被孟連縣法院以書面形式判7年監禁。那位教友判刑一年,已獲得釋放。

很明顯,對曹三強的抓捕、控罪和判7年重刑,是特別針對他來的,這是一個專制政權對一個民間宗教人士羅織罪名的政治迫害。曹三強已坐牢一年,在他獲得自由,看到陽光之前,還有兩千多個漫漫黑夜。曹三強是位精神強大的虔誠基督教徒,我相信,憑藉他的精神力量,他一定會熬過長夜迎接陽光。在這兩千天裡,我和他的所有朋友會一直想念他,期待著他出獄的一天。

雖然他無法聽到,但我還是會對他打氣說:三強,加油!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