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貿易戰認輸了!怎麼搞的?
作者: 公子沈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8-04-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中美摩擦不斷升級之際,推特治國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布推文,承認中國已經贏得了貿易戰!

 

特朗普說,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經輸了,美國對中國每年有5000億美元的逆差和3000億美元的知識產權損失。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或者說加入WTO的近二十年來,中國人以自己的聰明才智,不僅搭上了貿易全球化的列車,還從後排乘客的位置擠上了副駕駛之位。

2010年,中國國民生產總值(按購買力平價)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距離中國人伸手奪取方向盤的日子,已經越來越近了。

這令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大為緊張。

傳統上講,中國的成功因素是靠改革開放,接納了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成分,為全球企業提供了廉價勞動力,打造出一個世界工廠。

有了世界工廠,有了驚人的貿易順差和外匯儲備,就有了傲視群雄的底氣。

其實,在這個表象背後,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精密構思和智慧結晶。

中國手上有三大秘密的殺手鐧,或明或暗,針對國際規則的漏洞非常有效,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催化劑。

當勞動密集型的世界工廠即將成為過去式,這些輔助手段已經變成核心手段,對產業升級來說不可或缺。

現在美國發起貿易戰,終極目的就是要全方位封殺中國的這三大殺手鐧。

“北美最前線”公眾號立此存照,為各位一一解讀。

1. 利用國家力量

具有後發優勢的國家,比如日韓,都依靠了國家導向產業,但它們都沒有像中國對企業的控制這麼直接、普遍和深入。

國企和央企(SOEs)獲得大量國家補貼和政策紅利,壟斷了經濟命脈,封鎖住大量投資渠道,加上披著民營外衣的企業,與西方民營公司對抗和競爭。

正所謂:背靠大樹好乘涼。

以中國銀聯爲例:

為了扶持銀聯的成長,中國一直阻擋全球最大的VISA、萬事達和美國運通等清算機構進入中國。

終於在2012年,中國輸掉了WTO的官司,只好宣布開放銀行卡清算市場。

但是不要低估咱們中國人的聰明才智。

到了2015年,他們以為曙光來臨的時候,我們告訴他們,想進來可以,必須跟中國銀聯合資。

我們一拖再拖,就這麼拖了五、六年時間。

直到今天,他們也沒有拿到支付清算牌照,WTO也對我們的拖延無可奈何。

等到VISA、萬事達和美國運通信用卡在中國獨立發行的時候,他們會發現,銀聯信用卡早已形成近100%的壟斷。

更何況,此時中國的支付寶、微信支付等替代移動支付方式也已經全面普及,給外國企業的發揮空間沒那麼大了。

怎麼樣,聰明不?

金融、能源、通訊、軍事、和基礎建設等領域自然都是如此。

即使是在新興互聯網行業,比如BAT等本土企業,也獲得了政策的巨大紅利。

谷歌一度獲得中國40%的市場佔有率,但2010年被轟走之後,百度輕鬆佔據了80%的市場份額,獨霸全國。

中國還以中國龐大市場為誘餌,把Facebook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耍得團團轉。

每次看到這位全球青年偶像對中國人卑躬屈膝的樣子,整天飛來中國彪中文求爺爺告奶奶,中國人就開心極了,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就算未來臉書進入中國市場,他們的下場也會和蘋果、微軟一樣。

我們不僅強迫他們在華設立研發中心,把技術轉讓給中國人,同時他們在中國獲取的大數據,也全部要上繳。

今年開始,蘋果icloud數據已經交給了貴州企業,Airbnb也宣布向中國提交入住客人信息。

而這些信息,完全可以為我所用,甚至交給阿里巴巴、騰訊或小米等競爭企業,提高中國企業的競爭力。

對了,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不好控制?沒關係,他們在A股上市的日子不遠了。

中國的目的就是用市場當誘餌,想方設法佔盡來華企業的便宜,同時打造自己的本土企業,師夷長技以製夷。

等中國企業有了相等的實力,就把外國佬都踢出中國,然後我們再走出去,在其他國家市場上爭奪他們的份額。

未來不僅在中國市場,全世界市場也都是中國企業的天下了。

2. 轉移技術和知識產權

市場換技術的魔術,中國人玩得最爐火純青。

比如西方汽車進入中國,必須與國內的企業合資,由中方控股,並強制轉讓技術。

等我們獲得了技術,國產車出現在大街小巷,甚至有能力賣到全世界,外國汽車品牌的利潤就會被我們蠶食。

現在僅剩一個問題:中國企業的品牌附加值還不夠。

高鐵也是一個絕佳的例子。

中國高鐵的核心技術,全部都是外來,從日本川崎重工、德國西門子、加拿大龐巴迪和法國阿爾斯通四家企業引進。

2010年中國本土高鐵亮相。

和諧號CRH380A以日本川崎技術為依托,CRH380B以德國西門子為依托,但我們說這是“自主研發、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國產”的。

我們把從外國企業買到的核心技術,自己配上模仿的國產零件,貼個國產標籤,等於變相把技術據為己有,為我所用。

正如當時的劉志軍部長回應記者質疑:大部分零件都是中國製造的,為什麼不能叫做“國產”?

這麼做,不僅不用再向外國企業交技術專利費,還可以把這套技術申請成中國的專利,賣給全世界,搶占外國企業的市場。

這樣的魔術手段,不僅在汽車和高鐵,在通訊、醫療、化工、能源、航空、農業等所有領域都廣泛展開,幾十年來成效顯著。

這些外國企業為了一時的利益,被中國市場規模吸引,來了之後被我們騙得團團轉,最終自食惡果,給自己製造出大量的低成本競爭對手。

除了製造業以外,中國甚至連別人的動畫片和娛樂節目也沒放過。

中國抄襲韓國綜藝節目名單

當然,有些人已經抄襲抄到了明目張膽、肆無忌憚、毫不掩飾的程度。

中國山寨動畫片

對於蘋果、微軟等高科技企業,我們也同樣辦法多多,比如強迫他們在中國設立研發中心,僱傭中國的科學家和技術人員。

美國某家大型跨國電信設備公司的CEO直言不諱地表示,他在北京開設了一個大型研發機構,僱用了500多名科學家和工程師,因為“不這麼做就無法成為中國電信的合作夥伴”。

2016年,中國在63個經合組織成員國中,擁有第四高的限制性制度,限制性評分是美國的3.7倍。

另外,中國還以國家資助形式,通過國企、央企和民企在全球開啟購買模式,幫助我國實現國家級別的軍事和經濟目標,完成戰略性佈局。

中國進出口銀行資助北方重工收購美國羅賓斯,資助美的收購德國庫卡;國開行資助漢能收購美國阿爾塔裝置;建行資助金風科技收購德國Vensys等等等等。

過去這些年,中國人不知不覺收購了德國上千家企業,最近才引起德國人的警覺。

有空子不鑽就是傻子,這些行動充分體現了我國製度不透明的“優越性”。

3. 不可描述的手段

間諜、黑客、網軍,是中國的神秘三劍客,為技術升級和民族工業幫助巨大。

讀者想知道背後的操作方式和具體的案例,請直接閱讀美國商務部301調查報告全文的第五章。

 

美國受害企業所屬行業統計裡,IT最多

通過以上三個殺手鐧,中國在不停地資助中國企業獲得市場優勢,並通過獲取西方技術來提高自身競爭力,掏空西方製造業。

最近《紐約時報》一篇報導的標題是:《求、借、偷:特朗普稱中國是這樣獲取科技機密的》。

自從中國加入WTO以來,西方一直對中國採取容忍的綏靖政策,總是期望中國這個不守規矩的新學生會慢慢改好。 

據WTO統計,中國是目前貿易糾紛被狀告最多的國家

2018年是一個轉折。

美國和歐洲終於覺醒了,意識到中國已經不再是韜光養晦的小角色,而是具有龐大破壞性力量的崛起大國。

現在麻煩的是,他們準備要沒收中國這個壞學生的三個作弊工具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