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年賺千億投資芯片不分紅
作者: 網絡文摘

人物

更新於︰2018-05-2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2016年10月格力併購珠海銀隆的股東大會上,因為中小股東投票反對收購,董明珠當場訓斥與會的中小股東,並嗆說「我5年不給你們分紅,你們又能把我怎麼樣?」如今似乎一語成讖。

世界最大空調製造商中國格力電器,去年營收、淨利創歷史新高,年賺人民幣224億元(約新台幣1,050億元),日前先是表示給8萬員工一人一間套房,但卻也是11年來首度宣布不派發現金紅利,引發股價連續重挫,這消息在4月25日宣布後的兩日內,市值就跌掉人民幣近300億元,但是當時格力並未給予過多解釋,格力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5月18日接受中國媒體央視財經節目《交易時間》專訪時給出答案:為了要研發晶片。

中國通信設備製造大廠—中興通訊4月中旬遭美國以「禁售令」制裁後,引發中國各界一波發展自主晶片熱潮。中國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即傳出已自行研發出神經網路晶片,並且併購專門研發低功耗嵌入式CPU IP的杭州中天微系統(中天微)。中國知名電器業者格力電器也將投入晶片研發。

面對股東質疑與批評,董明珠強調,「我要分紅很容易阿,但我們要做集成電路⋯⋯這是大家都看到現在的問題出現了。」發展半導體產業需要龐大資金與時間投入,且失敗風險不小。

董明珠說,「我不需要國家給我拿錢,我就自己投入⋯⋯甚至3年以後投入500億(人民幣,約台幣2380億元),我沒有理由做不成。當我們能掌握芯片,而且我們能把高端芯片(高級晶片)如果能拿下來的那一天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服務全球了。」格力電器雖然是全球最大空調製造商,但關鍵的控制晶片,仍須仰賴外購。

今年4月25日,格力電器揭露的2017年公司營收人民幣1,482億元,年增36.9%;淨利224億元,年增44.9%,營收和淨利創歷史新高,但格力並沒有分紅計畫,保留盈餘將用於半導體等新產業。

此次不分紅是格力1996年上市以來的第3次,也是11年以來首次,先前兩次「不分紅」分別發生於1998年和2007年,因此引發市場熱議。宣布「不分紅」當天,格力股價盤中多次跌停,隔天繼續下跌。

「格力電器」是中國和世界最大的集研發、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空調企業,「格力」品牌號稱佔全球市場佔有率首位。公司在1989年於廣東珠海成立,前身是珠海市海利冷氣工程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改組成「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

格力電器

格力電器16日舉行格力2018再啟航夢想盛典,發布2017年年報,董明珠現場承諾,保證格力員工一人一套房。珠海市委市政府為了鼓勵格力電器,承諾給格力1萬套住房的土地。

據格力電器2017年年報,格力目前在職員工有8萬5,222人。同時,格力電器在2017年首次突破人民幣1,500億元的營收目標;展望2018年,董明珠將營收目標定為人民幣2,000億元。

董明珠加入格力28年、掌舵6年,16日她在珠海的論壇上演講時表示,「工人也是人才,在不同領域都有標碼,都是頂尖的人才,這樣的企業才能蒸蒸日上。我要讓我格力8萬員工每個人都有兩房一廳的房子」,而條件就是「要在格力工作到退休」。

之所以祭出高福利,董明珠就是為了留住核心科技人才,據悉,在業內一直擁有「好老闆」口碑的她,2016年底就曾就綜合績效、崗位等方面,員工平均加薪人民幣1,000元,2018年春節又再漲了一次1,000元(約台幣4,760元)。為此,她曾感嘆,因為現在格力被挖角的速度,已經超過培養人的速度,2014年就有600多名技術人員跳槽。

董明珠向以霸氣聞名,在2016年10月舉行的格力併購珠海銀隆的股東大會上,因為中小股東投票反對收購,董明珠當場訓斥與會的中小股東,並嗆說「我5年不給你們分紅,你們又能把我怎麼樣?」如今似乎一語成讖。

據格力電器2017年年報,63歲的董明珠本屆董事會的任期將於2018年5月31日到期。是否會繼續出任格力電器董事長,將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