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戰犯」名單曝光?
作者: 美国之音中文网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8-05-2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白宮日前發出聲明批評,北京將自己的政治正確強加在美國企業,是一種“奧威爾式的胡言亂語”。不過美方眼中的這種“奧威爾式的無理取鬧”似乎完全沒有停止的跡象,反而是變本加厲,在全球繼續加碼演出。包括加拿大航空向北京叩頭,在官網上把台灣列為中國,國際知名服裝品牌GAP,一款印有中國地圖的T恤衫,沒有包括台灣、西藏和南中國海的島嶼,也讓中國網友崩潰, GAP被迫向中國道歉。此外,國台辦發言人面對新華社記者詢問時,不否認北京已經開始著手蒐集所謂“台獨戰犯”的名單,並且暗示可能對這些台獨份子發布全球通緝?

主持人樊冬寧:怎麼看國台辦的這個說法以及這份在網路上流傳的台獨戰犯名單?

呂秀蓮:安先生的講話他覺得自己理直氣壯,可是這話對台灣人來講已經聽了很久了。最重要的是,這個話越這樣講,越讓我們覺得這是一邊一國。台灣是一個高度自由的國家,所以講台獨講統一我們同樣都受到保障。為什麼在中國要這樣恫嚇我們呢?你這樣一恫嚇就證明說你們專制和我們不一樣。所以我想善意地提醒中國的領導人,不要以為這樣口出惡言會得到正面的回應,這恰恰提醒我們要理性地想一想,台灣人本來和中國人無怨無仇。台灣人的老祖宗也是來自中國,如果不是1895年清廷腐敗被日本在甲午戰爭戰敗之後簽下馬關條約,莫名其妙把台灣永久出賣給日本這件事,這是歷史,不能說那是不平等條約就一句話勾銷,更不能因為台灣被日本不幸變為日本的殖民而歧視我們。台灣人是無辜的,我們被出賣沒有獲得一點點的正義回報,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國民黨來台灣當時燒殺淫掠,做了多少的事情,228事件只是其中的一個代表。原先台灣人敲鑼打鼓歡迎國軍來台灣,後來得到這樣的殘忍的虐待和迫害,還有長達38年的戒嚴統治,這些歷史和殘酷的事實,如何能讓台灣人喜歡中國呢?最重要的是,台灣人怎麼會知道要反共呢?台灣人本來不認識共產黨,是國民黨來台灣戒嚴統治,告訴我們共產黨多壞,我們必須跟國民黨一樣反共,不反共就是思想有問題不是槍斃就是坐牢,當年國民黨是怎麼樣來統治台灣的,強迫台灣人對共產黨咬牙切齒的,所以不要怪台灣人。今天國民黨去擁抱中國了,北京的領導人你們想想看,當年教我們怎樣反共產黨的人現在到你們那裡去朝貢,去討好你們了,這樣的人值得你們尊敬嗎?我們台灣人真是無辜。如果你們還繼續打壓台灣,繼續羞辱台灣人,那就作實了過去國民黨教我們的,說共產黨實在不好。我膽敢講這樣的話,我就是想將心比心,從1895年以來台灣人受到多少的恥辱羞辱和虐待。將心比心的話,中國的崛起​​要做世界的強人,難道不要受到世界的尊敬嗎?

主持人樊冬寧:究竟北京有沒有權力或是法理上的依據針對台獨份子發布全球通緝? 我想繼續請教在台北的羅智強先生,其實我想很多人對這份台獨戰犯名單是一笑置之。因為竟然把宋楚瑜也列進台獨份子?也有人說,北京是不是打算把所有不承認九二共識的人都列入台獨戰犯的名單?這麼多人要發布全球通緝,還分甲乙丙三級? 這是不是就像白宮所說的,是一種奧威爾式的無理取鬧?

羅智強:有一次在高雄舉辦一個要不要拆蔣介石銅像的座談會,那時候藍營的人基本上每人敢去。主辦單位找不到藍營的人然後就找我去,在場上想要拆蔣介石銅像的人基本都是綠營的人,我是一個人面對一堆綠營的人。大家發表完意見之後就要聽我的意見了。我上台第一句話就是說蔣介石銅像當然要拆啊,不但要拆,還要砍下他的頭,潑他的漆,你要怎麼羞辱他都可以。但是,請在座的人對他說三聲謝謝,說完再拆。第一聲謝謝,是謝謝他光復台灣,讓她回到中華民國的版圖。第二聲要謝謝他保衛台灣,如果沒有蔣介石的軍隊衛守台海的話,今天大家也不用去砍蔣介石的頭像了,今天大家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份子,也沒有砍銅像的問題。第三個是建設台灣,今天民進黨不要把所有國民黨的所作所為都認為是十惡不赦。今天教育的普及率,地方自治的開展包括十大建設,甚至包括現在台灣吃老本的高科技產業也都是兩蔣時代的新竹科學園區奠定的根基。人民要的就是安居樂業,主持人講的外交動盪為什麼大家沒有什麼感覺,為什麼軍事恫嚇沒有那麼有感,因為到現在為止沒有破壞和平。可是回到頭來講,生活要過的下去,執政黨要創造出什麼環境。人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永遠沉浸在悲情當中,這是你的選擇,可以一輩子覺得悲哀。但是也可以選擇另外一種樂觀,要靠自己的奮鬥去努力的建設,要去面對難關和強大的力量,可是我要去改變它,要去化解和它的關係。我不是一隻螻蟻的力量要去打敗大象。

主持人樊冬寧:原本白宮發聲明批評北京將其政治正確加強在美國企業是奧威爾式的胡說八道之後有專家紛紛拍手叫好!認為美國企業應該有了川普撐腰之後不會再像萬達那樣輕易向北京道歉低頭。但結果加拿大航空和GAP還是很沒有抵抗力,接連對北京磕頭?為何會這樣?北京手中握有的市場與籌碼還是遠大於川普政府的呼籲嗎?

呂秀蓮:我們跟加拿大的關係遠不如跟美國關係,所以應該加強和加拿大的關係。加拿大的政府和人民對台灣的了解都不夠深,更何況是企業界的。所有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也就是對世界的挑戰,如果我們21世紀的普世價值受到威脅而全世界在袖手旁觀的話,那麼很快的很多的自由民主普世價值會威脅全世界。事實上這幾年很多國家發現中國的銳實力,他們完全是要戳破我們的民主價值。

主持人樊冬寧:這次GAP的一件T-Shirt又讓玻璃心碎一地了~請您談談中國憤青的民族主義與網路上的玻璃心現象?難道以後所有的地圖圖案沒有印到台灣南海曾母暗沙釣魚島的都要被迫向北京道歉嗎?感覺這是否有點太超過了?中國政府這樣煽動政治正確與民族主義是否會讓自己下不了台?甚至反而引火上身導致政權危機?

羅智強:這是意識形態跟國家認同的問題。國家認同的層次我和呂副總統是不一樣的態度。在我認為,那個T-Shirt上本來就應該加上台灣。因為事實上中國這個符號不應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獨占。在我們的憲政體制下,我們的國家名字就叫做中華民國,而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爭奪中國的這個所謂的名稱的代表性的時候,當然有國際現實的問題,但是中華民國在憲政體制下並沒有放棄爭奪中國的這個代表性。這個情況下,我在用語中表示大陸的時候都會講大陸,不會講中國。那家T-Shirt上面講的是中國的話,我認為應該加上台灣。如果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話,那就不該加上台灣。如果大陸的人有一些玻璃心,我認為台灣的人不用那麼玻璃心。因為這件事情照理看來事實上就是自己立場的表態。我也很好奇為什麼馬英九執政的時候類似這樣的問題就沒有上綱到今天這樣激烈和激化的情況。我認為人民要的東西不是那種無限上綱的所謂統獨意識,也不是所謂對抗的意識形態,人民要的只有三個字叫好日子,而好日子包含重要的要素就是和平的要素。我以前在馬英九身邊看到維持和平的艱難,在這個過程中有非常多的智慧要去找到之間的平衡,可是現在民進黨政府做不到,就開始到處叫囂。你可以去叫囂但是你能改變台灣的現狀嗎?能夠讓台灣變成台灣共和國嗎?如果能夠和平的做到我一定不反對,可是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下半場嘉賓總結

呂秀蓮:我個人是非常希望走和平中立的路線,所以我盡量保持中道講公道話,是非善惡有標準。在桃園有一個兩蔣的雕像園區,那個是我當縣長的時候設下的。我也認為中正紀念堂應該變成歷屆總統的文物館。我希望中國的朋友可以接受我們非常誠懇的呼籲,支持台灣成為一個非常和平中立的,這樣我們可以在中國美國日本之間都等距離,讓我們維持區域的穩定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羅智強:我的國家認同和意識形態和呂副總統都不相同,但是我尊敬呂副因為她很多時候都講真話。像銅像事件就表現出呂副的大度。完全清算歷史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因此這也是我給呂副總統的一點回應。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