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貿易制裁中國的聲明
作者: 網上摘錄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8-06-1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特朗普推特)

在宣佈一項決策聲明之前,我先強調一點:

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習主席是偉大的領導人。習主席和我永遠是好朋友。我和中國習主席的偉大友誼,我們和中國兩個偉大國家的雙邊關係,對我個人而言,都非常重要。能和金正恩成功會晤,離不開中國和習主席的幫忙。

但是,即便如此,有三種不平衡關係,我需要對北京講清楚。所以,我要做出一下聲明。

第一,我和習主席的關係非常好,但我們和中國的貿易關係則很糟糕。大家都在說要打貿易戰,或重打貿易戰。這是一種不平衡。 

第二,長期以來,我們和中國的貿易關係本身也不平衡。各種不公平狀況不能持續下去。尤其是年初3月份,貿易代表辦公室提供給我的報告,雖然我沒有細看,但大家都知道,中國在知識產權領域存在一些不公平的做法,對我們的經濟安全帶來影響,經濟安全得不到保障,國家安全也將因此受到損害。

第三,如果只對盟邦施加關稅,而放過中國,會造成盟邦心理的不平衡。我的貿易幕僚提醒我,我們對鄰邦加拿大和歐盟徵收關稅的同時,不能給予中國差別化的待遇。為了公平起見,為了體現平衡,我不能放棄對中國的關稅懲罰計劃。

此前,為了拯救中興,我得罪了兩黨。他們此前一直在勸我以「國家安全」為上,對北京施以重拳,但我考慮到特金會籌備而放棄。當然,中興是一個劣跡斑斑的企業,也是一個習主席很在乎的企業,已經答應支付巨額賠款。這也是一種勝利,我贏回了面子,但國會那群人就是看不到。現在,他們又企圖推翻我們和中興達成的協議。

最重要的是,過去一周,我支持的共和黨參選人在參議院席位的爭奪中,初選戰績非常好,捷報連連,我必須考慮他們在今秋中選的利益。

所以,按照此前計劃,我最終決定對這些不公平的行為做出防禦性反制,對中國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的關稅。其中包括「中國製造2015」戰略計劃的產品。我相信,這些關稅將有利於保護美國知識產權,保護美國就業,並最終扭轉美國對華貿易逆差。

我宣佈鋼鋁關稅後,一直在考慮對中國商品加徵500億,至少500億,甚至1000億的商品關稅。當然,我沒有追加1000億,而是保持500億這一基準,也算是一種克制。所以,我要警告中國,如果中國對我們採取報復措施,比如對美國商品、服務,尤其是關係到我選民基礎的農產品徵收反制關稅,或對美國在華企業採取苛刻政策,我們將繼續追加額外的關稅舉措。或許對中國徵收1000億美元的關稅就有可能變為現實。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