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亞欽點范特首
作者: 桑 普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1-08-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港澳辦一聲三條件,無異於欽定范徐麗泰為下任特首。范太也顯示比董、曾更權謀更陰狠,港人面臨北京更圓滑手段達致一國一制。

王光亞(1950—)江蘇人。1972-1975派往英國學英語
曾任中國外交部國際司司長、副部長、駐UN大使、中共
17大中央委員。2010年10月接替廖暉任港澳辦主任。

七月十一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北京會見工聯會訪京團,回答記者提問,首度提出下任香港特首人選必須具備三大條件,包括愛國愛港、管治能力高(但同時解釋這一點包括特首管治團隊的能力在內,不限於特首個人能力,意思呼之欲出)、社會認受性高。王光亞一開口,雖未提及具體人名,但放眼唐英年、梁振英、范徐麗泰三人,香港建制派開始心裡有底,深知中共屬意范太出選,但暫不能宣之於口。

大局底定:范徐麗泰被欽點

  工聯會鄭耀棠故作姿態,希望中央不要讓他霧裡看花,希望中央早日拍板,也相信中央快將公佈特首人選。自由黨田北俊也開始轉彎,不再片面強調力挺唐英年,反而贊揚范太有十年立法會主席經驗,言下之意,眾所周知。時至今日,大局底定,如無意外,范太將成為第三位由中共欽點的香港特首。

  筆者有兩點意見:一、目前已不再是疑似候選人在中共面前搔首弄姿,希望中共挑選自己擔任下屆特首的時候了,因為時機已失,一去不返。此時此刻,正是建制派向范太輸誠,在中聯辦的低調和緊密協調下,爭奪三司長、各局長、各類顧問職位的黃金時間。換言之,唐、梁二人之中,誰最早宣告自己不再爭做特首,誰最有機會在最後的選才賽中獲勝。此時,如有任何人聲稱擁有班底,也必先成為中共所屬意的范太班底,接受歸編,才能真正成為體制內班底,否則只會被扔出建制之外,嚴重者可能車毀人亡。

  二、以王光亞為先鋒的中共高層,對香港事務的干預,將會以更精密和圓滑的方式,迅速深入和擴散。王光亞再以半開口、半猜謎的溫水煮蛙式隱晦語言技巧,踐踏高度自治,貫徹一國干預,逆流無孔不入,深入體制骨髓。所謂愛國愛港,必須中共感受到你的愛才能算愛,貌似空話,實為真話,藉此有效地將最後決定權收歸中共。

  所謂管治能力高、社會認受性高,貌似實話,實為屁話,因為中共嚴禁全港市民在二○一二年一人一票選出特首,不願看到市民用選票驗證我們對候選人社會認受性,以及對候選人管治能力的認同,因此最後還是中共說了算。建制派繼續是中共之是,非中共之非。際此,如果泛民中人抱著爭取獲勝的幼稚心態去參選特首陪跑,而不考慮以擺明鬧場、全面揭露選舉不公不義的抗爭姿態去參選特首,最後只會自取其辱。

范太綿裡藏針,比前任更陰狠

  筆者曾經說過王光亞是個狠角色,如今看來,其勢益烈,相信好戲還在後頭。筆者也敢預測下任特首范太也是個狠角色。

  從她對二十三條立法的巧妙意見,到她對忠誠建制派的分化標榜;從她安排出國渡假的巧妙時間、她對遞補立法的所謂開放態度,到她回港後率先宣佈自己開始考慮參選的形象工程;從她聲稱將會反省自身缺點和補足經濟團隊,到她暗喻自己較有能力落實市民訴求,都充分顯示出她的高明。

  既沒有唐英年的愚拙言行(例如人人可變李嘉誠、抗爭青年車毀人亡、秘密選舉工程刻意擺脫富家公子形象),也沒有梁振英的狡猾形象(例如爭當最低工資先鋒隊、粗暴抗擊對他身為中共秘密黨員的揭發並指責別人抹紅自己、身為行政會議召集人反過來指責港府沒遠見等等)。反之,范太做到綿裡藏針,又能不著痕跡。放軟身段貌似親民,重拳留待關鍵時。既能討好港人,又能做好中共傀儡,是個比董建華和曾蔭權更陰狠的角色,值得港人觀察警惕。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