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導演梁普智的新銳之作
作者: 史迪文吳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8-06-2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出生英國的廣東人梁大導,是香港融合中西的電影文化的資深新潮推手,從1976年起導演過許多動作片、紀錄片、文藝片以致歷史題材片,如上海1920、香港1941。最新奉獻是2017年底剛在美國上映的《唐人街1871》。描寫一百多年前洛杉磯大屠殺事件中的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影片用中英文原聲對白,演員挑選極具慧眼(包括克拉拉、周采芹、馬泰、高以翔等)劇情、鏡頭設計古典韻味十足,再現難得一見的歷史悲劇。】

 

影片以克拉拉和高以翔飾演的華人情侶動人的愛情故事出發,
反映美國社會對亞裔的種族偏見,描寫一百多年前的華僑悲慘歷史。

  全球八成以上的影視作品來自於好萊塢,但講述華裔移民故事的影片卻是屈指可數。近日在美國上映的獨立電影《唐人街1871》,是一個莎士比亞式的悲劇愛情故事,影片背景設定在1871年洛杉磯中國城大屠殺的悲慘歷史事件。透過一對華裔情侶扣人心弦的愛情故事,反映了種族偏見和對移民的不友善,以及連帶造成的社會衝突。

  華人男星高以翔飾演廚師男主角Tom,英國籍韓裔女星克拉拉飾演可謂“近代花木蘭”的女主角梁瑩瑩,兩人“女主外、男主內”的組合大幅提倡了女權意識。約500萬美元的小成本獨立片,講述了一段重要卻鮮為人知的歷史故事。種族和女權議題也是近代社會所面臨的困難,深入淺出的敘事手法獲得了各界好評。

 

《唐人街1871》日前在洛杉磯華人區蒙特利公園市舉辦首映,主演們和導演盛裝出席

  華裔導演梁普智執導的《唐人街1871》,改編自香港華裔作家梁立磐的同名小說。他說“我不是想拍政治議題片,我想拍的是愛情故事。”

  故事女主角梁瑩瑩在廣東臺山出生長大,媽媽早逝留給她一個玉墜子。瑩瑩在爸爸的悉心教導下精通英語和武術,為了照顧病重的爸爸,嫁給一位富人家的紈絝子弟。丈夫新婚之夜喝得酩酊大醉,上一秒鐘還笑臉求歡,下一秒就變臉,扇了連妝都還沒卸的新娘一巴掌。梁瑩瑩的閨蜜莉莉看不下去,成功說服瑩瑩逃婚。兩人逃出後意外撞見到美國金山“花店”賣花的工作機會,瑩瑩用簽約金替爸爸還掉聘禮債務後,和莉莉兩人搭船來到美國三藩市。

  瑩瑩和莉莉下船後才發現,花店其實是一家由龐夫人(華裔女演員周采芹飾演)經營的妓院。龐夫人給瑩瑩起的花名“牡丹”象徵清新廉潔,兩人在百般不願意、又別無選擇的情況下留下,但是牡丹寧願當清潔婦也不賣身。

  一日,瑩瑩陪著龐夫人上街買菜時遇到了強盜,展現了一身武藝制伏了他們。高大帥氣的華裔男子Tom意外撞見此景,印象深刻,幫瑩瑩找回了打鬥中不小心落掉的玉墜,兩人因此結緣相戀,Tom更是出錢替瑩瑩贖身。

  地方黑道大哥余興(華裔男星馬泰飾演)在向龐太太收取保護費時撞見瑩瑩,被她的美貌和堅毅個性深深吸引。得知Tom帶著瑩瑩逃到洛杉磯後,一路南下追殺,更不擇手段與當地的白人和貪腐員警勾結,最後引爆1871年洛杉磯中國城大屠殺動亂,18位華人不幸慘

死,更燒毀中國城的建築。

 

《唐人街1871》導演梁普智(左)和男主角高以翔(右)

  《唐人街1871》每個角色都背負著時代逼迫的無奈,像是余興在片中的理論是,美國人永遠不會把華人移民當自己人,只能以權威和暴力爭取尊重。

  另外,例如華裔男星唐辰瀛飾演的保鏢Joe,游走保護著龐夫人旗下的妓女。在余興殺害龐夫人後,Joe為了求生存投靠余興,但最後還是因選擇保護瑩瑩因而遇害。唐辰瀛接受時光網訪問時說,“Joe是一個‘生還者’,在陌生環境中求生存,”所以才會到妓院擔任保鏢,做被普遍認為不光彩的工作。

  女主角瑩瑩的武打功力和堅毅不逢迎的個性,在一場中國年晚宴中表露無遺。晚宴上瑩瑩表演精湛的舞蹈與武術,身段柔軟象徵溫柔的一面。但當余興找來的打手刻意挑釁,瑩瑩也不是省油的燈,三兩下打敗壯漢。導演梁普智接受時光網採訪時說,“我希望我執導的女性角色都很堅毅強韌,甚至比男性更強。”所以英雄救美的Tom不是功夫英雄,能打的其實是瑩瑩。

  克拉拉說,非常喜歡瑩瑩這個角色,勇敢、運動神經好、又有愛家的責任感。演出此片也做足功課,理解歷史事件和背景,更每天苦讀中文準備。

  高以翔和克拉拉在《唐人街1871》中演出精彩,對手戲更是生動地呈現了情侶從相識、相戀到相廝守的喜悅。廚師Tom帶著拿手好菜到妓院找瑩瑩,真誠老實的個性打動了龐夫人,讓他見到瑩瑩。小倆口一開始坐在傳統中式長椅邊上,越聊越靠近,進退之間的肢體動作透露了兩人的羞澀,又迫不及待想更深入瞭解對方的激情。此外,兩人的激情床戲除了吸睛,也透露出兩人的個性互補。

 

 

《唐人街1871》導演梁普智(左)和在片中飾演大反派的馬泰(中)

  但情侶之間相處不可能一帆風順,而余興就代表了兩人最大的難題,也是那個時代許多華裔移民的共同掙扎。 《唐人街1871》故事因為壞透頂的余興增加了許多深度,跳脫一般泛泛的情愛電影。馬泰接受時光網訪問時說,“余興一角推動故事進展,也增加了故事的緊張程度。對他來說是一個三角戀,因為瑩瑩讓余興想起了過世的妻子,發展成近乎神經質的著迷。”

  《唐人街1871》在猶他州鹽湖城拍攝,片中只有一、兩個場景使用電腦特效,三藩市和洛杉磯的中國城更是實景搭設,最後一把火全部燒毀。梁普智說,“500萬美金是小成本,但是場景絕對不小。”

  王盛德飾演Tom的爸爸,雖然出鏡時間不多,告誡Tom“人在美國就說英文,”解釋片中角色普通話與英文雙頻,華人之間說中文,與白人交手就說英文,韓裔的克拉拉更為此片惡補中文。片中每位演員不論中文英文都沒有口音,非常少有大片能達到這個標準。不過那個時代多數中國移民來自臺山等廣東地區,導演梁普智原本設定角色說廣東話,最後因為選角以及觀眾需求而改為普通話。

  “每一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梁普智表示很多年前就想拍《唐人街1871》,代表華裔美國人的共同歷史,想要透過華裔的聲音傳達中國移民到美國的種種遭遇和歷史,“更要確保不是一個白人演員說中文。”但不是所有華人都是好人,因此很小心地處理正邪角色,避免摻入種族色彩。

  《唐人街1871》導演的敘事技巧、演員們無口音的雙語表演,畫面和情緒都非常飽滿毫無保留,莎士比亞式的悲劇愛情定是會讓多數觀眾感興趣。對這段幾乎快被遺忘的歷史抱有熱忱的觀眾,看完《唐人街1871》會產生相當的迴響和共鳴,有一個“終於不再是外行人講我的故事”的抒發。尤其當今美國社會對亞裔的種族偏見雖不見血,但玻璃天花板總是因潛意識的偏見難以突破。 

  《唐人街1871》目前在洛杉磯、三藩市與紐約放映,正在籌畫未來進軍中國電影市場。

 

 

(本文原載2017-11 Mtime時光網 影視生活 作者:Stephanie Wu 編輯:甄甏甏)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