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佳案最新揭秘
作者: 網絡文摘

咖啡座

更新於︰2018-06-2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近日網傳一段微視頻,一名男子在審訊椅上被電棍電擊的慘叫畫面。雖然只有短短的三秒,但已被網友認出,視頻里被電擊的人正是2008年致6警死4警傷的楊佳。楊佳案經過:(互動百科)楊佳襲警案的起因,源於2007年10月5日晚。

當時,楊佳騎自行車途徑上海市芷江西路普善路口時,因自行車未掛牌而被閘北分局芷江西路派出所的巡邏民警叫停並進行例行檢查。但過程中,楊佳不願出示個人證件和解釋車輛來源後,引發路人的圍觀。為了避免造成晚高峰的交通影響,當值警員將楊佳帶離現場,前往派出所進行具體調查。 

在抵達派出所後,楊佳一度遭受刑訊被高壓電擊生殖器導致生育能力喪失。此後,楊佳一度返回北京,但至案發前,楊佳曾多次通過信件、電子郵件等方式向上海市公安局和閘北分局的監督部門致函投訴,並且在信件中要求開除當值警員,並向警方對其在公眾場合被調查等情況索要精神賠償。在經閘北分局督察支隊調查後,警方認為當值警員的停行檢察符合相關法規,並由督察支隊委派警員前往北京的楊佳住處將意見反饋。但楊佳仍不認可警方處理意見,並最終決定採用刺殺的方式進行意見表達。 

2008年6月12日至23日,楊佳抵達上海並租住在芷江西路派出所周邊20米的旅店。26日,又居住於閘北分局旁的某招待所,並先後購買了催淚瓦斯噴霧劑、單刃刀、打火機等工具。2008年7月1日晨9時40分, 

楊佳攜帶8個自制的汽油瓶前往閘北分局。 

楊佳首先在天目西路處的警車停放場投擲兩個汽油瓶,但並未燃燒,其又在閘北分局正門西側三米左右的花壇處投擲了剩餘5個汽油瓶。在汽油瓶燃燒後,正門處的保安前往救火。 

楊佳利用保安離崗之際通過大樓的便民服務通道進入大樓。 

楊佳在進入大樓後,首先對大樓內門的保安顧建明進行襲擊。當時顧建明正在接收電話,楊佳用單刃刀柄用力敲擊其頭部,又在大廳過道和值班室等處,先後用刀襲擊了當值警員倪景榮、方福新、張義階和張建平等人。四人因傷勢過重後去世。當時受傷的保安顧建明隨即向上海市110指揮中心報警,指揮中心接報後,指令附近的北站派出所、GPS巡邏車和分局特警支隊前往大樓進行搜捕,並通知120,指派救護車輛前往現場。而楊佳此時通過大廳來到底樓南側的消防電梯,二樓一警員在接警後衝下樓時遇上等候電梯的楊佳並被其刺傷。隨後楊佳乘坐電梯來到9樓,在遇見交警支隊的徐維亞後,向其攻擊並導致徐的死亡。此後楊佳又沿消防通道在10樓、11樓分別刺傷、刺死警員王凌雲、李珂等人。後楊佳沿消防通道抵達21樓,並在2113辦公室門口刺傷等候電梯的督察支隊警員吳鈺驊。吳鈺驊隨後帶傷趕回辦公室並呼叫同事。隨後辦公室內的其他警員林瑋、李偉兩人試圖逮捕衝入辦公室的楊佳。林瑋使用辦公椅抵擋,適逢旁邊紀委監察室的主任孔中衛聞訊衝入,並抱住楊佳,隨後室內其他人和趕來的督察支隊副隊長陳偉、警員容侃敏、紀委黃兆泉將楊佳用辦公椅頂在牆角,並搶下兇器戴上手銬。稍後趕到的特警隊將其帶離現場。對於楊佳案的輿論,警方感到委屈,民眾亦難服氣,死去的警方的家屬更是受著極大的壓力,唯一可以解開這個困局的恐怕不是楊佳的死刑,而是盡快查清真相本身。 

「楊佳案」發至今日,對於導致六死五傷的結果,很多民眾非但不以楊佳以惡魔待之,反而對其同情有加,甚至還有部分網民在網上高呼楊佳為「義士」。這樣的輿論,儘管不能證明楊佳捍衛自身尊嚴的「正當性」,但起碼說明,在一個遠遠超越了「同態復仇」的文明社會,作為公共安全法定維護者的警察隊伍整體及其執法行為,並沒有從心底得到社會的認同。 

對於楊佳本人的結局,按照先期已經介入的楊有明律師的觀點,在不能證明楊佳犯罪的時候處於無刑事責任能力或者限制刑事責任能力的情況下,是基本「死定了」的,法律界的很多專家亦發表了同樣的看法。 

對於楊有明律師發表的諸如此類的一些觀點是否與其身份相悖,這是一個《律師法》和律師執業准則已說得非常清楚的問題,不再贅論。但是,我們覺得,面對輿論,比判處楊佳更重要的恐怕是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麼,這無論對於閘北警方,殉職的警察,還是對楊佳本人,以及社會公眾,都至關重要。 

楊佳作為網上描述的「很守規矩,小的時候曾經勸阻他父親不要亂扔煙頭,而且會在汽車上給人讓座」的中國語境下的「好人」,為什麼作出如此瘋狂的舉動,正常的邏輯是他受到了警察不公正的待遇!「忠良遭法屈,叛逆成大義」,恐怕這是當下中國絕大多數人很「本能」的一種思維,毋庸諱言,這種思維定式,錯不在民眾,而在於我們已經習慣乃至麻木的權力機關的「作為模式」,否則,高高在上的警察怎麼可能千里赴京與楊佳商談,甚至賠償。 

在慘案發生之後,閘北警方一再聲明對楊佳的訊問是合法的,並沒有對其使用暴力,而且有訊問錄像證明。然而,輿論對楊佳的支持說明民眾對閘北警方的單方面聲明基本是持懷疑態度的。___馬光遠:楊佳案,真相遠比死刑重要。 

36歲的上海電影導演應亮以楊佳襲警案為題材拍攝了紀錄片《我還有話要說》,該片在韓國全州影展上首映。此前,上海警方曾經透過一名韓國人以中國公司的名義,出價五千萬欲買斷該片版權,結果遭到應亮拒絕。首映前後,應亮及家人曾遭到上海警方的連番恐嚇。 

以楊佳殺警為題材的電影《我還有話要說》製作受韓國全州影展資助,剛在深圳完成拍攝階段,劇本就流入了SHH市政府手中,為封殺電影不在全州影展放映,竟派人以某影視公司名義開價5500萬人民幣向版權方全州影展收購。然而韓方不為所動,終使影片得見天日,並最終榮獲最佳導演和最佳女演員大獎。我想說的是,很顯然,這個被電擊痛苦的男人是不是楊佳不是很重要了,在籠子里這種場面家常便飯,無論是對待平民也好,落馬的富豪高官乃至最頂層食物鏈也好。我們為什麼紀念楊佳,各有各的說法。但總的來說是,對於那些犬牙強加給你頭上的迫害和冤屈,第一要做的不是去高層申述,要先以事對事,以私對私,這樣才能讓那些人更有記性。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