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議院壓倒性通過 美將嚴審中資收購
作者: 吳英報道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8-06-3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特朗普:不容竊取科技證周五公佈限制投資措施

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會見國會議員時談及限制外國投資措施。(Getty Images)2018年06月28日

美國聯邦眾議院以400票對2票壓倒性通過一項法案,擴大監管機構的職權,加強審查甚至阻止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投資,特別是來自中國境內的投資。美國總統特朗普證實,財政部將於周五公佈限制外國投資美國的措施,又強調投資限制針對所有竊取美國敏感技術的國家。

美國聯邦眾議院當地時間周二(6月26日)以400票對2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ization Act,簡稱FIRRMA),擴大了「外國投資美國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簡稱CFIUS)審查職權。該委員會是向總統提出建議是否阻止外資交易的跨部門機構。

400對2票壓倒性通過

依FIRRMA的規定,CFIUS將擴大審查涉及美國知識產權、房地產交易和其它技術或基礎設施的合資及其它交易,包括中國公司被指控獲取美國敏感技術所採取的投資交易類型。

此外,該法案還要求行政部門確定應受出口管制的新興技術,同時釐清了與關鍵技術和基礎設施相關的條款,以提供美國企業和外國投資者在遵行法規及監管要求等方面的確定性。

參議院6月18日亦以85票對10票通過該院的FIRRMA法案,其係附加在《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簡稱NDAA)。除了FIRRMA法案外,參院還附加了阻止中興通訊死裏逃生的法案。

接下來參院的NDAA將送到參眾兩院的聯合委員會商議,眾議院預計在本周表決。

參眾兩院通過的FIRRMA法案,目的都是為了解決中國企業(多數與中共當局有關係)試圖收購美國高科技公司,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的問題。美國國防部也擔心失去軍事技術上的優勢。兩院版本都涉及到擴大CFIUS的職權,加強審查外資,以確保不會損害國家安全。

特朗普支持CFIUS審查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在白宮表示,他傾向支持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的建議,通過CFIUS審查的方式,限制中國及其它國家投資美國的敏感技術,而措施已定於周五公佈。

特朗普說,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偉大的技術、科學家及智慧,其它國家的人想要竊取及複製這些技術。他指,通過CFIUS審查外資是否威脅國家安全,「我們可以完成很多事情,達到保護的目標」。

對於《華爾街日報》及彭博社日前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特朗普政府將宣佈限制「中資」在美國的投資,特朗普26日質疑報道中的消息來源,說可能是捏造出來的人物。

投資限制針對所有國家

「這不是僅僅限制中國人,我們不希望人們進來(美國偷竊知識產權)。」特朗普說,「我們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國家,我們的矽谷擁有最頂尖的人,我們不想要中國(中共)或其它國家(來美國竊取知識產權或投資敏感技術)。」

美國財長姆欽昨日接受CNBC訪問時重申,無論中國或其他國家,美國都會採取必要工具來保障投資,有關措施非只是針對中國,但像目前其它重要領域,美方亦需保障技術轉移到中國。

姆欽預定在本周五(6月29日)之前,依總統特朗普5月底的指示,公佈對中國個人及實體予以投資限制及加強出口管制的清單。

北京方面,商務部回應稱正在密切關注美方計劃推出投資限制措施,並將評估對中國企業的潛在影響。

白宮5月29日公告列舉中共不公平貿易罪狀,並定於6月15日前公告對500億中國商品加徵301關稅(25%)的最終確認清單,並在「不久後實施」,以及在6月30日公佈對中國個人及實體予以投資限制及加強出口管制的清單。

特朗普政府對中共竊取知識產權採取的懲罰措施,主要目的是防堵中共通過「中國製造2025」計劃,在十項科技領域領導全球的野心,包括信息技術、航空航天和電動車等。◇

貿易戰升級 陸媒曝中國晶片真實危機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將公佈限制中國企業投資高科技產業的新措施。分析認為,這措施將會是「中興事件的強化版」。從中興事件看到,中國芯片存在很大的危機,陸媒文章披露,國產晶片自給率幾乎為零,相關人才缺口達40萬人。

如今,美國禁止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科技產業,小至智能手機製造,大如「中國製造2025」的部署,均會受到影響。一直以來,中國硬件技術一向依賴採購或直接投資海外企業,自給率很低。

6月26日,由《第一財經日報》原總編秦朔的微信公眾號「秦朔朋友圈」刊發的分析文章稱,大陸有完整的集成電路產業鏈,但缺乏「核芯」產品設計、製造和生產的能力。在存儲晶片、服務器、個人電腦、可編程邏輯設備等領域,中國國產晶片自給率幾乎為0。

文章提到,Gartner發佈的2017年全球半導體排行榜前十名的企業中,沒有一家是中國公司。而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集成電路消費市場,國產晶片供給率不到10%,對進口晶片依賴之大不言而喻。

文章舉例,大陸做得較好的晶圓代工企業中芯國際,全球排名第5,但其全年營業收入僅是台積電的1/10。台積電已經掌握7nm工藝,中芯還在苦苦提升28nm的工藝,距突破14nm還需要一些時間。此外,積體電路設計企業華為海思雖在國際一展頭角,但僅能實現華為製造的自給自足。

此外,《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人才白皮書(2016-2017)》顯示,目前大陸集成電路從業人員總數不足30萬人。按總產值計算,人才培養總量嚴重不足,有40萬的人才缺口急需補上。◇

【澳洲議會立法嚴禁外國隱蔽干預內政盜竊工業情報】

澳洲聯邦議會眾議院星期二以壓倒多數投票通過國家安全立法,禁止外國隱蔽的方式干預澳洲國內政治,並規定為外國竊取工業情報為犯罪行為。

根據這些立法,今後為外國政府進行遊說的個人將必須公開登記,以便使外國對澳洲政治的影響更為透明。在俄羅斯涉嫌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後,澳洲的這項法案是美國及其盟友加強防範外國代理人政治干預的最新實例。澳洲一位高級情報官員今年1月警告,目前在澳洲發生的間諜活動更甚於冷戰的高峰時期。

負責審查相關法案的情報委員會主席哈斯蒂(Andrew Hastie)說,今天的馬克思列寧主義專制政權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對包括澳洲在內的西方自由國家進行間諜活動和滲透干涉,不過他並未特別點名中共。澳洲政府也堅持說,上述立法不是針對某一特定國家——中國是澳洲的最重要的貿易夥伴。

此外,澳洲國會正在考慮通過另一項法案,禁止來自外國的政治捐贈。澳洲是少數不管制外國政治捐款的西方國家,與中共有關的個人和企業集團對澳洲主要政黨的政治獻金達數百萬美元。

澳洲媒體先前報道說,澳洲議會的上述立法行動源自總理特恩布爾在2016年委託進行的一項調查,該調查得出的對公眾保密的報告的結論是,在先前的10年裏,中共竭力試圖影響澳洲政治,損害澳洲各政黨信譽,影響澳洲各級政府。去年12月,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以普通話表示,將站出來對抗中共的干預。

除了立法外,澳洲當局近日在華府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威脅國家安全後,亦基於安全考慮,不准華為參與其5G移動網絡。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