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紙飛機飛
作者: 桑 普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1-08-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在市民包圍立法會要求曾特首下台的最後一天,上千隻紙飛機向特首飛去,煞為壯觀,配合泛民議員抗議惡法,樹立抗爭典範。


 ●香港市民7月13日在立法會前放紙飛機,抗議替補方案。(互聯網)

七月十三日起連續三天下午,人民力量發起市民包圍立法會,趁著本年度立法會休會前,要求特區政府立即撤回遞補方案,還原補選權利,曾蔭權和林瑞麟下台,吸引每天平均逾千人出席。市民和平、理性地表達強烈訴求,沒有觸發警民衝突。在最後一天的抗爭活動中,市民摺好紙飛機,有的寫上抗爭訴求,趁曾特首到達立法會門外之際,千機齊發,構成一幅壯麗圖像。議事堂內,社民連和人民力量議員丟擲物品抗議惡法,呈現官員醜態,昭示不義制度。議事堂外,紙飛機散落一地,譬喻民意橫遭遺棄,政府視若無睹。既不傷人,也不毀物,和平理性非暴力,沉著抗爭不洩氣,為下一波抗爭運動樹立典範,作好準備。

議會門前千機飛:抗爭新典範

  畢竟,特區政府早已事先公佈不會倉促立法,兩個月諮詢期滿後再圖闖關,因此許多市民早已預料真正的戰役要到年底才會爆發,目前的抗爭不大可能讓政府懸崖勒馬。不過,即使目前抗爭的成功可能性低,也不代表目前的抗爭行動不合理或不必要。人類社會的許多進步,都是因為群眾發揚良知,坐言起行,即使難望即時收效,但是星火早已擦亮夜空,縱遇挫折,再接再厲,定能戰勝黑暗。不要小看這上千隻紙飛機,它們雖然無法讓政府立即撤回方案,但一定成為未來香港民主運動的重要圖騰,鼓舞市民對民主政治的追求薪火相傳。

  近月來,有位本地民主政黨領袖對於這類抗爭運動大潑冷水。他在報章上發表文章,覺得「阻礙社會秩序」的活動,即使沒有暴力,也會「使當權者與運動者難有對話、妥協的空間,雙方關係墜入一個爭取我勝你敗的博弈格局中」。他還認為「一旦當權者倒台,革命者上台,卻可以是新瓶舊酒的另類專制,人民白白流了血」。他的建議是:在香港這個「圍城偏安」格局中,「大部分香港市民均傾向於一種安逸性和無力感,覺得除非把持大局的北京政府最終願意和接受改變,否則怎樣衝擊本地的特區政府亦無濟於事」。

  以反抗遞補惡法為例,筆者不禁對他有以下疑問:一、他標籤香港為「圍城偏安」,但是國內許多鄉鎮人口比香港更少,既圍城,又不安,難道就不配爭取基層民主,不配發起集體維權運動?

  二、如果香港市民面對不公不義,真的樂於安逸,自甘為奴,不去抗爭,那麼我們配有民主嗎?不去耕耘,又要收穫,就得依靠像他這樣先知先覺的精英來代勞嗎?二十多萬人上街反惡法,逾千人扔出紙飛機,市民的主體性還不夠清晰嗎?先知先覺者嫌棄主體參與,這還是民主運動的精神嗎?

  三、市民站穩撤回遞補方案的嚴正立場,絕不退縮,抗爭到底,促使當權者將方案一變再變,押後表決,何來「難有對話、妥協的空間」?如果他不要「我勝你敗」,而要「我勝一點、你也勝一點」的話,那豈不是「不問是非、只問折衷」的和稀泥態度?

  四、他說如果革命者上台可能造成另類專制,人血白流,但問題是:現在有人要革命嗎?現在有人要流血嗎?你可以在辛亥革命百年紀念時對著孫中山的照片說,但絕不應向扔紙飛機的香港市民說,因為我們沒有上飛鵝山打游擊,兩者完全無關。畢竟,大部分香港人不是圍城難民,也沒有偏安心態,依然秉承理性與非暴力原則,以不斷抗爭帶動真正改變。反抗遞補惡法如是,爭取民主政制亦如是。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香港建制派的醜陋面目

  七月四日,特區政府抵受不住龐大民意壓力,宣佈押後原定七月十三日的遞補機制立法會二讀表決,施展緩兵之計,希望淡化民怨,年底捲土重來。遇到政府態度急轉彎,建制派議員有口難言,手忙腳亂,覺得被擺了一道,無奈支持押後表決。在這裡讓筆者記錄他們的言行,留下歷史見證,展現猙獰面目。囿於篇幅,僅舉三例。

  譚耀宗(民建聯):七月三日,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聲稱「押後表決有難度」,因此「反對」政府押後表決。七月四日,他竟說儘管「押後表決的問題仍然存在」,但是「歡迎」政府押後表決,諮詢公眾。他既懂得「尊重」其他建制派議員的意見,也「成功爭取」政府聽取了民建聯的建議。支持民建聯的選民們,請你們睜大眼睛,停一停,想一想:這些話說得通嗎?邏輯何在?良心何在?民建聯真的是其是,非其非,做實事,講實話?抑或求其是,求其非,不做事,講大話?

  鄭耀棠(工聯會):七一前,行政會議成員兼工聯會會長鄭耀棠一直支持以最快速度通過遞補草案,無需諮詢市民,強調政府從來「沒有霸王硬上弓」。七一後,他竟然支持押後表決遞補草案,「最好第一時間」諮詢市民意見;但聲稱如果政府繼續闖關,工聯會也會支持。這樣豈不是說:政府從來沒有「硬上弓」;最好現在不要「硬上弓」;即使現在「硬上弓」,我也無所謂!如此顛三倒四,大也押注,小也押注。政壇賭霸,當之無愧。不過,既然你說政府從來沒有「霸王硬上弓」,為甚麼你竟呼籲政府「最好第一時間」諮詢市民意見?你說你自己絕對不是「變色龍」,豈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梁美芬(專業會議):七一前,當吳靄儀議員動議撤回政府草案,渾號「鼠王芬」的梁美芬議員投票反對,唱好政府方案,聲稱政府的建議能有效防止議員濫用選舉制度。七一後,鼠王芬忽然改說未決定投票意向,之後「潛水」數日,不理記者來電查問。七月四日,政府宣佈押後表決,鼠王芬忽然活躍起來,歡迎政府「聽取」她的建議,即晚落區派傳單,代表政府宣佈「最新訊息」,登出大頭照,聲稱自己早已不支持政府的處理手法,反應奇快,抽水爆缸,「抽水芬」美譽,當之無愧。

  敢問「抽水芬」:你既然未決定如何投票,如何能夠「成功爭取」?此外,她還發表「懲罰選民論」(至七月九日方收回此番言論),悍然聲稱選民應該知道自己投票給甚麼人,如果某位議員辭職搞事,那些選民應該跟他一起受到懲罰。這位法律教授還嫌講得不夠多,更呼籲政府清楚向市民解釋遞補機制,不要讓市民誤信自己的補選權被剝奪,聲稱很多國家都沒有補選權。歪理連篇,不值一駁。騙人要有限度,無恥要有底線。

  還是自由黨的方剛說的妙:「建制派分分鐘被政府累死!」不過,筆者認為真正累死建制派的,正是他們自己本身。自己說法矛盾,甘為權貴拍屁,跟風太貼,被拋車外,純屬自由選擇,根本與人無尤。在香港實現真正的民主普選之前,筆者送你們一副對聯,跟你們贈興助威。左聯:生子當如譚耀宗。右聯:生女當如梁美芬。橫批:有禮有廉。希望你們能張貼在你們家門,好讓你們的子女都能以你們為榮,不要像許多香港市民般以你們為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