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速五倍客機指日可待
作者: 中時電子報

新科技探索

更新於︰2018-07-0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這凡事講求速度的時代,不只是軍機和武器,連客機也將脫胎換骨,躋身高超音速世界。

波音打算研發高超音速客機,未來將能在短短3小時內飛越太平洋。(波音)

波音已加入高超音速客機研發競賽,公佈了能以5馬赫,也就是時速4,000英里(約6,440公里)飛行的高超音速客機,未來將能在2小時內飛越大西洋,或是3小時內飛越太平洋。

據《航太周刊》(Aviation Week)與《每日星報》(Daily Star)26日報導,這款能在兩小時從紐約飛到倫敦的客機,速度比協和(Concorde)客機快了近3倍。

此外,波音這款尚未命名的新客機能在9.5萬英尺(近2.9萬公尺)的高度飛翔,這也比協和客機高了3萬英尺(約9,100公尺)。

而新客機將比商務噴射機大,但比波音737小,預料將從2030年代末開始提供服務。

「當你檢視有關從世上任何地方A點到B點的問題,」波音高超音速首席科學家鮑克特(Kevin Bowcutt)說,「就在於你想要多快,還有多快才算夠快。」

他指出,要在一天內往返海內外,超音速實在不夠快。無論對商界或軍方,時間都實在很重要,而飛行速度達5馬赫,就能做到這點。

這款飛機的設計概念介於太空船與協和機之間,鮑克特說,10年內軍用高超音速飛機就能翱翔天際,可是要把相關技術應用在商業市場,卻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他指出,商用客機牽涉的範圍很廣,其中包括市場.法規與環保要求等,因此當這一切都水到渠成時,新飛機就會出現。

世界各地的航太巨擘都想打造新世代協和機,美國航太總署(NASA)、Boom和維珍集團(Virgin Group)都著眼於研發超音速飛機。而波音拋出震撼彈,擺明要研發高超音速客機,則將相關挑戰推升到另一個新層次。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