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強應該閉嘴 ——對《大江東去》出版的
作者: 梁慕嫻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1-08-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司徒華先生的回憶錄《大江東去》終於出版了,這是我熱切的期待。

我對華叔的家人是分別看待的。就司徒嬋接受訪問時透露的部分內容看,我認為屬實可信,是忠於華叔的記錄。我更不會懷疑審稿人游順釗和執筆人之一司徒衛幹,這兩位我曾在學友社已經認識過的朋友對華叔的忠心。

感到有人藉機抹紅華叔

  認識華叔的朋友們,對於華叔曾加入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一事應早有估計,我一點也不驚訝。那時候,有理想、有愛國心,誰不靠近共產黨?某傳媒以大字標題說《華叔申請入黨十七年不果》,好像是華叔苦苦哀求入黨似的,是錯誤兼誇張了。我感到陰風陣陣,有人藉此抹紅華叔,提出一些曲折離奇的所謂疑問,意圖把一桿民運旗幟拉下,把一個民主鬥士搞臭。但我相信,這都無損華叔一生的光輝,無損我們對他的尊敬。

  其實,一九六六年華叔向歐陽成潮提出所謂「入黨」是順理成章的。按照港共規矩,一位青年團員即是已經參加了黨組織生活,如已超齡,黨組織應主動提出轉正(即轉為正式黨員),這不是申請入黨。華叔因受排擠,不獲組織提出轉正,故此自己提出,是他的對黨負責任的表現。後來,中共把華叔當成統戰對像處理,華叔接受被統戰,故與新華社有接觸直至六四。

深入地下黨的人覺醒非常痛苦

  我未看全書,已經感動。華叔毫無保留地向香港市民、向親愛的戰友們說了真話,他真情表白了年輕時候與中共的關係,是我最感動的地方。華叔本是密實穩重的人,沒有告知我們的事,一定是有複雜的原因,他曾告訴我(不利戰鬥)。但在他臨終前最痛苦的時刻卻交託家人把他沒能告我們的私隱,他完整的歷史,全都告訴我們了,難道我們不應珍惜嗎?為甚麼有人會有被騙的感覺?

  香港的民主運動需要華叔這樣曾經鑽進共產黨肚子裡的人,只有這樣才能深知共產黨的本質。曾深入地下黨組織的人要覺醒的話,得經歷一段長時間非常痛苦的掙扎,但一旦覺醒就非常珍貴。華叔覺醒後迸發出無可估量的能量,變成了香港民主運動的偉大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我希望民主戰友們和我一樣珍惜華叔這一覺醒和轉變。為此我發出回應,不容那些不懷好意的人加以傷害。

司徒強的解說沾污了司徒華

  我不能同意的只有一點:就是由一個地下黨員司徒強去解說一個以結束一黨專政為志業的司徒華的人生。這是怎麼一回事?不覺得很滑稽嗎?他不是解釋華叔心路的正確人選,他不配。司徒強在訪問中越是加重說明與華叔關係密切,事情就越糟糕,那些不懷好意的人就配合著去染紅華叔。我相信華叔對這個弟弟是相當關切的,尤其是不無可能地是由華叔帶他(進步)而步入新華社。當華叔覺醒後回望這個弟弟深陷中共巢穴,他內心一定是內疚難受。否則不會在百忙中抽出時間逢星期三與司徒強長談,是要幫助弟弟清清頭腦。

  我對司徒強是有疑問的,因為他是無可置疑的地下黨員。一個人曾為共產黨做過事應有羞恥感悔過心,但在訪問中我看不到。他不敢承認即是仍然在為共產黨保密,掩蓋地下黨的存在,是為共產黨做事。他高調出來解說,卻掩飾自己的真實身份,加深人們對華叔與地下黨關係的錯誤疑慮,更為奸人所用。他是有意是無意,還是黨的指示?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沾污了華叔,所以我叫他閉嘴。為了華叔,他應公開自己的身份並正式宣佈退黨,才能配得上他的偉大的哥哥。

  親愛的朋友們,請放下疑慮,好好愛護《大江東去》,不要再挑剔那些細節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