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安局長落馬記
作者: 網絡新聞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8-07-1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香港媒體消息,3月26日晚上9時,中紀委和上海市紀委副書記帶同10名特警,分乘兩輛小型旅遊車、一輛軍用吉普車直駛張學兵住處,大門遲了近兩分多鐘才打開。張學兵見市紀委副書記等來勢不妙,還強裝鎮靜,表示"正在修改檢查稿向市委、市紀委交代匯報"。上海市紀委副書記則說:"別忙了,收拾一下簡單衣服和用品,換個地方有時間給你反思、交代問題的"。隨行人員責令張學兵交出公安局、住宅保險櫃密碼和鑰匙等。

 據上海市紀委消息:3月26日深夜,上海市檢察院就張學兵常住的二幢住宅及市公安局局長辦公室進行查抄,結果查抄到6本外國護照,分別是加拿大、美國、英國、德國、挪威、澳大利亞的假護照,全部使用假名。另外還有兩本港、澳特區工作簽證護照。除此之外,還查抄到12本銀行存摺,10本使用的是假名、匿名,有存款1770萬元,另二本存摺用的是真實姓名。抄查到歐洲、日本色情碟片、書籍等3100多張(本)。從局長室保險櫃中還抄出兩張經香港飛往歐洲的商務機票,機票日期是4月15日至10月15日,半年期效。
  據揭發,張學兵自知官運已到了尾聲,厄運將降臨,他曾托親屬在德國、澳大利亞物色住宅及生活環境等,已開始部署外出"休息"及"外逃"路線。
  3月28日,上海市委組織部在市公安局黨委擴大會議上宣布,解除張學兵上海市委委員、市公安局長、黨委書記職務。上海市公安局長職務,由北京公安部刑偵局局長白少康空降接替。
  同日上海市委、市紀委宣布:張學兵涉嫌嚴重政治問題、經濟問題,實行"雙規"。

 早在2009年、2010年張學兵已被前妻舉報:學歷、職稱作假,生活、道德作風惡劣,搞婚外情,出售來歷不明的名家國畫等。2011年升任副市長、公安局長後,又以工作接待為名,在"衡山"、"錦江"、"虹橋"、"上海"、"西郊"五大賓館、飯店長期包租商務套房各二間,供張學兵及其一夥花天酒地、尋歡作樂。
  報導也提到,中紀委、上海市紀委在張學兵住處採取行動的時候,有一名少女急匆匆往後門走去準備離開,但已經遲了一步,被紀委隨行人員發現,經詢問知道她是一名上海戲劇學院的高班女學生之後,要求她留下身份證件並說明和張學兵的關係才准予離開。
  張學兵,58歲,山東齊河人,長年在上海任職,曾任盧灣區委書記、浦東新區區長,2008年2月任上海世博執行委員會專職副主任(副部級)兼上海市公安局長,負責世博安保工作。2011年1月起兼任副市長,分管消防、道路交通安全、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工作。
  北京高層的消息表明:張學兵的後台老闆吳志明因公出國護照已經轉交中共中央有關機構保管,"上海方面無權過問相關情況"。吳志明與國企瀆職大案、關聯性項目上億資金去向不明懸案均有牽連。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