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的屁股(深度好文)
作者: 搜狐網

網海拾貝

更新於︰2018-09-0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什麼是真正的高貴?高貴不是「壕」,而是能讓別人對你產生髮自內心的敬仰。下面一反一正,兩個關於國家最高領導人的故事,發人深思。

韓國總統李明博在自己的傳記裡回憶了一段難忘的經歷,那還是他任現代建設的社長時到馬來西亞開拓業務的事。經過激烈競爭,他為公司拿下了“檳榔大橋”的建設工程。並在1982年組織了一場盛大的開工儀式,他在現場指揮,準備了和韓國總統出席同樣規格的典禮的舞台。

儀式前一天,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的秘書長來到現場察看準備工作,吃驚地問他:“首相的座位上有遮陽篷,但下面的5000人怎麼辦?”他聞言大驚:在韓國,從來都是只考慮總統的座位,怎麼在馬來西亞……

秘書長毫不通融地說:“要么把其他5000個座位也搭上遮陽篷,要么把首相夫婦座位上的遮陽篷也去掉。”

李明博想盡辦法為5000人都搭上遮陽篷之後,秘書長又來了,並提出了新的問題:“這兩把椅子為什麼這麼大?”“哦,這是為首相夫婦準備的。”

秘書長質問:“首相的屁股比別人的大嗎?”他立即讓人為首相夫婦換了兩把和其他人一樣的椅子。

首相的椅子當然不是因屁股的大小而定的,這是尊嚴的問題,體現在遮陽、擋雨、位置等等,很難說是安全考慮,多半是突出尊嚴。然而,一旦失去民心,難道椅子的大小挽救得了民望的下滑?

看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城市是否有尊嚴,是否值得人家尊敬,要看這個民族、國家、城市裡的普通人能否得到自己人的尊重,是否擁有普通人應有的尊嚴。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