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華回憶錄暗示一份港共名單
作者: 烏蘇里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1-08-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開放雜誌按﹕曾和中共有過密切關係的司徒華先生生前,曾被我們問及香港中共黨員滲入港府的情況,他在回憶錄中提出一份名單,我們分析應該是香港回歸初期打入特區政府關鍵部門的一批中共黨員。特予發表在本刊2011年八月號﹕烏蘇里〈中南海內幕〉。】

香港人期待的司徒華回憶錄《大江東去》,在七月二十日開始的香港書展中面世,有一小時賣出三百本的紀錄。書評較多集中在華叔與中共關係上。其實,書中有一處是評論界尚未留意到的,那就是華叔暗示中共黨員已打入特區政府高層。

在37頁,華叔談到中共部署滲透和控制特區政府關鍵部門時,提到十二個人名:梁愛詩、梁錦松、曾鈺成、鄭耀棠、譚耀宗、程介明、戴希立、吳清輝、黃玉山、葉國華、鍾瑞明、曾德成。華叔還特別指出曾德成擺出「黨委書記」架勢在立法會攻擊陳方安生,指曾德成曾鈺成「兩兄弟在特區身居要職,中共的滲透手法,是再明顯不過了。」

華叔洞悉中共統戰與紀律,無人會承認自己是黨員,而且,相信華叔有可靠的消息來源。因此,他便採取這樣比較含蓄的方式,就這個港人關心的「中共滲透特區政府」問題,向讀者作一個交代。我們因而可以解讀上述十二人就是一個滲透港府高層的中共黨員名單。

2009年司徒華(中)在溫哥華會見學友社時代老友
梁慕嫻(左),右為政論家許行。(梁慕嫻提供)

這12人中,有些是早被公眾視為中共黨員的,如曾氏兄弟、葉國華(開放雜誌十年前已披露葉在香港學友社的地下黨活動)、左派工運領袖鄭耀棠、譚耀宗。二梁之梁愛詩、梁錦松,也是早有人稱為港府中共「三梁」之二(另加梁振英)。另外五人,則鮮為人知。那是華叔的獨家報導——應會引起研究者的興趣。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