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掉劉強東!美國一場風暴要來了!
作者: 網絡文摘

好文章

更新於︰2018-09-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今天,當國人都在熱議劉強東和馬雲的時候,一隻命運的蝴蝶,在美國突然展開了它顛覆之翅!這次看似不太起眼的翅膀扇動,卻很可能將在不遠的將來,引起山呼海嘯般的巨震!

剛剛,IBM宣布:研究了數十年的量子技術,終於要成功落地了!第一台量子計算機將於三年後面市,進入到實用環節。

這又是一個巨大的跨越。以前看起來遙不可及的量子計算機,一下子就逼近了人類的身邊。

量子計算機有多強?

這麼說吧,一台台式機電腦大小的量子計算機,就能達到乃至超過今天最先進的中國天河一號超級計算機的計算能力。

舉個例子:要破解現在​​常用的一個RSA密碼系統,用當前最大、最好超級計算機需要花60萬年,但用一個有相當儲存功能的量子計算機,則只需花上不到3個小時!

在量子計算機面前,我們曾經引以為豪的傳統電子計算機,就相當於以前的算盤,顯得笨重又古老!

無論生產、科研還是日常生活,世界將會經歷一場顛覆性改變。

量子計算機為什麼那麼牛?

歸根結底,在於量子計算機和傳統計算機,所運用原理和路徑,是完全不一樣的。

現有傳統電子計算機的運算單元,一個比特在特定時刻只有特定的狀態,要么0,要么1。

量子計算機利用量子特有的“疊加狀態”,採取並行計算的方式,終極目標可以讓速度以指數量級提升。

這樣說,估計很多人都要暈菜了。內參君給大家講一個故事吧。

中國有一個寓言,叫“楊子見歧路而哭之”。楊朱聽說有一隻羊在道路分叉的地方走失了,不知道走哪條路去尋找,難過的哭了。傳統計算機解答問題也是這種套路:只能是先走一條路,然後再走另外一條路,做不到兩條路一起走。

量子計算機,則不一樣了,它可以像孫悟空變出很多個小孫悟空走不同的路一樣,搞平行計算。這就相當於,一台計算機,一下子化身成千千萬台台計算器,同時開工做算術題。

從電子計算機飛躍到量子計算機,整個人類計算能力、處理大數據的能力,就將出現上千上萬乃至上億次的提升

這真是一場天時地利人和的完美邂逅!

IBM量子計算機的即將面世,來得正是時候:5G已經成熟並接近運用,大數據也在蓬勃發展,人工智能來到了臨門一腳的關口。

如此這般,當量子計算和人工智結合在一起,那麼,我們可能會做出連大自然都沒有想到的結果。

很快,一款款冷冰冰的量子計算機,將擁有了像人一樣的自學和思考能力,而且回過頭來,還能秒殺人類。

一個量子計算+人工智能時代,將比我們曾經最激進的想像,來得還要快得多。因為兩者將出現正向回饋。

奇點正在迅速到來。量子計算機+人工智能,將不斷迭代出更高級的量子計算機+人工智能,發展的斜率將一下子陡峭起來。

很可能,在不遠的將來,人類在量子計算機+人工智能面前,就可能像螞蟻面對人類一樣無力和脆弱。

與量子計算機落地消息接踵而至的,還有另一個驚人的消息

就在剛剛,美國軍方的研究部門宣布:未來五年將投資20億美元,用於發展人工智能的新項目。

這個看似不起眼的新聞,卻委實讓很多人嚇出了一身冷汗!

還記得前段時間,在日內瓦舉辦的、有超過七十個國家代表出席的聯合國武器公約會議上,一段被公諸於眾的可怕視頻嗎?

在這個視頻裡,它曝光了人類史上一個恐怖武器—— 手機器人!

這個殺手機器人,其實是一架體型很小的智能無人機,就跟蜜蜂一樣大,但它的處理器比人類快100倍,可以躲避人類各種追踪。

然而,蜜蜂雖小,五臟俱全,尤其是它全身的黑科技:廣角攝像頭、傳感器、面部識別,應有盡有。只要把目標圖像信息輸入它身上,它就能手術刀般精準找到打擊對象,戴口罩、偽裝統統沒用,它的識別率高達99.99! 

再次,每個殺手機器人配有3克濃縮炸藥,確定目標後,一次撞擊可以毫無壓力爆頭,摧毀整個大腦。而且它還能穿透建築物、汽車、火車,躲避人類子彈,應對幾乎所有防御手段。總之,這個殺手機器人目前是bug般的存在!

如果把一個造價僅2500萬美元的殺人機器蜂群釋放出去,就可以殺死半個城市的人。只要你把敵人挑出來,定義每一個人的面部信息,蜂群就能發起針對性打擊了!

現在,美國軍方居然開始研究人工智能項目了,其中很可能,就包括這種人工智能殺手可以想見,一旦這種技術廣泛運用,就會把戰爭衝突升級至前所未有的規模,而且人類將很難控制住局面。

更可怕的是,如果有科學家因為私心在代碼裡面加了一行毀滅人類的指令,或者人工智能突然變異成反人類的品種,整個人類或將被機器人橫掃,甚至滅亡!

這就是為什麼,伊隆·馬斯克接受采訪時,聲稱:我們確保人工智能安全的概率僅有5%到10%。馬斯克說了:“我們需要萬分警惕人工智能,它們比核武器更加危險! ”

這也就是為什麼,霍金最近再次告誡人類:機器人的進化速度可能比人類更快,而它們的終極目標將是不可預測的。我真的很害怕人工智能取代人類,成為新物種!

未來已來!今天,我們再次抵達了命運之門!

是的,從今天起,量子計算+人工智能不再是科幻小說,不再是閱讀理解,不再是新聞標題,不再是以太網中躍動的字節和CPU中孱弱的靈魂,而是實實在在的宿命。

一個量子計算+人工智能時代,對人類社會來說,這或是一場充滿不確定性的大海嘯!這場革命的最大特徵是,它不改變我們所做的事,它改變的是我們自己!

如果說以前幾次技術革命,頂多是人的手、腳等身體器官的延伸和替代,這次人工智能則將成為人類自身的替代。它對人類社會家庭乃至整個社會的衝擊,將是前所未有的。

最直接的,是在越來越多的領域,人工智能正在快速超越人類。這也意味著,大批的翻譯、記者、收銀員、助理、保安、司機、交易員、客服……都可能在不遠的未來,失去自己原來的工作。

對此,斯坦福教授卡普蘭做了一項統計,美國註冊在案的720個職業中,將有47%被人工智能取代。在中國,這個比例可能超過70%。

作為歷史進程中的一份子,人生最重要的任務是『追隨歷史運行的方向』,不要莫名其妙被歷史碾死。

面對人工智能,我們改變不了科技的進程,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以及我們下一代的知識結構。

有學者分析,面對步步逼近的人工智能,你有三個選擇:

要么積累財富,成為資本大鱷

積累名氣,成為獨特個體

積累知識,成為更高深技術的掌握者

新的時代已經漸行漸近,我們必須有意識提升自己,方能趕上時代的潮流!

加油!!!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