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三件武器
作者: 洛 克

好文章

更新於︰2018-10-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川普目前共和黨內支持率高達90%,被共和黨評為一百年來最偉大的總統,即使是民主黨,也評他為100年來最偉大的共和黨總統,綜合指標比肩裡根,公眾預測川普連任不成問題,其綜合成就也會最終超過裡根。

川普一個正痣小白,他憑什麼逆勢飛揚,開玩笑一樣一路被嘲笑著過關斬將,擊敗眾望所歸的希拉里以及所有對手而笑到最後;又開玩笑一樣國內減稅、國外加稅、拳打歐盟、腳踢中東、退TPP、退巴黎協議、退伊核協議、退教科文組織;又開玩笑一樣金特會、雙普會、G7會,遷館耶路撒冷。

金毛獅王誰的帳也不買,誰的臉也不看,指東打西指南打北,貌似充滿了隨意性,後果卻又精確無比,讓美國國內的經濟達到了幾十年來的最好水平,讓他上任前那些唱衰他的各路大牌經濟學家們紛紛閉嘴,關門懷疑自己的能水。

川普,一個連鄉長都沒當過的商人,一個前幾年還活躍在脫口秀和選美賽上的娛樂人,一個離婚、婚外情、封口費的不羈男,一個口無遮攔逮誰跟誰產生“化學反應”的騙子,干成這樣,他憑啥?

其實,川普有三件武器,並且都不是不可輕易示人的暗器,而是擺在明面上別人卻偷不走學不會的三樣明器。

川普的第一件武器,是他的自媒體推特。推特,類似國外微博,除極少數國家之外全世界都在使用的t自媒體的工具。

川普的推特賬號開通於2009年3月,至今發推數万條,尤其是就任總統之後,川普的推特更是每天更新,粉絲數量達到了駭人的5000多萬。

這就意味著,以前政客們被左派媒體單向狂虐的局面一去不返,因為很難有傳統媒體能擁有這麼多的支持者,更難達到這麼高的關注度,儘管他們豢養著數以千計的工作人員。

因此人們經常能看到川普推特上頻頻主動出手,痛扁那些左派媒體,如果沒有這件利器,美國及世界民眾對川普的支持率絕對不會有這麼高,而更可能被左派媒體的筆桿子所左右。要知道多年以來,西方各國政痣家們對媒體深深忌憚,許多偏於保守的政策不得不因為媒體的風向而改變,從而整個西方越來越左。

相比於傳統媒體的採、編、制、播,川普的推特如投槍匕首,及時、迅速、快捷、新奇,真正把傳統媒體玩弄於股掌,吸引了民眾眼球,贏得了民眾支持。若干回合下來,許多左派媒體已經被川普小小的推特收拾得收斂了許多,甚至掉轉槍口轉而支持川普。

放眼世界,能把自媒體玩到這個程度的元首只有川普一人,不是別人不能開自媒體,而是不敢開。為什麼不敢?一是才華不夠,沒有其他政客擁有川普脫口秀的急智;二是擔心政痣不正確,引起政局動盪或者外交風波。所以,即使有個別他國元首註冊過自媒體,也沒人敢像川普這樣恣意使用,不僅不敢發言,連評論都不敢開。

川普的第二件武器,是他的智囊團,最重要的是班農、納瓦羅,萊特希澤。如果說川普是劉備,那麼這三個人就相當於諸葛亮、龐統、徐庶。限於篇幅,這三個人的事蹟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朋友隨手一百度,就能有比較清晰的了解。

這三人不僅個個足智多謀,最可怕的是都是極端的保守主義者,美國的愛國主義者,美國傳統價值觀的堅決捍衛者。如果說,受商人習氣熏染的川普有時並不清楚自己應該干什麼,那麼這三個人隨便是誰都能給他指出戰略和戰術的明路。他們始終在提醒川普,誰是我們的朋友,誰是我們的敵人,這是一個首要問題。

川普的第三件武器,就是美國保守派基督徒及教會。川普能夠逆襲競選成功,美國保守派基督徒們可以說居功至偉,川普的一系列施政措施,也正是如這些人所願,他們支持川普的初衷,正是看好他會帶領美國回歸保守主義路線,遏止左派氾濫,喚醒渾渾噩噩多年的美國民眾。

這第三件武器才是美國的根基。美國之所以是美國,而不是法國,不是德國,不是加拿大,不是歐洲,正是因了保守派基督傳統,這是經托克維爾、韋伯、米塞斯、哈耶克等思想大師確認過的,自五月花協議到獨立宣言再到美國憲法精神的嫡係正根。是它為川普及其團隊提供著剛強壯膽、堅定不移的普世戰略和施工藍圖。

看不清川普這三件武器的人,不可能看懂川普的戰略目的,看清了這三件武器的人,挺川的會信心滿滿,反川的會心如死灰。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