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身份證已是國安問題
作者: 陳明通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8-10-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開放台灣民眾申請居住證,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強調,國人在大陸長期停留,因生活便利而去取得所謂居住相關文件,是寬容看待,但是北京想藉此施展政治企圖,會嚴加防範,雖沒有立即除籍的問題,但會研擬申報機制,不申報可罰款,也擬限縮從事軍、警等職務與被選舉權。

中國宣稱目前有超過二.二萬台灣人申請居住證,陳明通昨在立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長期在中國大陸的台灣人有四十萬,長期有可能有破十萬以上台灣人申領;如果放寬到觀光客,上限高達六十萬人,的確是國安問題。

研擬申報機制 不申報可罰款

陳明通表示,陸委會擬對申領居住證祭出強迫申報義務,臨櫃、網路甚至手機APP都可申報;逾期申報將罰款一至五萬元;被查出有居住證未申報,罰二至十萬元;如果還是置之不理,會要求來說明。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指出,面對中國這樣的政治統戰,應取消擔任機敏公職等部份權利。陳明通答詢說,如限縮當公務員、選縣市長、立委等公職,有超過七成民調支持,正在研議限縮。

包括被選舉權等 將研議限縮

立委張宏陸詢問,領中國居住證的台灣民眾,是否可以自願從軍、當警察?陳明通透露,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歸化為中華民國國民,歸化後二十年才能當志願役,十年才能考公職,「我們會往這方向去修法」,如有居住證,可能要放棄一段時間才能當職業軍人。

此外,陳明通表示,目前雖無立即除籍問題,但要看北京在之後有無「加料」,如果有一天說拿居住證就可以申請護照,那就要除籍。他強調,關於勞、健保等社會福利是否有影響,都沒有討論到,現在還在研議、討論如何建立登記制度、限縮機敏公職人員等方向。

中國開放台灣民眾申請居住證,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強調,會研擬申報機制,不申報可罰款,也擬限縮從事軍、警等職務與被選舉權。(記者朱沛雄攝)

中國開放台灣民眾申請居住證,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強調,會研擬申報機制,不申報可罰款,也擬限縮從事軍、警等職務與被選舉權。(記者朱沛雄攝)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