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當代十大禁書
作者: 孫 越

地球村

更新於︰2018-10-2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1991年,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再度掀起讀書熱潮,全民思想解放風起雲湧,那麼,俄羅斯人今天的閱讀是否還有禁區?答案是,當然有,其實,俄羅斯早在普希金時代直到今天,一直都有出版審查制度,“禁書”二字也從未在俄語字典上消失過。

俄羅斯首當其衝的禁書當屬希特勒的《我的奮鬥》,早在1991年蘇聯解體之前,蘇聯紅場的舊書攤上就有銷售,書商說,蘇聯讀者讀《我的奮鬥》主要出於對第三帝國元首的獵奇心理,不如讀索爾仁尼琴小說時候感同身受,因為1991年的時候,索爾仁尼琴的書與希特勒的書同屬禁書,蘇聯解體之際,管控薄弱,又同屬書攤俏貨。

 

莫斯科當代作家涅斯捷洛夫的長篇小說《皮囊人:羅斯正在醒來》,小說講述了俄羅斯亞文化民族主義青年,用暴力和屠殺手段殘酷地解決民族問題的故事。官方認為,此書“具有煽動性和可能引發任何語言無法阻止的行為”,2009年3月31日,作家涅斯捷洛夫在家中開槍自殺。2012年俄羅斯將《皮囊人:羅斯正在醒來》

 

《一位俄國法西斯的遺囑》,是一部老牌禁書,1943年被蘇聯政府列入禁書,至今年已過去75年仍是禁書。作者是原俄羅斯法西斯黨創始人拉德扎耶夫斯基,他十月革命後移民中國哈爾濱,此書也寫成於哈爾濱,主要宣揚法西斯主義拯救世界的理論。拉德扎耶夫斯基1946年從中國返回蘇聯不久,即遭逮捕,後被處死。

此外,美裔俄國作家克里莫夫《蘇維埃智者記錄》也被俄羅斯列為禁書,主要論述陰謀學和、優生學以及排猶主義和反對同性戀等內容。

 

《猜火車》是作者是蘇格蘭作家威爾許的中短篇小說集,其中包括一部中篇小說和二十個短篇小說,講述了吸毒和酗酒人的生活情景。蘇聯解體後,莫斯科ACT出版社出版了此書的俄譯本,成為俄羅斯名列前茅的讀物。俄羅斯禁止出版《猜火車》的主要理由,是因為書中宣揚青年酗酒、吸毒等不符合俄羅斯的國情。

 

蘇聯詩人、兒童文學作家、文學評論家、翻譯家丘科夫斯基一生共出版過132部作品,總印數達240萬冊,是蘇俄最高產及作品印量最大的兒童文學作家,他的童話詩《蟑螂怪獸》因為有影射斯大林之嫌被禁,蘇聯解體至今未予解禁。

 

《法國超現實主義作品選》是一部俄羅斯高校人文教育公開賽獲獎作品,其編寫重點是向讀者展示法國超現實主義文學狀況,其中收集了法國超現實主義創始人布勒東等人的長篇小說、短篇小說、戲劇作品、詩歌、隨筆等作品,被禁的理由是西方文化基金會將此書作為必讀書推薦給俄羅斯讀者。

 

《性,毒品,搖滾樂》是蘇聯出生的英國記者和BBC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諾夫格洛羅德采夫。他從1987年至2003年,一面做節目一面寫作,所著甚豐,主要作品就是《性,毒品,搖滾樂》(2003年,由俄羅斯國際出版社出版發行)。2007年,諾夫格洛羅德采夫獲得英國皇家勳章。俄羅斯樂評界認為,他因受英國垂青被授予勳章,所以他的作品才成禁書。

 

《最高飛行術》是俄羅斯當代網絡作家和記者施利亞諾夫的小說,描述了當代俄羅斯癮君子的狀態與特點,展現了亞文化群的心理和行為,為讀者映現了另一個世界的全新畫面。小說出版後遭到各方批評,也這是遭禁的主要原因。

宗教理論著作《伊斯蘭教義原理》在俄羅斯遭禁的理由是,外來宗教可能會攫取人們的信息儲備並最終將掌控信仰者智能。莫斯科著名女作家卡茲洛娃卻預言說,外來宗教不會衝擊俄羅斯文化,比如,未來俄羅斯餐廳將只供應傳統餐食,如大列巴、水煮紅菜頭、菜湯和魚等,跑堂的俄羅斯大媽,一個個心寬體胖,描眉畫眼,打著腮紅,胸前還掛著一個大大的東正教十字架。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