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柬興衰系列(15)
作者: 宋 征

故事連載

更新於︰2018-09-0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赤柬,亦稱紅色高棉、赤棉、本文作者是研究赤柬的專家。這篇著作對赤柬這個20世紀人類最邪惡殘暴的政權有全面的考察、研究。尤重於赤柬與中共的關係。本刊付於連載。作者特別附言:本文開始部分概括敘述較多,後半部分會精彩。請讀者耐心。(本文的參考文獻出處全部刪掉以簡潔文章)

紅高棉的結構

 

在國家機構的組織方面,紅高棉組建了一個類似中央政府的招牌機構“870辦公室”,喬森潘是“870辦公室”的掛名首腦,實際的領導人是都恩和蘇華斯(Suas Va Si)。橘井省、磅占省組合為新設立的“中部大區”,轄兩個編號為105和505的分區,柯袍是中部大區首領。這樣,全國共有了7個大區:北部(代號303)、東北(代號108)、西北(代號560)、東部(代號203)、西部(代號401)、西南(代號405)和中部大區(代號105)。全國總數有32個分區,每個分區轄有幾個區域(基本上是原來的縣),每個區域轄有幾個社區(基本上是原來的鄉鎮),每個社區轄有幾個村莊。

東部大區包括鳳梨勉省、柴楨省、部分磅占省和部分幹拉省。它毗鄰南越,歷史上長期受越南民族的影響,與其他大區的民風不同。索平(化名So Phim,Sor Yan,So Vanna)是越盟培養的柬共分子,他只接受他所懂得的馬克思主義。對於黨中央的極端政策,例如集體食堂等,索平在東區推動得較慢,表現出某種程度的獨立性和對人民的稍微寬容。在東區某些地方,索平甚至允許人民穿自己的家常衣服來代替統一的黑衣褲。索平性情直率,與溫威、三巴特、周傑特等人的私交甚好。溫威透露,索平與他私下談話,“他(索平)向我報告東區的情況很好。合作社已被建立,但糧食收成(沒有上交黨中央)而是分配給人民了。東區有一個自定的生活水準,是根據(那些)不願集體吃相同食物的人民需求所設立的,因為那裡的人民認為那樣(集體食堂)就表示他們缺乏生活物質。”

西北大區出產稻米,曾是柬埔寨的最大“糧倉”。西北大區柬共首領三巴特也是由越盟培養的。他在西北部有威望。西北部對待當地人民(舊人)較少發生大規模處決事件,而且允許新婚夫婦短期住在一起。那裡的主要產米地區是3號分區(馬德望省),通常都會有充足的大米供應當地人民。但是西北大區對待“新人”是特別惡毒和嚴厲的,“新人”被故意分派到沒有人煙的山地,被強迫在饑餓情況下去開發原始森林,在那些分區因疾病和饑餓而死去的人數是柬埔寨各分區中最高的。

中部大區以大規模的處決而著名。許多最惡毒的大屠殺就發生在中部大區。但塔莫的西南大區後來居上,殺人如麻的名聲超過中部大區而獨冠全國。

波布模仿中共也成立了“中央軍委”, 他自任主席。總參謀長宋成負責把紅高棉武裝整編為“中央軍委”領導的國防軍,統編為9個步兵師、4個步兵團、1個坦克營、1個炮營和總參謀部,共計72,248人。國防軍的主要部隊是:

170師,由原東區第1部隊改編,師長查克雷,政委萊本;

290師,由原東區其它部隊組合,師長密塔爾(Meah Tal,又名Sam Huoy);

801師,由原特別大區第25部隊改編,師長羅恩(Roeun);

164師,由原西南區第13部隊改編,合併了海軍,師長密穆特(塔莫女婿);

502師,由原西南區第33部隊改編,合併了空軍,師長蘇麥特(塔莫女婿);

703師,由原國公省第11部隊改編,師長薩姆平(Sam Pin);

310師和450師,由原北區部隊改編,師長是歐恩(Oeun)和蘇昂(Suong)。

在紅高棉各大區裡還建有地方部隊,每個分區和社區也都有武裝隊,每個村莊裡還有幾十名成員的“自衛隊”。 這樣,紅高棉兵員總數有20~25萬人。在東部,韓桑林是東區地方部隊第四師指揮官,洪森是東區21號分區(磅占省)的鄉鎮幹部。1975年4月洪森因病住進分區衛生院,1976年1月5日他與該衛生院的一位女子薩姆蘅(Sam Hieng,又名文拉妮)結婚。在紅高棉部隊的整編中,有不少士兵被裁減,他們沒有得到“革命”勝利後的好處,而是被分派去種田,這使他們非常不滿。

西哈努克在回憶錄裡特別提到一件有關直升飛機的事,“在1975年4月紅高棉勝利後,紅高棉獲得幾架前政府放棄的美制直升飛機,他們決定試飛。他們的邏輯是,既然他們能自己駕駛汽車,也能弄明白直升飛機。一個紅高棉發動了一架直升飛機的引擎,飛離地面,可是他不知道如何著陸,只好不停地飛。最後這架直升飛機的燃料耗盡而墜毀,那假冒的‘飛行員’摔死了。事故之後,一位在內戰期間投奔紅高棉的前飛行員,被命令試飛直升飛機。此人順利升空後,愉快地駕機逕自飛往泰國著陸,然後他去了法國避難。”

在紅高棉的人事安排上,1號人物是躲在幕後的波布。英薩利掌管外交,宋成掌管軍事,溫威掌管經濟,克多恩掌管商業,農蘇恩掌管農業。他們都是紅高棉黨中央“高級兄弟”成員。胡甯掌管宣傳部,程安掌管工業部,“西哈努克流亡政府”的工業部長柯特崇現在只是波布的越語譯員,癡呆的喬彭娜莉掛名“全國婦女協會主席”,英提麗特掌管社會部,雲雅特掌管文化教育部,這些人都是紅高棉中央委員。秀蒲拉西擔任柬埔寨駐聯合國大使,秀木只是工業部屬下的科技組頭目。而老資格的柬共中央重要人物高米斯被懷疑親越共,他不僅沒有官職,且被軟禁在家。

1975年9月英薩利返回金邊。他的公開角色是紅高棉政體對外的惟一發聲筒和聯繫管道,實際上這個政體的重大決策都由他的見解和影響所決定,而且他掌管著紅高棉的黨務,有著很重要的地位。但英薩利比任何人都深藏不露。現存的紅高棉大量檔中,“農謝的名字和(批示)簽字到處都是”, 顯示農謝很忙碌。但英薩利的名字很少出現,他的簽字更是罕有。英薩利也有一些講話、以及他參加的會議記錄,表明他完全瞭解紅高棉的“社會革命”,但迄今未能發現英薩利直接參與或指導的證據。英薩利待人溫和,談吐沉著,連柯袍那樣的村痞,也只願與英薩利談自己的真實見解。

1975年9月9日西哈努克夫婦在喬森潘和英提麗特的監督下抵達金邊。此時,國際上還誤認為紅高棉政權就是原先的西哈努克的“流亡政府”,因此紅高棉需要把西哈努克弄回金邊來當招牌,以便“移花接木”蒙蔽國際社會。後來,西哈努克承認道:“我返回柬埔寨並不表示我認同赤柬,但是我必須犧牲我自己,為了中國(臉面)和周恩來總理的名譽,因為周恩來那麼多地幫助了柬埔寨和我自己。”

在西哈努克被迫回國的最後時刻,8月27日晚,在北京,毛澤東會見了西哈努克夫婦和喬森潘等人。毛澤東親自為西哈努克說情,他讓喬森潘向紅高棉“黨中央”轉達他的意見:“不要虐待西哈努克夫婦。不要強迫他們從事重體力勞動,如果那樣做,西哈努克就沒命了。”對此,喬森潘作了口頭保證。毛澤東又勸西哈努克為紅高棉服務,毛伸出手指說:紅高棉與西哈努克之間只有一點分歧,但有四點一致,因此西哈努克不應當與紅高棉分道揚鑣,而應該在柬埔寨和在國際上表示對紅高棉政權的堅決支持。對此,西哈努克禮貌性地微笑著沒有作答。

8月底,西哈努克夫婦帶著最小兒子西哈莫尼回到金邊,然後西哈努克一家即遭到軟禁,與外界的聯繫被切斷。紅高棉還逼迫西哈努克發出信件召回他在海外的兒女們返國。早在1970年他的那些兒女們被朗諾政府放行,目前分別生活在法國或美國。現在,西哈努克不知道紅高棉為什麼要求他招回兒女,不免駭然。他只能在信中隱晦地表達某些暗示。他的信件被紅高棉審查後寄出,他的幾個兒女感到不妙而拒絕返國,另有幾個兒女聽信他的話而返國,但紅高棉沒有告知西哈努克。那些返國的兒女沒有被允許見面西哈努克,就被紅高棉押送“勞動營”,從此失蹤。後來才知道他們都遭到殺害。紅高棉總共殺害了西哈努克的5個親生兒女(帕花公主、納拉迪波王子、拉威旺王子、蘇佳塔公主、蘇裡亞公主),14個嫡親孫子孫女,4個表兄妹,1個內兄和1個叔叔,共計25人。日後,西哈努克多次悲憤控訴:“在紅高棉這個極端毛派主義政權的執政期間,我失去了如此多的親人!” 然而,紅高棉確實遵照了毛澤東的意見,留下西哈努克夫婦的性命。當1976年初周恩來去世時,西哈努克請求去北京弔唁周氏,被紅高棉斷然拒絕。後來當1976年9月毛澤東去世時,西哈努克只求發一封唁電,也同樣遭到紅高棉的拒絕。據說,在金邊,西哈努克一家被軟禁在金邊的一個“三間房屋小院落”裡,由紅高棉兵看守,每天早上有一個黑衣兵騎自行車送來一天的米飯或蔬菜。在回憶錄裡,西哈努克把這種生活稱作“拘押”;僅僅喬森潘來過幾次對西哈努克宣示一些事情;西哈努克只模糊知道有個“安卡”掌管著國家的一切。

柬埔寨的“社會重構”情況被嚴密封鎖,連越南人也不瞭解。紅高棉“黨中央”自然也不希望北京知道。但毛澤東、周恩來都知道在柬埔寨發生了什麼,這可能是北京另有管道瞭解柬埔寨情況。於是很快發生了候榮被殺事件。

柬共是由越共締造,繼而由中共扶植的,這就在柬共內部形成“親越共”和“親中共”的宗派,加上紅高棉“留法幫”,基本上有三個宗派。在柬埔寨內戰時期,這三派同心協力;在奪取政權之後,事情開始起變化。

沒有人料到,第一個受害者是巴黎“英薩利小組”的重要成員、紅高棉政權的內政部長侯榮。從1975年7月份波布從北京返回金邊後,侯榮一家人就失蹤了。8月底侯榮的屍體浮現在金邊的一個小湖裡。這是一樁神秘謀殺案,給人一種奇怪的感覺。對於侯榮的被殺,紅高棉方面沒有任何表示,在它的檔裡也沒有任何記載,似乎侯榮此人不曾存在過。侯榮是什麼人?他是“親中共幫”首領,可以看作是中共在柬共內部招募的代理人,他背後的勢力不是紅高棉“黨中央”可以輕易觸動的。顯然,只有波布的指令和北京的認可,才會使侯榮被殺。迄今沒有任何一個紅高棉領導人提到過侯榮被殺的內情,只有他的親密戰友胡甯在日後透露:侯榮因為反對“黨中央”撤空城市和廢除貨幣的政策而被處死。後來在1977年,胡寧以及所有的“親中共幫”成員,也全部被“黨中央”處死了。歷史證明了:對任何共產黨獨裁者來說,他自己可以是某外國共產黨的“兒皇帝”,卻絕不容忍存在於自己黨內而聽命於外國共產黨的“宗派”。

紅高棉的經濟政策追求是自給自足的原始經濟,柬埔寨的對外貿易完全停止了。在世界上,只有中國給紅高棉以大量的物資援助,包括車輛、小型拖拉機、燃油、農具、藥品以及日用品,還派遣多達15,000名軍事經濟技術人員去幫助紅高棉。紅高棉普通幹部大都是些不識字的底層人,所以中國援柬人員不是單純從事技術性指導和培訓,而是直接為紅高棉做勞務。例如中國飛行員替紅高棉駕駛飛機和運轉機場,在金邊的電話局、電廠、水廠、水泥廠、槍炮修理廠、以及柬埔寨各地的鐵路、水壩建設等地,都有中國人在工作。在中國人的要求下,紅高棉很有限地召回一些被驅趕到農村的工人。那些在60年代中期曾在金邊大學進修柬文的中國人,也被中共派回柬埔寨,為紅高棉充當政治顧問,他們完全清楚紅高棉正在做什麼。

1975年10月的一份紅高棉檔表明“黨中央”命令在金邊秘密建立一個大型的清洗中心,代號S-21。杜赫(原名康克由)是這個機構的領導者。他從1973年起不斷積累了清洗經驗,也積累了冷漠殘忍。杜赫選擇了金邊南部的一所名為堆屍陵(柬語Toul Sleng,一種有毒的野果)的中學建立S-21。這個中學有四排的3層教學樓,被改造成20個集體大牢房和許多被磚塊隔開的2尺寬8尺長的小牢房,使整個S-21能同時監禁1,500個囚犯。從外面看去,院牆上佈滿密密麻麻的鐵刺網,讓人有濃厚的陰森不詳之感。S-21於1976年5月啟用,杜赫負責S-21的各方面的具體操作,他挑選了57個監獄警衛、20個看守員和一些拷問員。杜赫外貌清瘦和善,從不趾高氣揚,一張照片是他的通訊員摟著他、兩人笑眯眯的合影。但他對工作對下屬都很嚴格。S-21的守衛辛輝(Him Huy)評論道:“他很堅強,頭腦也很敏銳,他真的是說得到做得到。” 最為具有價值的是,出於數學教員的認真習慣,杜赫為S-21的運作保留下完整的記錄。

S-21的主要工作是進行內部清洗,其動機源於“黨中央”誇張了自己在“敵人”眼中的地位:一份紅高棉檔聲稱包括臺灣、韓國和印尼和“東南亞聯盟”組織(SEATO)的主要目標是要聯手毀滅紅高棉政權。喜歡無中生有的農謝也談到:“在(1975年)金邊解放6個月後,美國計畫從我們手中奪權。那計畫涉及美國、蘇聯和越南共產黨的聯合行動,形成了一種內外搏鬥。但是我們粉碎了他們的美夢”。 在S-21建立的最初期,有7名皇室親王和公主在S-21裡被殺害。S-21的存在是高度保密的,僅極少數“高級兄弟”知道。英薩利似乎謹慎地避免參與清洗,迄今沒有發現他參與S-21工作的直接證據或指示。S-21的隔絕措施包括禁止任何人靠近營地、把附近的地區清場、限量所有檔、燒毀所有廢棄紙張、轉移囚犯時蒙起他們的眼睛、禁止拷問員檔員以及其它員工之間的任何接觸。最殘忍的保密措施是靠殺死所有囚犯來維持的,沒有任何人被釋放過。S-21的恐怖和神秘在附近的一個工廠裡為眾所周知,該廠一個工人後來在1989年受訪時指證它是個“只見人進去,不見人出來的地方。” 杜赫並不是紅高棉中央委員,但他在紅高棉政權裡擔任著一個重要角色。在1970年3月“朗諾政變”之前,杜赫經常回家鄉看望他的親人們,據他的母親和姐妹們說,杜赫回鄉時從不提及政治,她們也不知道他是柬共分子。1975年4月紅高棉獲得勝利後,他恢復了回家鄉。他的姐姐說:“我們不知道他在紅高棉政體裡有什麼職位。他回家時從不談論他的工作,他看起來沒有任何不平常之處。” 在S-21建立之後,在柬埔寨各地區的紅高棉仿照S-21建造了196個清洗機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