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歲女作家「不朽」竄紅
作者: 聯合新聞網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8-12-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Instagram擁有20萬粉絲的香港新生代作家不朽,近日以《想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拿下台灣誠品書店十大暢銷書排行榜第二名,銷量勝過台灣知名作家龍應台的《天長地久》與諾貝爾文學獎提名常客、日籍作家村上春樹的《刺殺騎士團長》,爆發力驚人。

 

 

 

女作家不朽近照

本報系聯合報報導,根據誠品書店公布年度暢銷書排行榜,全球暢銷書天王丹布朗的《起源》拿下榜首,龍應台的《天長地久》排名第三,東野圭吾的《第十年的情人節》第六,張曼娟的《我輩中人》第七,村上春樹的《刺殺騎士團長》第十。

另據明報報導,23歲的不朽從小喜歡看不同類型的書,首次創作是12歲。那時她沉迷一套台劇,不忍第二男主角遭遇太可憐,因此動筆改寫其命運,「這是我的夢想萌芽的一個小故事。」後來,她於公開考試中稍有失手,毅然赴台灣升學入讀中文系。孤身一人在外,偶有點孤單,有點苦,又要為生活費打拚,她2015年開始在Instagram發表文章,作為情緒抒發的出口。帳號追蹤人數漸從300變成1000、5000、1萬…,後來經出版社聯繫,偶然機會下,誤打誤撞向夢想邁進。

遣詞用字不花巧 撫慰人心

不朽的社交平台裡,大部分是一句句「金句」圖,配以一篇短文。報導指出,8月時,她寫「其實這個世界永遠都不會變好的,但是親愛的你可以」,當時她看了少女被強姦的新聞,盼抒發「不理解世界醜惡」的感受。真誠而有溫度的句子,沒太花巧的遣詞用字,獲2.3萬多個讚好,不少留言稱這些文字撫慰人心。

據報導,從前的作家「紅書再紅人」,今日的作家「紅人再紅書」。不朽苦笑道,她的工作明明是寫作,但因愈來愈少人看書,她無可奈何要「曲線救書」,做訪問、上鏡,提高知名度。「我不厭惡去做這件事,但我現在做的事情和我的專業有點分別。有作家接很多代言,但我不想成為這樣的人。」

「港人少閱讀」不朽續留台創作

選擇去台灣升學的不朽說,台灣人比較喜歡閱讀,也較推崇文字。「香港是個太過快速的城市,所以我們很少說會花很多的時間去閱讀一部文字作品,台灣的社會並沒有這麼急促,反而大家會願意仔細去閱讀吧。」她甚至認為,若自己一直留在香港,未必能夠成為作家。

明報報導,喜歡台灣生活的節奏,生活相對沒那麼緊張,不朽認為自己更喜歡台灣的文藝氣息。「台灣給我的感覺是,我身邊很多同學都很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認識作家、攝影師、做手工藝的人等,都很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能因為台灣生活壓力沒這麼大,大家考慮的東西都不一樣。」

在一些報導不朽作品上榜的新聞連結中,網上有留言說香港出不到優秀的人。據報導,不朽認為這只因大部分港人有一個刻板形象,覺得只有從商才是好出路。她認為這不是香港人的問題,而是這個社會的問題。她回憶,當香港朋友問她畢業有什麼打算,她回答「做作家」時,朋友都大表驚訝,問她究竟能否掙錢餬口,但同一個答案,台灣人卻會大表支持。她說,「其實香港人不是不支持我,而是擔心我。」

據報導,赴台升學的不朽,對文字工作有一種嚮往,大學三年級時到出版社任實習編輯,一心以為可以從此以文字為工作,但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加上家庭、經濟等一直以來堆壓的負面情緒未能消化,2016年她曾患抑鬱症,需求醫服安眠藥。當時薄有名氣的她已在Instagram發文,抒發所有黑暗情緒,結果收到讀者信息,向她說:「我讀過你的文字後,我更不開心。」為她投下了震撼彈。她大吃一驚,再發文時開始變得審慎。

不朽出過兩本書,首本著作《與自己和好如初》2017年出版,翌年再出結集散文和短篇小說的《想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未來她仍打算留在台灣出版文字作品。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