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勞教營夾邊溝幸存者》◎趙旭
作者: 開放出版社

新書推介

更新於︰2018-12-1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作者簡介:趙旭,生於1954年12月10日,漢族,甘肅省積石山縣人。筆名天亮,火日丹。副教授,中文學科帶頭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電力作家協會會員,曾任蘭州市作家協會副主席。1980年開始在全國雜誌報刊發表小說、散文、評論、報告文學四百餘篇。在中國大陸出版趙旭西部小說選《天劫》、長篇小說《鳳凰山祭》、《風雪夾邊溝》和《大飢餓》。曾深入青海、西藏實地採訪,出版全面反映青藏聯網工程、歌頌電力人「艱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偉大精神的25萬字長篇報告文學《超越唐古拉》。
2008年在美國出版《夾邊溝慘案訪談錄》。

2013年由台灣秀威出版社出版發行長篇小說《風雪夾邊溝》《大飢餓——杜家堡悲歌》《血戀——文革愛情故事》和紀實文學作品《從土改到文革——中國當代一百位知識分子的厄難》。2014年出版《反右運動夾邊溝慘案幸存者證言》。2016年在台灣秀威資訊出版社出版長篇小說《黑氂牛犄角上的潔白哈達 》和《崖頭坪馬幫的血色花兒》。

內容提要:《死亡勞教營夾邊溝幸存者——鄉村教師王永興》記述了王永興和他的家族從民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土改、肅反、反右、大躍進、三年災害、文革、改革開放將近半個多世紀的歷史。這是同千千萬萬個中國農民家庭一樣,世代務農,篤信仁義禮智信,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普通人家。王永興正是從農耕文明的傳統中孕育出來的一位名不見經傳,生在農村、長在農村的鄉村教師。在那個年代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鄉村讀書人,大多數都成了鄉村的中小學教師,他們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人,也是開啓民智宣傳教育農民的領路人。可是,1957年的反右運動在中國廣大農村,這些鄉村教師中的佼佼者幾乎在一夜之間都成了那個時代的殉葬人。王永興在1957年的鳴放運動中,他「一身正氣,自投羅網」,寫了一張揭發校長生活腐敗的大字報,加之他出生在地主家庭,給學校和當地政府部門在座談會上提了一些合理化建議被打成了右派分子,從此落入地獄般的夾邊溝農場九死一生,死裡逃生後與愛妻匆匆一晤而陰陽兩隔。其後他在農村和千千萬萬地富反壞右一樣,被監督勞動改造。在文化大革命那個極左的年代被關押、吊打、批判、蹂躪,他掏廁所、陪死人、站冰塊、被罰跪,乾得是農村裡最臟、最累、最苦、最危險的活兒,忍飢挨餓又當爸爸又當媽媽,拉扯著三個未成年的孩子。可他仍然冒著生命危險,夜深人靜時救死扶傷為貧苦的農民兄弟看病治病。

本書以白描的語言勾勒出了那個特殊的年代,以網狀式結構聯繫大量信息彰顯了那一段歷史,它不是單純記述個人的苦難,而是通過一件件驚心動魄的往事、一個個血淋淋的人物反映了那個時代的血腥和荒誕詭譎。本書最珍貴的價值就是填補了中國農村反右運動的事實;告訴我們中國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基因,任何拋棄割裂、肆意歪曲與替代,都將製造災難。這種災難是一種共享式的災難。隨著時間的流逝,那個特殊年代活下來的人們從歷史舞台上一個個謝幕,真實地記錄將會越來越彰顯出它的意義。

 

定價 80港元    201812上市  田園書店發行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