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紀念
作者: 陶 傑

中國崛起透視

更新於︰2018-12-2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轉載自2018-12-22日蘋果日報副刊專欄:黃金冒險號

二〇一八年原來是「汶川大地震」十周年。除了當局不想提的「戊戌維新」一百二十周年,不太想提最終被迫也要妥協講了一番話的「改革開放四十年」。

眼看一年過了,展望來年,二〇一九年更多花樣:將是「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六四風波」三十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

中國人每年過日子,有太多歷史事件的周年紀念。不是哀悼這宗悲劇幾多十周年,就是慶祝那件盛事幾多周年。

一年到頭,慶祝這樣,紀念那樣的「歷史大事」太多了,須知學習大量文山會海的「重要講話」:勿忘歷史教訓、勿忘列強侵略先烈事蹟、洗雪國恥幾多年要自豪、還有這個偉人的忌辰,那個革命家的冥壽,好像不停在趕飲宴,一批批新數字口號出籠,好可憐喲。

一海之隔的日本,今年真正遇上了歷史大事:明治維新一百五十周年,但無大肆鋪張慶祝,各地也看不到大張旗鼓的論壇。首相安倍並無發表講話,日皇更趁這一年宣告退位。一切都清澈如水、溫婉如玉。一個優秀的民族懂得張持有道,進退有據,或許這就是在世界上比較受尊崇的原因之一。

一年到頭,趕逐太多的「周年紀念」,日子過得很累。只可憐一眾仰頭眼巴巴等着發生重大「改革」的所謂知識份子。看見他們或翻牆或寄居異域,發表種種感時憂國的文章,除了言詞淪為比較囉唆的白話,主題思想還是無法脫離嚴復「天演論」、譚嗣同的「仁學」、胡適傅斯年期許的那一套。

一百五十年來前赴後繼,中國據說還沒有「探索」完成。只見這個民族不斷嘗試改變,一次次失敗,許多神像搬過來又移走,許多名字顯赫之後又剷除,說不清的糊塗帳,其間人頭滾滾,血淚斑斑,恕不再費筆墨論述。

都到二〇一九年了,還有那麼多大事要紀念慶祝?可幸全球一體化,真正胸懷世界的人,會丟下這許多囉唆重複的包袱,面對新的宇宙人生。

二〇一八年,除了明治維新,只有第一次世界大戰終戰一百年,方值得普世思懷。其他小事,就勿勉強了吧。

至於鑑往知來:英國退歐之後,歐洲有何變化;川普帶動的新保守主義,彭斯、博爾頓、納雅羅等精英可否開一代西方文明復興。還有德國應該如何擴軍,日本幾時修憲,都是新的知識份子在新時代新的寄望。

讓其他一切「中國幾時能有民主」等濫調,隨時間沖走好了。二〇一九年,絕不是任何歷史大事的幾十周年。慎戒人來瘋,只須記住:你跟太太結婚幾多周年了?你心中想念的人,離開了多少載?對了,還有你家的那隻老貓,二〇一九年滿十五歲了。

牠在燈下,在床邊,曾經用那麼忠誠而狡黠的眼神凝看着你。新的一年,記得為牠買一個生日蛋糕。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