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越南正在超高速崛起!
作者: 網絡文摘

地球村

更新於︰2019-01-2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近幾年世界很多500強企業,紛紛落戶越南,以美日歐韓最為突出。最近瘋傳蘋果公司準備AirPods生產線轉移越南,這背後將是巨大的產業鍊及就業市場。

越南小姐

近幾年,越南吸引外資的表現堪比越南小姐,相當亮眼:

英特爾在西貢高科技園區豪擲10億美元,計劃將其全球80%的芯片產能投放在此;

三星顯示器在越南的總投資已經高達65億美元,剛宣布投資25億美元,在越南北寧省的一個工業園建設顯示面板工廠;

優衣庫40%的生產總量將轉移越南;

Nike阿迪、奧林巴斯、微軟諾基亞、佳能、LG、富士康、索尼等跨國巨頭都已經在越南落地。

“世界工廠”的頭銜在向越南輕輕招手,全球製造業中心的影子呼之欲出。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WEF)博格布蘭德Borge Brende高度讚賞近年來越南的經濟發展,對其股市價值上漲,低通脹,FDI良好趨勢等給予高度評價, 特別強調了越南減少貧困方面的巨大成就,貧困率從1990年約50%迅速下降到目前的不足3%。

經濟論壇(WEF)主席- Borge Brende

由於外國投資的製造業和消費者支出強勁,渣打銀行預測2018年越南經濟增長將會達到7%,發言人Chidu Narayanan表示:“越南很可能繼續成為2018年和2019年東盟增長最快的經濟體,我們對越南的中期增長前景持樂觀態度。”

在越南與日本建交45週年之際,越南總理阮春福在越南-日本投資促進會上介紹:日本是越南最大的ODA供應國、第二大外國直接投資國(投資總額達520億美元)和第四大貿易夥伴國(雙邊貿易額達330億美元),2018年8月份,日本投資商對越投資額繼續位居第一,達70億美元。

日本專家Ikebe教授表示,由於越南近些年的努力,越南已開始被日本視為一個安全的投資目的地。

總體表現:

2017年,越南股市以48%的漲幅雄冠東南亞,力壓日本、韓國、印度等重要市場。2017年越南GDP增長高達6.81%,吸引外資創紀錄達358.8億美元,成為東南亞的經濟引擎。

越南2018上半年GDP增​​長率達到7.1%,外資投資同比增長8%,在全世界人口超過5千萬的國家中,越南的貿易占比排名世界第一。

發展勢頭及發展前景,令世界普遍看好,非常耀眼。

越南,面積與日本相當,人口也與日本接近,但越南具有很多天然優勢。

越南位於中南半島東部,海岸線很長。很多沿海城市,有天然的優良港灣,海運便利,地理條件優越。越南處在南亞中間位置,地緣優勢很明顯。相比日本處在地震帶,越南國土面積可利用率更高。

越南九千多萬人口,年輕勞動力人口占到三千多萬,而且生育率在2.0,這就是經濟學者常說的黃金人口優勢,擁有巨大的人口紅利,是越南經濟發展的人力資源池,對越南的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越南,不像拉美和非洲,這個民族的人們勤勞勇敢和積極進取,只要土壤合適,民族的活力很快就會被激發出來。

經濟發展上,他們積極擁抱世界貿易大市場,準確定位世界產業分工,制定了一系列吸引外資的政策;同時頂層設計方面具備良好的世界格局觀和開明理智的胸懷,尤其在對待與歷史仇家美國的關係改善上可謂高度智慧,冰釋前嫌,一切以人民福祉為出發點。

積極吸取其它國家經濟發展的經驗和教訓,大刀闊斧進行製度改革和建設,大力推進自由市場經濟的全面私有化進程,石油、電力、越南橡膠,越南移動、越南郵政、越南煙草等已經完成私有化。今年越南總理阮春福又明確指出,越南正大力推動國企股份化進程,出售在運輸、航空、糧食食品、農業、電信、貿易、旅遊服務、建築等領域的大型國企股份。

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

信息技術方面,越南國內因特網及智能手機普及率很高,很容易獲取外界信息。世界各類信息網站可以自由通行,如臉書、推特、油管等等。

網絡讓人們獲取世界信息的途徑變得簡單,易於獲取世界各領域的發展動態和優秀經驗,有利於開拓視野和激發想像力創造力。現代商業經濟社會,信息意味著商機,意味著價值。

今天美日歐韓已步入老齡化社會,製造業產能面臨著不可避免的後繼乏力;適逢世界全球化大調整,世界貿易大戰不可開交之時,在已有開放發展三十年經驗的基礎上,正是越南吸納全球製造業產能和資本轉移的千載難逢的大好時機。

在幾方面,越南已經意識到要逐步完善,以利於自身的發展:

進一步進行製度改革,提高行政效率,減少制度腐敗,為社會和經濟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完善城市基礎建設,改善國民生活條件,進一步建設吸引外資的硬件環境;

大力發展教育,提高從業人員的職業素質,為經濟發展提供高素質的人力資源,同時加強國民的公民教育,提高國民素質,為國家長久發展提供軟實力的文明基礎。

尤其在以下這三點,越南要高度重視:

在頂層制度設計和建設上,要杜絕反复搖擺,堅定走世界現代國家治理之路。

政治和經濟同步協調發展,充分汲取其他國家發展的經驗教訓。

伊朗當年已經是世界第九大富裕國家,然而國王巴列維注重經濟發展時,忽略了製度完善和縮小社會貧富分化,導致改革發展成果被落後宗教勢力快速吞噬,整個社會倒退回以前;

大干快上的巴西成為世界奇蹟,同樣因為沒有健全社會法治和執行,當經濟發展出現拐點時,社會漏洞百出;

委內瑞拉在富裕的巔峰時刻,忘乎所以,背離經濟發展規律,為所欲為,造成社會斷崖式下墜;

健康協調發展,預防房地產經濟的畸形發展、虛擬經濟的燥熱傾向,預防經濟泡沫過大,穩定地立足於實業。

越南2016年被邀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此協定一旦正式生效運行,世界經濟產業和資本將會朝東南亞蜂擁而來,而越南無疑是東南亞吸收的中心,可以趁此大力吸納,實現快速發展。

可以說,越南在今後高速發展的二三十年裡,夯實社會經濟基礎,完善自身產業佈局,培育重點產業,縮小南北越的發展差距,同時在政治制度上同步做出相應的改革和完善,規範社會法治和運行規則;在緊接的後續一二十年裡,深入社會各層面,完成社會文明全面提升。

上世紀九十年代,波羅的海三國堅持自由經濟發展政策,融入歐洲市場,不到三十年,國家經濟發展水平和社會文明程度已經比肩北歐;同樣以前日本在美國的調教下,戰後三十年裡完成了整個國家原始財富的積累,在後二十年裡完成了國家社會文明的全面提升。

 

具備天時地利人和各種條件的越南,只要發展過程中不犯大的錯誤,把握好機遇,成為亞洲經濟的另一個中心指日可待。

 

幾十年後,並列日本,比肩北歐,對越南來說,並非遙不可及的夢想。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