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正式起訴華為孟晚舟
作者: 自由亞洲電台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9-01-3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按:美國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和華盛頓州西雅圖法院兩大陪審團共對華為及其財務官孟晚舟提出23項刑事起訴,並舉行大型聯合記者會。指控內容與對華為的署名評論如下

國司法部28日在華府召開了重大跨部會記者會,並以13項罪名正式起訴華為集團

美國司法部於1月28日宣佈,東西兩岸兩個聯邦大陪審團總共對華為以及華為財務官孟晚舟提出23項刑事起訴。加拿大司法部當天晚上已經收到美國提出引渡孟晚舟的正式申請。這麼多指控,具體都有哪些內容?本台記者王允對起訴書進行了梳理。

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的大陪審團起訴了13項罪名,對象包括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以及華為在美國和伊朗的關聯企業,以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華為被起訴的罪名包括銀行欺詐、合謀銀行欺詐、電信欺詐、合謀電信欺詐、違反及合謀違反《國際緊急經濟狀態權力法》(IEEPA)、合謀洗錢以及合謀妨礙司法等等。孟晚舟的罪名則包括銀行欺詐、電信欺詐以及合謀從事銀行和電信欺詐。

華盛頓州西雅圖法院的大陪審團則指控華為的兩家子公司犯有10項聯邦罪,主要包括盜竊商業秘密、電信欺詐和妨礙司法等。

除了之前已經公佈的銀行欺詐、合謀洗錢等罪名外,這次還有盜竊商業秘密罪。起訴書提到,華為從中國派出機器人部門的員工到美國電信公司T-Mobile位於西雅圖的實驗室,偷取機器人技術,先是拍了實驗室照片,傳回中國的總部;後來又偷了一個機器人樣本,研究了構造並拍了照片之後,才還回去。

美方有所發現,並非常警惕,要求華為解釋。華為給T-mobile公司發回一個“內部調查報告”,謊稱是員工不慎拍了四張照片。這些行為在起訴書中被認定為妨礙司法公正。

除此之外,華為在全球範圍內組織規模化盜竊的計畫。起訴書提到,2012至2014年期間,華為在內部發檔,對能夠盜取他國技術資訊的員工頒發獎金。

本次起訴也包括孟晚舟的直接責任。比如,與伊朗的交易。華為此前一直辯稱,孟晚舟是無辜的。但這次起訴書對孟晚舟指控的第二十條,說孟晚舟2014年到紐約,當時她的手機上有一條“已刪除”的資訊顯示,孟晚舟在指揮Skycom公司在伊朗開展業務。

除了孟晚舟之外,紐約的起訴書還有一個備註,表明還有其他個人也被調查了,但目前還沒有拘捕,所以還不到時候公開。

起訴書還提到,華為的男性創始人錯誤的聲稱,華為沒有同任何伊朗公司直接交易。有評論認為,這是暗指任正非。

James Law評論:美國不會放過華為、

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與前香港民政局長、幫中共行賄非洲政要的何志平(肥平)都一同拿香港身份證,算是香港人吧。兩人被捕後(肥平去年11月在紐約被捕,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中共官方反應天淵之別。中國外交部要求立即釋放孟晚舟,環球時報即時撲出來狂吠,狠批美方此舉等同向中方宣戰,可憐的真港豬肥平,沒有被一視同仁,外交部發言人說"中國公司在非洲投資一向遵守當地法律,絕不會行賄當地官員",言下之意,肥平愛國心切,自掏腰包送錢給乍得總統及其他非洲政要。自從中興被揭發違反對伊朗的制裁規定,文件上F7(夫妻)已露出水面。夫妻英文即Husband-Wife, (HW)乃華為簡寫。美國收拾了中興,下一個目標當然是華為。華為業務比中興大好幾倍,勢力伸展全球每一角落,在5G與美國爭奪全球話語權。

特朗普在中美貿易戰,邊打邊拉攏西方工業大國,徹底打垮華為的威脅:關注華為引發的安全隱憂,英國電信集團(BT Group)宣布,將在兩年內移除核心4G網路中的華為設備,並保證未來的核心5G網絡亦不會使用華為。新西蘭上月決定,禁止當地其中一家最大網絡供應商Spark使用中國華為的5G 設備。今年8月澳洲政府亦宣布禁止華為為其5G移動網絡提供設備,理由是存在遭受外國干預的風險。日本發現華為手機內有"多餘"物體,警告馬上停用.其他國家正在跟隨中。原因華為有軍方背景,提供很多軍用通訊技術,卻以民營方式發大財,低價掠奪市場,且滲透別國如委內瑞拉替當地政權監視市民提供技術支援,令人髮指。華為太子女被老美逮捕,中共越緊張越顯得習帝慌張,華為的結局不會像中興賠償十幾億美元就過關咁順攤!

中國製造2025千人計劃被指是間諜計劃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情報法(2018年)第七條: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保守所知悉的國家情報工作秘密。簡單來說,14億中國人,包括你和我,都有責任替國家做特務工作。"中國製造2025"千人計劃已發現多宗替中共做間諜,包括幾日前跳樓死亡美國華裔科學家張首晟,有消息說張首晟與華為或有技術合作。張旗下公司上月被美國政府指控幫中共竊取美國尖端技術。中共的「千人計劃」被指是竊取美國尖端技術的間諜計劃。今年以來,參與「千人計劃」的美國華裔學者成為美國FBI調查目標,多名學者因間諜罪被捕。還有更多學者被工作單位解僱。特朗普說"所有留學美國的中國學生都是間諜"雖不中不遠矣!

香港特區護照為中國權貴濫發,陪上香港聲譽,政府應該向公眾交代。又或者像選舉DQ事件,找個小主任做替死鬼,是入境處亂發護照。同一人的指膜為何可以批出三本不同名護照?明明是為造假開綠燈。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