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銳逝世 不接受染滿鮮血的黨旗
作者: 李秉芳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9-02-1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中國共產黨曾經將李銳囚禁、下放,幾乎讓他餓死,但即使被黨開除,他最終還是回歸到黨組織,希望能從內部發揮作用帶來改變,不過一直到他過世都沒有等到他期待的民主憲政。

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前秘書李銳昨(16)日逝世,享年101歲,他是中國政壇的自由派代表人物,從秘書做到黨高層,以「敢言」知名,曾提出「中國民主化」的主張,呼籲平反六四,還批評習近平想當「永遠的領導人」的做法;他女兒李央南在他過世後發表聲明,指出父親的心願是不讓共產黨辦追悼會,也拒絕中國國旗覆棺。

(中央社)李銳曾做過毛澤東兼職秘書,也曾關押於秦城監獄8年。作為中共政壇最知名的老人,他主張中國實施民主憲政,並提出平反「六四事件」,也批評習近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的作法。

李銳16日上午在北京過世,享年101歲。

除了批評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李銳去年臥病在床接受外媒訪問時曾說,習近平上台以來,展現的文化水平低劣,「我那時不曉得他文化程度那麼低,你們知道吧?他小學程度」。他並暗批習近平剛愎自用,聽不進中共元老的忠告。

誰是「李銳」?

李銳一生大起大落,經歷帶有傳奇色彩。雖然工科出身,多年從事水利電力工作,但他酷愛歷史,善於筆記、直言不諱,所著「廬山會議實錄」、「大躍進親歷記」、「早年毛澤東」、「毛澤東晚年悲劇」等書,成為研究中共及中國歷史的重要著作。

李銳生於1917年4月13日,加入中國共產黨後曾負責宣傳工作,中共執政前的1948到1949年間,他做過中共領導人高崗和陳雲的秘書;中共建政後,他在1958年1月擔任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兼職秘書,同年8月出任水利電力部副部長。

位居要津沒有太久,1959年7月,上演中共高層政治鬥爭大戲的廬山會議召開,李銳受到嚴厲批判,被開除黨籍並撤銷一切職務;1960年開始斷斷續續被下放到北大荒的農場和安徽的水電站勞改;文革期間關押在秦城監獄,1975年出獄。

文化大革命結束後,中共走向改革開放,李銳也再次受到重用,1979年起陸續擔任電力工業部副部長、國家能源委員會副主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中共中央委員、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

不過,正如他的女兒李南央在回憶父親的文章中所寫,李銳有名氣,不是因為做過多大的官,而是因為他是個「有獨立見解、有骨氣的知識分子」。

對於發動文革浩劫的已故領導人毛澤東,李銳曾說他「革命有功,執政有錯,文革有罪」,並直指以暴力奪得革命的勝利,仍以暴力執政是絕不可行的。

根據前《新華社》記者楊繼繩寫的「評李銳」,李銳研究毛澤東和造成大饑荒的政治運動「大躍進」得出結論:中國必須盡快改變「馬克思加秦始皇」的極權制度。

 

2002年11月,已經85歲的李銳在中共第16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向中央上書「關於我國政治體制改革的建議」,並在小組會上宣讀,內容提到要「改革不合時宜的舊政治體制,加快民主政治建設,使國家真正走上民主化、科學化和法治化的長治久安之道。」

由於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有憲法而無憲政,他還建議成立憲法法院,並制定「保護公民利益法」、「政黨法」、「參政法」和「監督法」等。

 

李銳在中共16大的發言中還提出要為1989年中共血腥鎮壓的「六四事件」參與人士平反。全篇發言刊登在2003年的「炎黃春秋」雜誌,但有關六四平反的內容則被刪去。

中國全國人民大表大會去年3月通過了修憲,取消對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李銳當時接受港媒《明報》採訪時感慨表示「習近平要搞終身制」,又指中國文化容易產生個人崇拜,還說習近平保護毛澤東,「他不保護毛澤東他自己就垮了」。

直到李銳過世,他所期待的民主化並沒有到來。

《聯合報》報導,1980年代李銳擔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可被視為習仕途的半個「恩人」。據《法廣》報導,李銳晚年思考的主要問題,是如何推進中國政治體制改革。88歲時,他寫過一首自壽詩,最後兩句是「唯一憂心天下事,何時憲政大開張。」

他曾在《端傳媒》專訪中表示,中共最大的危險是人治。他在「16大」的上書提出民主化、科學化、法治化,真正依法治國,是有自己幾十年的切身體會而言的,黨內沒有民主,國家也就難有民主。所以不能搞黨高於一切,「一把手」高於一切。

李銳的女兒:不接受黨旗蓋在父親的遺體上

《中央社》報導,李銳的女兒李南央表示,李銳的遺願是死後不開追悼會,不進八寶山(許多中共黨政高層和軍人烈士葬於此地),不蓋黨旗。

由於李銳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據傳中組部20日要按正部級待遇為李銳辦追悼會。身在美國的李南央當地時間16日發出聲明表示:「我知道父親絕對不能接受將他定位於一個共產黨的正部級幹部進行追悼,我相信父親在天有靈,一定會對那面蓋著染滿了人的鮮血的腥紅的黨旗下的李銳慟哭長嘯。」

 

聲明說,李銳是個人,是個在共產黨的鐵腕統治下保持了獨立的頭腦,宣講常識的有著真性情的人。這在自由世界裡很容易做到,但是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只有很少的人能夠做到,父親生前做到了。

 

李南央表示,她要保護李銳的人格尊嚴,不會參加中組部安排的追悼儀式,以此告訴世人父親的真實意願:「不開追悼會,不進八寶山,不蓋黨旗」聲明還說李銳自詡為獨立思考的知識份子,那面鐮刀、斧頭的黨旗上沒有他的位置。

李南央另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也說,她不能接受把她父親當作共產黨幹部,那不是真正的李銳:「我不能接受那沾滿了人民鮮血的旗蓋在我父親的遺體上。那是對他的最後的侮辱。」

 

《紐約時報》報導,李銳並非異見人士。他去世時仍是一名共產黨員,享受著1937年加入中共帶來的特權,現在的中國人大多數在當時尚未出生。他有寬敞的寓所,豐厚的退休金和大量福利待遇,例如最高規格的醫療護理。黨曾經將他囚禁、下放,幾乎讓他餓死,但即使被黨開除,他最終還是回歸到黨組織,希望能從內部發揮作用帶來改變。

「他視自己為革命和共產黨的良心,」哈佛大學中國歷史教授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曾這麼說過,「但他對自己畢生為之服務的體制存有深切懷疑。」

李銳的經歷濃縮體現了一代人的希望和失望。在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的歷史中,頑強和長壽讓他成為了最具影響力的政府批評人士。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說,李銳代表著一代人的悲劇。許多人最初將共產黨視為中國的救世主,眼看著它在毛澤東近30年掌權期間變成了一股獨裁力量,然後渴望改革時代終將帶來變革——然而由於中共無法放棄威權主義,那些夢想一一破滅。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