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好人王荔蕻
作者: 本刊記者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1-08-1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最近大陸維權人士和團體發起了聲勢強烈的網上聲援活動,在社交網站聯署簽名,要求釋放今年三月二十一日被警方帶走的一位北京女士王荔蕻。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在她的博客中表達她對這位失去自由一百多天的女性姐妹的懷念,呼籲網民起來保衛她。


●投身中國維權事業而陷黑牢的平民女子王荔蕻。(本刊資料)

  大家如此熱切關注的王荔蕻並非甚麼名人,而是一位草根維權人士,中國近幾年民間重大維權事件一位積極參與者。這位北京普通女子投身民間維權事業有相當的典範性,顯示權利意識已在中國民間逐漸普及,湧現出一大批具有很高現代公民意識的參與者,而且這些普通人正在成為中國民間維權運動的主要力量。王荔蕻投入民間維權運動的忘我和付出,感動了很多人,因此她的羈獄引起很大的反響,她的維權戰友們表示,願意作證和自首承擔當局加諸在王荔蕻身上的莫須有罪名。

  今年五十六歲的王荔蕻出身「紅色家庭」(父親是中共將軍),原為北京機關幹部,二零零八年退休後全身心投入民間維權活動,常年奔波於全國,為權益受侵害的社會弱勢者爭取權益,討回公道。近年中國民間重大維權事件,她都無役不興。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她的文章說,「上海青年楊佳案,她去探訪楊佳的母親王靜梅;湖北女子鄧玉嬌自衛防身傷人案,她協同網友親往當地圍觀聲援;山東上訪者姚晶在北京被打成重傷,王荔蕻參與呼籲聲援的同時,與其他維權人士一道捐款為姚晶治傷;三聚氰胺毒奶粉案中,趙連海因為受害兒童維權而入獄,王荔蕻去探望他的妻子和孩子;二零零九年,福建三網民獨立調查嚴曉玲暴死案被控誹謗罪名,王荔蕻連續上書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籲請當局傾聽民意。開庭之日,她又與千餘名網友在馬尾法院門前圍觀聲援」 。

  王荔蕻投身參與的尚有:北京知名維權律師許志勇被拘捕案 、北京街頭流民救助、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案、河南輸血感染愛滋病患者田喜案、山東訪民李淑蓮被毆致死案等等 。本可安享退休生活的王荔蕻因熱心公益,已把幫他人維權當成她退休後的第二生涯。

  王荔蕻維權工作,不只是吶喊發聲,而是腳踏實地工作 。她上街「圍觀」聲援,網上發文,為受害者募捐,寫公民調查報告,學攝影錄像記錄維權事件,還幫人解決實際生活困難 。比如福建三網友案當事人遊精佑在獄中,他女兒準備高考,王荔蕻竟不遠千里專從北京飛到福州為遊精佑的女兒做飯照顧她達兩個星期。眾多維權戰友們佩服和敬愛這位大姐,說她一切親力親為是「用腳維權」的人。

  王荔蕻今年三月二十一日被警方從家中帶走,四月二十二日被當局以「聚眾擾亂交通事故」罪正式逮捕,據悉七月中旬王案將開庭審判。艾曉明說,必須保衛王荔蕻,理由也很簡單,因為王荔蕻是好人、好公民、好大姐。與王荔蕻相熟相知的艾曉明寫道:

  「如果說,艾未未的作品與行為象徵了藝術家的公民理想,那麼我要說,王荔蕻象徵了作為公民的日常生活。她的身份如此普通,她的內心同樣樸素,她的勇毅只是為像李淑蓮、鄧玉嬌、王靜梅、三網民等普通人可以享有生命安全及有尊嚴的人格。這些權利,原本就寫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上。但過去權利被踐踏時,人們彼此隔絕,沒有能力阻止悲劇。誰也不知道,後來有了個互聯網,該死的互聯網給人和人的關係帶來了真正的革命。假如說王荔蕻有『聚眾』之罪,它恰恰是互聯網的原罪。今天中國有據說超過三億的上網者,當他們走到一起,彼此稱之為網友──這個稱號,正在今天的中國人中雄起,成為新的公民身份。在此之前,普通人的關係脆弱,難以跨越時間、社會身份和地域限制,更找不到有效途徑傳播心聲。網絡對於中國來說,催生了新的社群,它讓人們許多年來被壓抑的社會關懷聚合起來,而在關注福建三網民一案中,刷新了中國公民運動的進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