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備忘錄》修訂版發行
作者: 開放出版社

新書推介

更新於︰2019-03-1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本書自從2017年7月初版在香港發行以來,收到一些朋友、讀者的回應。鼓勵的意見,認為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對一本政論雜誌三十年歷程作這樣少見的結集,是一個有益的嘗試。其內涵是對一個龐大而頑強的體制下的封閉歷史,選擇揭露性的記錄,猶如製作一個「時間囊」可以保存下來,這是曾經苦難的知識群體的心聲。

初版得以售清,有倖於讀者的鞭策和對內文可讀性的肯定。我們決定珍惜再版機會,將初版不足和失誤之處,加以修訂。對於作者作品選編的意見,有滄海遺珠之憾,這是我們曾經考慮過的,若按文章的品位、影響力挑選,工作量大、人力不足也難得如意,因此,只有以「一人一票」方式,兼顧政論與故事描述,勉為成篇。此次再版時,只作了個別的調整;也有出續集或專集的建議,雖有眾多佳作備選,但限於條件,無法應命。

再版的主要修訂是比較技術性的,其一是修改內文的錯別字、標點符號,謝謝文西先生細心的指正;其二是對封面設計作了較大的改變,聽取了若干對原設計的意見。至於擴大發行方面,暫時還有一些困難。需要購書者,請與香港田園書屋聯絡。

1987~2017是中國一個歷史性變革的三十年。從毛澤東獨裁統治閉關鎖國的農耕社會,蛻變為世界工廠加入世貿的工商社會,積累了巨大財富。但是,建立在六四屠殺之上的這個極權體制,政治上倒行逆施,踐踏人權(公然關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至病重),嚴禁新聞自由,黑暴維穩,成為世界上除北韓外唯一不准上網的警察國家。而官僚階層貪污腐化達到聞所未聞的地步……開放雜誌30年來見證中國的畸變,研討其病態的來龍去脈。在上萬篇文章中,精選100位作家的100篇傑作,分人物、歷史、命運、思潮、文化五大編,圖文並茂,為青史留存一片痕跡,為來者提供一份資鑒。

本書包含下列有獨到價值的篇章——

·劉曉波投向中共的「重磅炸彈」; ·黃文放揭露收回香港秘密決策內幕; ·鄧小平賭牌誤國造成河南潰壩洪災; ·戈巴喬夫埋葬共產黨目擊記; ·六四北京學生未能撤離廣場之真相; ·滲透香港政界的一份地下黨名單; ·大陸土改、鎮反濫殺無辜家族慘劇; ·和林昭在上海監獄最後訣別; ·中國「巴比龍」:清華學生大右派馮國將; ·潛伏美國30年的總參特工俞強聲; ·唐德剛的三峽史觀; ·國民黨大陸失敗原因檢討; ·余英時評鄧小平、江澤民; ·千家駒看破紅塵痛心疾首; ·蔣介石日記:一個基督徒的戰爭; ·陶傑、陳云根、黃碧雲、蘇曉康、張抗抗的力作; ·林昭的不朽詩篇:海鷗之歌; ·知青三位傑出畫家沈嘉蔚、王旭、李斌。

本書策劃、編輯經年,集思廣益,反覆甄選,精益求精,務求完成出版界罕見之資料彙編工程。誠盼各界先進不吝指教。

 

 

本書訂於2018年3月18日在香港出版上市。發行由田園書屋總代理。港九各大書店發售。郵購請與田園書屋聯絡:

田園書屋:香港九龍西洋菜街56號2樓         電話:(852)2385 8031

 

郵購定價(請選地區)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