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掏空了烏克蘭的軍事技術
作者: 自由亞洲電台

中國崛起透視

更新於︰2019-05-3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俄羅斯官方媒體“衛星通訊社”在5月28日發表文章,引述俄羅斯軍事專家的分析說,現在開始對基輔施加壓力,以阻撓中國對烏克蘭軍工資產和技術的收購為時已晚。

烏克蘭坦克(AP)

烏克蘭坦克

俄羅斯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介紹說,烏克蘭與中國的軍事合作始於上世紀90年代初。作為中國軍事技術的來源,烏克蘭在過去三十年中僅次於俄羅斯,成為北京獲取軍事技術的第二大來源國。

與俄羅斯不同,由於烏克蘭的所有國家機構極其脆弱,不可能在與中國開展軍事技術合作時推行一致的政策,結果導致北京可以在烏克蘭獲得許多在俄羅斯買不到的東西,而且價格非常低廉。

俄專家舉例說:烏克蘭在中國海軍艦隊升級換代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烏克蘭不僅把蘇聯航空母艦“瓦良格號”以2000萬美元的超低價格賣給了中國。更重要的還有,北京還收購了烏克蘭的軍艦用現代燃氣輪機生產技術。沒有這些技術,中國就難以建成052C/D和055新型驅逐艦。

此外,中國還從烏克蘭那裡獲得了蘇聯1991年解體後留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廠以及當時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境內軍事設施內的大量各式武器和裝備。北京還在烏克蘭的幫助下,研製出了航空武器、反導系統等等許多種先進的軍事裝備。

卡申還對美國《華盛頓郵報》不久前以馬達西奇工廠為例發表了的一篇關於中烏軍事技術合作的長文評論說,文中含有大家熟知的有關中烏兩國軍事合作的事實,尤其是在航空發動機製造領域。這篇文章的標題為《在烏克蘭飛機發動機廠,中國軍方找到了缺錢的合作夥伴》。

2018年11月29日,烏克蘭戰鬥機在軍事演習。 (AP)

2018年11月29日,烏克蘭戰鬥機在軍事演習。

不過,俄專家評論說,美國方面現在試圖阻止北京從烏克蘭獲得軍事科技技術已經為時已晚,因為在美國兩年前決定乾預的時候,中國基本上已經掏空了烏克蘭的武器庫,只剩最後一點麵包屑。這是美方的戰略誤判。

卡申表示,雖然在中國於90年代試圖獲得烏方的圖-160戰略轟炸機,以及於本世紀初希望獲得X-55巡航導彈等涉及戰略武器的技術的時候,美國從進行了乾預,但在其他時候,美國並未乾預北京從烏克蘭獲得軍事技術,認為這會削弱俄羅斯在後蘇聯空間的影響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當年北京希望從烏克蘭購買圖-160戰略轟炸機的時候,俄美合作進行了扼殺。俄羅斯政治評論人士卡姆蘭•加薩諾夫對此表示說,實際上,從國際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中國的軍事崛起首先直接威脅的是俄羅斯,而不是美國。

他評論說:“俄中就像兩隻在歐亞大陸的熊一樣,如果其中任何一隻突然長的很壯,它會感到擁擠,那麼對另一隻來說就將會是災難。經濟、軍事實力高速增長,以及10倍於俄羅斯的人口,都使中國不可避免地成為了俄羅斯在不久的將來要面對的戰略挑戰。”

當時俄羅斯和美國聯手對烏克蘭施壓,使得烏克蘭遺留的最後一批戰略轟炸機,除了轉給莫斯科幾架之外,其他的全部被肢解。即使拆除,也不要賣給中國。所以中國至今也沒有戰略轟炸機,俄羅斯也堅決拒絕對華出售戰略轟炸機的成品和技術。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劉新宇綜合報導。責編:嘉遠 網編:瑞哲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