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八九六四:蠻族戰勝文明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9-06-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1989年的六四事件,轉眼間過去了三十年。王丹今年開了50歲生日會,昔日美少年,今為半百人。當年北京屠殺,恍如昨日。都在問:歷史的鐘是不是停擺了?何時可以討回公道?最近會見一位資深美國記者,他搖搖頭說,當年他估計需要五年。現在再不敢算命。另一位九零後女作家則認為,現在年輕人是窒息的一代。什麼都不讓做,只能等待。如果還要過20年,這樣的人生還值得過嗎?

一個殺人的政權就這樣傲慢的不做任何交代的高視闊步三十年。這是獨一無二的事嗎?不妨拉回七十年,一樣的政府一樣的黨,留下串串記錄,閃閃爍爍。土改殺無辜的地主200萬、鎮反殺國府軍政人員也有100多萬、反右派家破人亡至少100萬、大饑荒餓死3600萬、文革死於酷鬥、私刑、自殺、集體屠殺數百萬……這些數字因為官方的封鎖和一批無恥說客的粉飾,永遠無法確認。總之,包括六四在內,七十年的殺人犯都從未得到追究、清算。而且等待黎明,了無終結,真是不願意讓預言再次貶值。

 

六四-1週年(左)、20週年(右)開放雜誌的紀念封面

為什麼中國會陷入這樣悲慘的命運?那是歷史的異象重現:「野蠻戰勝文明」。人類進步到今天的數字時代,不是因為共產黨的階級鬥爭邪說,而是不斷地用文明戰勝野蠻。中外歷史上不乏野蠻壓倒文明的記錄。朝代系譜上,中國就有多次狩獵遊牧、沒有文字的落後民族用殘酷血腥的征戰殺戮,打敗文明傳統深厚、社會發展先進的漢民族。13-14世紀的成吉思汗橫掃歐亞大陸建立曠世罕見的蒙元大帝國,蒙古人靠的是最野蠻殘暴的屠殺,留下「黃禍」的恐怖惡夢。滿族也是以「揚州十日」、「嘉定三屠」、「留髪不留頭」的屠殺建立大清王朝。元清二朝都列入中國正朔,統治一二百年。孫中山的民族革命以「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為號召,用代價最低(幾百人死亡、皇室禮遇退位)的文明方式「推翻野蠻的外族統治」,結束幾千年帝制,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中國進入二戰後全球和平民主發展新時代,何以付出七千萬生命代價,讓極權專制復辟70年?答案只可能是:野蠻對文明的勝利。和過去的蒙滿蠻族統治一樣,中國歷史這場異變依靠的是一支從階級鬥爭孳生的蠻族──現近9000萬人的共產黨。無知、粗野、沒有文化教養地對十多億中國人施行無法無天的暴政。從毛的農村包圍城市到習的人臉識別維穩,以高壓和洗腦手段,既摧毀中國的文明傳統,又與當代普世價值為敵。他們是非我族類,是一群掌控現代科技壟斷國家財富的奴隸主。他們製造新的「赤禍」,推銷中國夢,不可一世。在國際共運已經崩潰三十年的今天,他們歌頌秦始皇、成吉思汗、康熙大帝,籌備建黨建國「兩個100年」。他們不信善惡報應,藐視歷史鐵律。仰望滿清統治268年,高唱「向天再借五百年」……殊不知那是歷史之鐘停擺的時代,所謂「明亡之後無中國」,給了蠻族統治的最後機會。當今世界,日新月異。有蘇聯瓦解的前緣,有台灣民主的示範,成功不必在我,曙光必將升起。

北京六四鎮壓後的網上照片。

香港六四30年的現場照片

 

(2019- 6- 4紐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