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注大連抗議PX事件
作者: 希望之聲記者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1-08-1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大連數萬人8月14號集會遊行示威,抗議福佳大化PX(對二甲苯)項目在當局沒有跟市民適當通報的情況下上馬,成為世界各大媒體當天有關中國的頭號新聞。

  法國的新聞網站「89街」(Rue89.com)發表文章,題目是「示威迫使中國政府讓步」。 文章說:「在南方的溫州發生高鐵撞車事故、政府對那一悲劇的處理不當之後,中國的民意目前處於高亢狀態。本次事件再次顯示了社交網絡以及互聯網如何對中國社會產生了重大影響,以及如何影響了社會跟政府當局的關係。」

  日本共同社15號發出報道說:「中國當局當天接受市民抗議活動的要求是極其罕見的特例。在中國東北部最大的經濟都市,市民舉行抗議,發展到公開批判當地政府的地步。顯然,當局是為了謀求社會穩定、及早了結事態而被迫做出讓步。」

  日本主要報紙《讀賣新聞》15號報道:「當局在傍晚時分宣告化工廠立即停產,將來遷移。其後,數千名年輕人繼續街頭示威。當局投入大量治安部隊,封鎖道路,迫使他們解散。這時,一部分示威者跟治安部隊發生衝突,人們聽到了像是催淚彈發射的聲響。」

  英國《衛報》14號發出報導,介紹了這次大連抗議的社會政治背景,認為這是中共政府在民眾中喪失了公信力。報導中說:「一些中國記者前往那裡進行調查受到阻擋,並且受到警衛的毆打。」「PX工廠不算是中國最危險的化工廠。但PX工廠被證明在政治上有毒。」

  美國《大西洋》月刊雜誌發表網絡文章,指出大連的抗議事件是中國人民和政府所面臨的挑戰的縮影。文章中配有大連成千上萬市民在市政府前抗議的圖片,以及錄像。

  文章中寫道:「把這些圖片和錄像展示出來,並不是要放大中國的問題,而是要人們注意中國人民和政府所面對的成功和失敗的複雜混合。今天,大連顯示了中國面臨的諸多挑戰以及所取得的諸多成就。」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