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隕落記3:成立網路心戰團隊
作者: 程 翔

港人港情

更新於︰2021-02-2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進入2021年,香港人多年來對中共違反一國兩制的抗爭,開始遭到官方嚴厲的報復打擊,香港的大陸化日益逼近。程翔是當今對香港問題研究得最為深入的評論家,他生於斯長於斯,而且有過一段左派工作的經歷,深知港共謀略。這個系列文章以內部文件為基礎,從中共2003年對港決策嚴重錯誤發端,揭露中共對港系統,暗中採取措施「建立敵對勢力資料庫」、「成立對敵網路心戰團隊」、「建設龐大智庫組織拉攏各方人士」,直到提出「留港不留人」的終極毀港方案。這些令人不寒而慄的資訊,證實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直言不諱的話,我們對香港民主派就是要往死裡整。他們要推翻所有兩制設施,實現共黨共軍的完全管制!本刊全文發表,敬希垂注。

2003年「7.1大遊行」後制定的第二項對策是成立網路心戰團隊。

文件原文說:

成立網路心戰團隊

1. 目的

「以線民的身份及利用言論上的宣傳工作,對抗敵對勢力在網上任意散播破壞香港穩定的言論,同時製造輿論破壞敵對勢力的公眾形象與煽動力量」。

2. 工作方法

──不停地散播對敵對勢力不利的言論 ;

──對敵對勢力的言論進行反污衊 ;

3. 進行滲透

「滲透,即無孔不入。在觀察中,發現無論任何可以宣傳的工具都有反中勢力的滲透……因此我們亦可以自己組編一個或數個組織,全職或長時間去滲透這些非社會的主流宣傳點,如:網路上的討論區、虛擬社群、留言版、新聞評論、報章上的網上投稿,全面反擊他們的反對言論」。

「應該以主動的形式去作滲透宣傳,因為以往多是被動的姿態,應在推行某一政策前,推出一系列的宣傳,並且假訂多個反對意見進行提前澄清,減少敵對反對派的批判理由。當然,事前事後依照‘無孔不入’的方針進行主動滲透」。

4. 具體手法

──經觀察後,發現部分宣傳、煽動者利用‘個人情緒’作為內容的表達,我們亦可以進行如此的發佈,因為個人意見發表是絕對可以表達自己的個人感情及情緒,以一個線民、投稿者的立場,更可以添入個人的情緒煽動,加強感染力。

──在資料的真確性方面,部分是可以‘脫離道德界線’,即資料可以是‘推測即有如事實’。(筆者按:著重線是原文如此,下同)

──由於是有立場的推測,故此‘事實’是可以由立場作主導。這樣一方面可以進行意識上的導向,同時有‘利用事實與真相作反擊’的功用。加上發佈人可以不公開真實身份,更可說是市民之見。如此一來,令市民覺得市民情緒、市民相信市民意見,好過一個愛國團體身份公開勸說市民。

──在假定手法外,還可以作出較有說服力的真實資料公佈。在很多的意見調查中,發現調查是有方向的,故此我們可以進行‘敵對設定’……(留意!資料是操縱在收集人的手上)

──上述工作的優點:

(散播速度快

(可流動作業

(容易隱瞞身份

(言論容易製造,不必考究真偽,亦可跳出道德的界線

(可以隨時作業

(不受地點限制

(資料可以重複使用,容易修改

(以線民身份則可在發佈時不必顧慮身份,又可以加入個人情緒的煽動

(反對派不能公開反擊

(任何線民都可成為散播者

(言論可跳出香港到世界各地

5. 大專支部初步決定成立心戰行動小組以進行上述的工作。

以上這是一個典型的網路心戰教材。「心戰」在中國傳統文化裡源遠流長,所謂 「用兵之道,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1],是論述心戰的重要性。中共在奪取全國政權的過程中,對「心戰」的使用也是出神入化的。狹義的「心戰」是兩陣對圓時,中共對敵方的喊話(利用廣播、傳單、標語);廣義的「心戰」則是對全社會各個不同階層的動員(工運、農運、學運、商運、兵運、甚至「匪運」以及社會名流巨賈的統戰宣傳)。中共起家靠「四子」,即:槍桿子、刀把子、筆桿子、錢袋子。其中筆桿子就是心戰的重要武器,所以「心戰」對中共來說是其駕輕就熟的慣技。

但是「網路心戰」卻是2000年後才引起中共注意的。「網路心戰」既體現「攻心為上」的傳統兵法,又是傳統攻心戰的飛躍。傳統攻心戰主要是接敵分化、散發傳單、戰場喊話、感化俘虜,始終處於戰爭對抗中的輔助地位。資訊化戰爭中的「心戰」,主要依靠非接觸手段,利用文、圖、聲、像、光、電、磁等高科技手段來施謀佈勢,並且以大眾傳媒作為其廣闊施展的舞臺,具有空前的社會影響力。中共對「網路心戰」的認識和重視始於2003年。當年12月中共頒佈《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條例》,第一次提出為了應對高科技戰爭的政治工作的新要求,要「開展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中共統稱為「三戰」)的演練和研究(見該條例第14條第18項)。從此「網路心戰」這個新的作戰形式才在大陸廣泛開展起來。

換言之,儘管中共在1987年已發出第一封電子郵件[2],開始進入互聯網世界,但中共軍方是遲至2003年12月才正式將「網路心戰」納入軍隊訓練內容之一;可是中共香港地下黨已經在2003年的7月就開始採用這種技術來對待香港的所謂「敵對勢力」,也就是說,中共香港地下黨早就對香港社會開展「未見硝煙」的戰爭,其對香港的仇視和破壞程度於此可見。在這方面中共香港地下黨確實走在全國之前。

從中共工委統戰部大專支部這個文件,結合我們在社會上看到的實際情況,可以估計到,中共在香港通過「網路心戰」對香港反對勢力的打擊手段有以下這幾種:

一,造謠、抹黑、威懾;例如對反對派人物的污衊、栽贓,如民主黨何偉途事件;

二,離間、分化、策反;例如對民主派政黨多年來的離間,對支聯會「六四維園燭光晚會」的分化等;

三,宣傳、欺騙、搶奪話語權;例如不斷宣傳愛國必須愛黨等論述。

為了進行「網路心戰」,中共開始在香港成立了很多小規模的網路傳媒,例如:點新聞(點知天下)、橙新聞、香港仔、我家、龍周、圈傳媒(齊心基金會)、港人講地、史檔、透視報、HKG報、時聞香港、思考香港、O嘴網、線報、輕新聞、芒向快報、堅料網、輕新聞、超越新聞網、KOL HK 等等。此外還有很多網路水軍,筆者限於電腦知識無法作出統計(這方面希望經常在虛擬世界賓士的讀者能夠提供相關資訊)。

從上述文件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共在對香港人進行這些心戰時,還特別強調可以不顧道德底線,即可以造謠、可以煽動、可以弄虛作假、可以無中生有,總之要達到把「泛民」政黨「往死裡整」的目的。

 


[1] 见《三国志·蜀志·马谡传》裴松之注引《襄阳记》

[2] 见王婷婷:《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是怎么发出的?》,载《中国好故事》系列,https://www.chinastory.cn/PCzwdbk/detail_v2/20190919/1006000000039761568898644014278660_1.html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