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牛氣衝天往事
作者: 珍珠書房

新思潮

更新於︰2021-03-2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提要:在舉國一片洗雪辛丑國恥聲中,大清120年遺民卻忘了庚子年如何利用義和團「攻擊毀壞外國人投資的鐵路和電線,焚燒圍攻使領館、襲擊使館衛隊,不留神清軍神機營打死了德國公使克林德」——這等「牛氣衝天」的流氓作為,馬嘎爾尼眼中不可思議的傲慢,中華文化中心論的歷史觀,不正是必然帶來極權和封閉的根源 嗎?本文原載《珍珠書房》,作者Pearlher。

 

圖說:八國聯軍打敗慈禧太后的大清帝國後簽訂辛丑和約會場,中國賠償10億兩白銀,39年還清。

這張照片走紅網路,朋友給我看,我說,對比的主體錯了:偷換概念嘛。你就看到大清辛丑年的屈辱,咋看不到大清庚子年的牛氣沖天呢? 

光是在北京設立領事館一事,大清帝國皇帝就讓英國人等了68年。直到1861年起,北京才有了外國使節。而且,這些使節根本見不著皇帝。為什麼呢,因為外國人膝蓋比較硬,跪不下來,行不了叩頭禮,有辱中國為天下共主威嚴,不符合中國的納貢政策。你說大清王朝牛不牛?

 「跟外國人交談毫無羞愧和自卑,反顯得滿不在乎,好像他們自己是優勝者,言行中找不到缺點和失誤。」 1793年,馬嘎爾尼在他的日記裡這麼寫當時的中國人【1】

 

圖說:喬治·馬戛爾尼(George Macartney,1737年—1806年)畫像

每個國家的歷史教育都有目標,比如教育學生有歷史思辨能力,歷史的多元視角意味著學習歷史的同時也在解構歷史,我們所看到的對歷史的敘述和認識是一種建構,世界觀決定了歷史的敘述結構以及表述,而現代民族國家決定了歷史的敘述和認識都是為了構建歷史主體──民族,在構建過程中,歷史現實或被隱匿或被提取甚至放大。因為歷史話語對現實形成制約,比如八國聯軍火燒圓明園,比如,日本軍隊南京大屠殺。 

如果,我們的歷史教育要求背誦這些簡單因果化的、結論性的東西,而不是教育要從不同角度、立場看待歷史的詮釋,結果是災難性的。比如,我們熟知的線性的曆、進化的歷史:唐宋元明清,這一歷史表述本質是為了摧毀和馴化「他者」,硬把自己塞進嵌入這個序列的,正是蒙古的征服者。【2】他們把自己納入了中原治國的傳統之中。這使中國人最終感受到,在蒙古人這種前所未有的對古老文明進行征服所帶來的災難中,他們生存下來而且勝利了。【3】 

這種歷史觀必然帶來極權和封閉,【4】馬嘎爾尼眼中不可思議的傲慢的中國人就是中華文化中心論這種歷史觀帶來的結果。 

這個辛丑年,中國大不一樣了? 首先,我們需要看看大清王朝和英國人交往時的牛人之處,然後再看看上個庚子年大清如何牛,這才好比。 

 

《清史簡編》【5】在438頁評論馬嘎爾尼使團提出的要求,「總之,要求清政府割讓領土、開放口岸、減免關稅、給予租界、接受駐京使節保護英商利益,一句話,即把中國變成它的殖民地。」  馬嘎爾尼為首的龐大的使團出使中國的目的,英國人怎麼說呢:使者們滿懷熱忱從英國出發,期望在北京與清廷達成貿易協定,並在京設立領館。 

再去看更多的出使細節,原來,這個使團的正式的出使目的是給乾隆皇帝慶祝八十大壽。英國給中國皇帝賀壽,所攜「貢品」約值13124磅。中國對英國的貿易並非依據平等原則進行的,大清帝國認為貿易是中國天子給予其屬國的恩典,【6】中國沒有對外貿易只有來自蠻夷的朝貢,100多年了,這種優越感至始至終都在,不但每一個簽約國外產品代言、靠產品代言掙錢吃飯的大小明星們都被填滿了這種恩賜的心理,甚至於在外國資本開設的工廠勞作掙錢的打工人心裡也塞的滿滿當當的,不亞于康熙爺。 

到庚子年的時候,老佛爺慈禧太后更牛了,攻擊毀壞外國人投資的鐵路和電線,焚燒圍攻使領館、襲擊使館衛隊,不留神清軍神機營打死了德國公使克林德,別看中日甲午戰爭打輸了,天朝殺個日本使館書記,膽還是很肥的,百年輪回,現在還敢麼? 

中日談判,日本愛國者一顆子彈打了李中堂鴻章,日本談判的首相伊藤博文羞愧難當,減了中國一億白銀的賠償。日本使館書記杉山彬被清末名將董福祥手下安灃查問,杉山彬報上自己身份,話沒說完已被刺殺,其屍體被肢解,遭剖腹取出腑髒,塞入馬糞,後棄于路旁。事後,載漪稱董福祥是了不起的好漢。我們切西瓜一樣的殺外國公使,德國皇帝說,「要像一千年前的匈奴一樣在阿提拉國王的領導下勇敢作戰。匈奴的戰績舉世難忘,德意志這個名字也要以同樣的方式在中國打出威風,打得中國人再也不敢抬頭看一眼德意志人!」 西方人稱說這個「匈奴演說」臭名昭著,後來,英國首相邱吉爾還拿來諷刺德軍,「一隊隊馴服的、聽話的匈奴鬼子兵。」。天朝愛國者動輒核平西安以西,你見過教育部長羞愧難當麼?這不是東西方文明衝突,這是文明和野蠻之間的分野。

啥事刺激得老佛爺宣佈斷交並不惜和八國「決一死戰」呢? 

1900年(光緒二十六年)朝廷有個大事件,「已亥建儲」。1898年(光緒二十四年)戊戌政變後,慈禧太后企圖廢黜光緒帝,獨攬朝綱,因西方列強干 涉中 國 內 政極力阻撓未果。榮祿出了一個主意,擁立一個「大阿哥」即皇儲,然後迫使光緒帝退位。1900年1月24日,以光緒帝名義發佈詔書,稱因不能生下子嗣,立端王載漪子溥雋為大阿哥。詔書一下,國內國際輿論譁然,上海紳商各界和維新人士聯名通電反對,並號召各省抗爭。各國公使提出警告,拒絕入賀,廢光緒的計畫被迫擱置。太后在和洋人角力過程中,發現了可用的一股力量:拳民。一個國家在1984,內政就是外交,外交就是內政。兩個辛丑年,一點沒變。 

端王、剛毅和太后認為全力攻擊各國使館對洗雪半個世紀的屈辱是必要的。【7】朝廷在宣戰前,為此事一共開了四次會議,6月16日是第一次會議,太常寺卿袁昶指出拳民所稱刀槍不入不可信,太后反駁說:「法術不足持,豈人心不足持乎?今日中國積弱已極,所仗人心耳。」 看,慈禧一點不糊塗。載漪、載瀾支持人心不可失。光緒表示反對曰「人心何足恃,徒滋亂耳……會後,北京大學校長,也就是當時的京師大學堂總教習,內閣大臣許景澄和袁昶還上了摺子,明確無誤地表明進攻使館的嚴重性,古有春秋大義,不斬來使,現在圍攻使館,殺害公使,不合國際公法。 

6月17號,第二天,開了第二次廷前會議。慈禧透露了各國列強所提四點要求,最後一條,她秘而不宣,據說是恢復光緒皇帝的權力。外國人想動搖慈禧的執政地位和制度,這是慈禧的紅線,觸動了慈禧的根本利益。許景澄含淚陳奏:「殺使臣,燒使館,即使國際上亦罕見此種成案,不得不格外審慎。」 

 6月18日,三次廷議。聯元、王文韶反對圍攻使館,被慈禧、載漪申斥為替外國人講話。 

6月19日,第四次廷議。慈禧決定宣戰,派許景澄等往各國使館通知,限24小時內離京,派兵護行。光緒帝抓著許景澄手不放,希望延緩執行。慈禧斥曰「皇帝放手,勿誤事。」 聯元哭著說,法國是傳教背後的國家,事情因法國而起,仇恨法國一國,怎麼能得罪另外11國呢?慈禧置若不聞。 

要說牛,還是當年庚子年牛氣沖天,跟美國一國口炮算個啥?若非要問如今哪點牛,下面這點比較牛了:

慈禧宣戰後,莊王、端王和剛毅擔任義和團的官方指揮,圍攻教堂和使館。剛毅稱:使館一旦被攻破,則外夷不復有存身之所,國家亦將永享太平。這大概就是砸了家樂福和HM的邏輯吧。 

拿個環形鎖砸了普通人真是弱爆了:那個北大的校長許景澄,數日之內,鬢髮盡白」。慈禧宣戰之後,7月28日,被以「勾結洋人,莠言亂政,語多離間」等罪名,與袁昶同時被殺於北京,之後,朝廷一口氣又殺了三位大臣,許景澄、袁昶、立山、聯元、徐用儀,五位因為替洋人說話,被稱作是「庚子被禍五大臣」。就清廷那德行,還有以死相諫諍言的大臣,和悶聲發財相比,這才是牛。

圖說:北大校長許景澄因勸慈禧勿戰被慘殺菜市口

許景澄在菜市口被處決時,眾多拳民、市民圍觀,不停地咒駡許景澄是「漢奸」、「賣國賊」。劊子手更愛國,在行刑前向許景澄索賄不成,惱羞成怒之餘故意將刀砍在他的脊椎上,導致頸椎斷裂而不斷氣,受盡痛苦才死。兩個庚子年,觀眾還是一樣,就差了一條辮子。 

不能只看到清廷簽訂《辛丑合約》喪權辱國,要看到清廷能動手殺洋人、斬外國使節,誅大臣的,就絕不BB的牛逼。 

《辛丑合約》簽訂後,慈禧太后在山西逃亡途中,就下詔懲罰主戰派、剿滅義和團、還為許景澄等人平反、褒贈,並為五人舉行隆重的葬禮。許景澄的靈柩被官兵護送南下,沿途各地也是萬眾瞻仰。等及江蘇、上海,「江督以下官吏,及士大夫識與不識,皆往助執紼。祭奠成市,哀挽盈途,所謂萬代瞻仰,在此一舉者」。才半年後,這也是民心。所以,動物莊園裡所謂民心也就看看而已。 

100多年前,美國傳教士明恩溥 ( Arthur Henderson Smith 1845—1932 ),就是向美國總統羅斯福建言,提出把庚子賠款用於興辦教育,資助中國學生到美國留學,舉辦清華大學那位,在他寫的《中國人的特性》裡說的很清楚,中國人作為一個族群,具有強烈的演戲的本能。只要稍加一鼓動,任何一個中國人都能輕鬆入戲。中國人習慣用戲劇術語表達思維。讀到這裡,你就會明白,一旦發現有中國人在演戲,第一要務要把記者之類的觀眾趕走,立馬瘋病就能好一大半。

 1901年的1月29號,老佛爺在西安下了一道上諭,大意思說我們國家現在搞成這個樣子,不行,我們要改革!論自躬反省,也是慈禧牛。極權專制不行,只有國家立憲,打敗白人才不是夢,這逐漸成了整個國家的共識。如今,這點見識恐怕都不存在,眼看清明了,老祖宗棺材板壓不住了! 

 

參考文獻

 

【1】喬治·馬戛爾尼 George Macartney|馬嘎爾尼使團史華觀感 商務印書館 2015

【2】蔔正民 Timothy Brook |哈佛中國史:掙扎的帝國---元與明 中信出版集團 2016 第二章:一統

【3】牟複禮(Frederick W. Mote,1922-2005)|蒙古統治下的中國社會1215-1368 年  ,劍橋中國遼西夏金元史907-1368年,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1998

【4】杜贊奇 Prasenjit Duara |從民族國家拯救歷史  江蘇人民出版社 2009 :第一章:線性歷史和民族國家

【5】遼寧《清史簡編》編寫組  清史簡編 |遼寧人民出版社,1980 第五節: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侵略和中國人民的反侵略鬥爭

【6】宮崎市定 |中國史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5 廣東的英國貿易

【7】費正清 |劍橋中國晚清史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