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明德的鐵漢柔情
作者: 曾慧燕

好文章

更新於︰2021-04-2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薛明德是中國最有獨立精神的畫家,從1969年到1993年,為了忠於自己的美術理想、反對藝術為醜惡政治作化妝師,先後七次被抄家、入獄,長達九年,直到44歲選擇自我放逐,流亡美國。他的高尚人格和繪畫中深涵的生命力打動了大陸的一位女學者蘇蘇,萬里迢迢來美國和他同甘苦共命運。紐約名記者曾慧燕將他們動人的故事寫入「慧言燕語」專欄,和讀者分享。】

 

薛明德蘇蘇夫婦

畫家薛明德妻子蘇蘇生日,室內設計師楊平作東請客,設宴新東溢豐(前身為膳坊、面對面餐廳)。我們歡歌笑語,杯觥交錯,度過一個愉快的週末。

說來不好意思,此前薛明德已先後三次邀請飯局,恰巧都與我的活動撞期未能赴宴。這次蘇蘇生日,無論如何都要出席。


說實話,我打心裡喜歡蘇蘇,不僅是她義無反顧嫁給薛明德,而且她用她的愛和包容,最重要的是她「懂」他,感化了「老橡樹」貌似石頭般堅硬的外表,用柔情撫慰了他一顆被傷害得千瘡百孔的心,愛情的力量真大,可以令人脫胎換骨。昔日一臉戾氣、一觸即發的「火藥桶」,如今愛有所歸,心有所屬,變得慈眉善目,鐵漢柔情,脾氣變好了,還學會跟人道歉。

2019年1月18日,明德通知我,當天跟蘇蘇登記結婚。接著,他邀請我去他家做客,鄭重其事發來邀請:「歡迎你光臨寒舍,我與蘇蘇新婚燕爾,千金一刻的喜慶日子,你可以用車載王渝、立群同來,謝謝你!蘇蘇、明德」


其實我早從共同友人口中,得知他和蘇蘇的「傳奇愛情故事」。
明德跟我提過,他對蘇蘇動情,源於她點評他的畫,一語中的,他覺得自己遇到了知音人。

我好奇地問蘇蘇:「我想知道第一次你點評他的畫、他覺得你「懂他」,你還記得如何說的嗎?」
蘇蘇說,她與薛明德同在一個微信群,有次明德在群裡發了一幅剛完成的畫作,她評論說:「從你繪畫的色彩裡,我看到一種從深淵裡發出的生命力量。」

這句話一下子擊中明德的心臟,把他「震」住了。他覺得自己遇到了藝術知音,與蘇蘇私下交換了微信,兩人非常說得來,大有相逢恨晚之感。愛情火花熊熊燃燒,沒過多久,蘇蘇以未婚妻身分來了美國。

我總覺得蘇蘇是上天送給明德的最好禮物!他前半生的苦難,有了她,一切都值了!

蘇蘇坦言:「就是看他受的苦太多,搞藝術的在日常生活中又有點「弱智」,很同情他。愛情裡面肯定有同情,但同情未必是愛情。不過,女人母性重,很容易同情別人。」

蘇蘇還說:「此生不負任何人,內心坦蕩蕩。這種無愧的寧靜也是對自己的安慰。因為兩人的天性都如此善良。」

持文學碩士學位的蘇蘇,對薛明德有某種程度的崇拜和同情心,她曾拿川普與明德相提並論,說兩人有很多相似之處,例如生命力旺盛、大嘴巴、從來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不按常理出牌、我行我素、任性、缺點暴露無遺、敏銳、堅定一般人看不懂,但心地善良,喜歡他們的人,與討厭他們的人都很鮮明。

「他們也是檢驗人性,與你是否窺見事情本質的試金石,這才是創造歷史的人!」她立志此生要為薛明德整理系列畫作及總結其藝術思想和畫論。

不過,蘇蘇強調:「其實對薛明德的愛,我是很清醒與理智的。並非憑衝動與簡單的崇拜與他結合。他有很多缺點,這些缺點是很多男人具有的,也是可以包容的。但他的優點,卻是很多男人所沒有的,他簡單得像孩子,沒有心機,不虛偽,特別是他無論對藝術還是待人的赤誠與純粹,讓我覺得他是個硬漢子偉丈夫,值得託付,值得為他付出。」

薛明德以前在國內外藝文圈,是出了名的火爆脾氣,憤世嫉俗。在認識蘇蘇前,經常看誰不順眼就和人吵架。這與他遭遇了太多苦難有關。

他跟我說過:「九洲大地放不下我的一個三腳架和畫框,我喜歡畫美的藝術,因為美的藝術是資產階級的,不能為無產階級服務,所以薛明德是反動分子,從1969年到1993年歷經磨難,先後七次被抄家、入獄,長達九年,直到我44歲那年,實在無力再抗爭下去了,只得自我放逐流亡。
從此,我想怎樣畫就怎樣畫,想畫什麼就畫什麼,不會有人再糾纏我的繪畫目的,我說畫畫目的就是美,中共當局不信,令我為此吃了不少苦頭。」

自從有了蘇蘇的日子,薛明德一顆長期漂泊孤寂的心,充滿愛意與陽光,爆發極大創作力,繪畫甚豐,並寫有百萬字的論藝術和回憶錄,希望儘早出版。

他的畫論是:「畫心中所有所愛所想,畫人所無,你的性格特徵是美的展示,是通過色彩來構建實現。所以,你手握畫筆用顏色作畫,在畫布上經過你的觀念去審美,這樣畫家使顏色變成色彩,而音樂家把聲音變成樂音,有基調,有旋律,有節奏,繪畫中的色彩有色調,冷、暖色對比,同類色並置,有兩組對比色,紅與綠,桔與紫,它們不可調配,並且可產生奇妙色彩。
畫家眼中只有色彩沒有其他,人們看到的樹,對於畫家看到的只是色彩,這個觀念大概只有我薛明德才會這樣說出來,我會進一步講解關於什麼是繪畫藝術,為什麼畫,怎樣畫,畫美是藝術的最高境界…」

去年2月14日情人節,他喜孜孜與我分享:「今天我收到一份夢寐已久的禮物,在暮色中,蘇蘇專程去專賣店買了耳機,音質好極了。我特地去花店買了一大束鮮花,有白合花、康乃馨花、紅玫瑰花以及紫色、黃色、白色的菊花,把我們的房間打扮得象春天一樣,愛意滿滿。」

為了支持薛明德的事業,現在蘇蘇必須辛苦打工,但她特意挑選那種每週只需工作五天的,另外兩天用來陪伴丈夫。平時他畫畫需要畫布顏料,蘇蘇從不吝惜。他喜歡穿皮鞋、白襯衣、白褲子,她也投其所好。買的時候明德總嫌貴,心疼妻子賺錢辛苦,捨不得花錢。但一旦穿上後,又像小孩子過年穿新衣一樣樂開花,甚至有點得意洋洋。

薛明德喜歡花,喜畫花,蘇蘇說她喜歡他畫的花。每次買的花被他畫後,「我覺得這花值了,花不再凋零了。我每年生日,他都會為我畫一幅肖像,這是他對我最好的回報。」

目前薛明德正準備在長島開畫廊及舉辦畫展,裝修需錢,蘇蘇也全力支持並答應投資,「我只有一個念頭,希望他幸福快樂!」

看得出,薛明德對蘇蘇也動了真情。今年生日宴當天,他含情脈脈看著蘇蘇,與之前他的眼神經常充滿怨恨憤怒、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他相比,那一刻令我動容,我抓拍了那張「鉄漢柔情」照片,但願他們惜福惜緣,攜手漫步人生路,共度人世滄桑!

 

薛明德的作品色彩強烈、不同凡響。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