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將台灣問題推向國際化
作者: 金 鐘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23-01-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因林彪叛逃,文革遭到「理論和實踐的失敗」。毛轉身發動對外的「聯美反蘇」大戰略;拉攏西方,和白宮高層交往密謀,咒罵「蘇修社會帝國主義」。向來主持外交的周恩來被誣為「蘇修的兒皇帝」,趕下外交舞台……這段中美「秘密外交」,以其荒腔走板、醜態畢露,被中共保密封鎖至今。

美國務院解密中美會談內幕文件

我們有幸,透過1999年美國務院對「中美會談記錄」的解密,可一窺部分真相。當年台灣駐美記者傅建中先生,成為該記錄的中文譯者,他將相關材料集為《基辛格秘錄》一書在台北出版,並致函給我,盼助在香港推行(傅先生去年在華府不幸病逝)。本文將摘引書中有關台灣的部分內容。

台灣問題,因中共內鬥不斷升級,六十年代有李宗仁1965年「回歸」和1963年,周恩來秘密赴東沙島會晤蔣經國之舉(此事至今秘而不宣)外,別無大事可陳。此番中美合謀反蘇,不料台灣成為大國三角博弈的小配角。檔案顯示尼克森先派基辛格秘訪北京三次,秘呈「對台五原則」,承諾於毛周。五條中最重要的是「一中」──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任何台獨運動。形成日後上海公報的基礎。

尼克森富於權謀而懷有1969年和詹森競選總統作弊的醜聞,被詹森斥為「叛國行為」,故打出訪華牌,譁眾取寵,終因水門竊聽事件身敗名裂。尼克森基辛格出賣和台灣民主抗共的友好關係,1972年2月實現和毛澤東突破性會見,屈恭敬致,面稱主席「你的文章推動了中國、改變了世界。」尼克森也自道風流:和毛一樣出身窮苦,示意要上賊船,和毛比肩做世界領袖!毛尼正式會談只有1972年這一次。餘後的會談全部由基辛格領銜,和毛談了五次、周恩來八次。基辛格現年99歲,中共報導,他訪問大陸共有九十次!諸位可以想像這位共產黨的老朋友,經手這秘門獨家生意五十年,資共媚共,賺了多少?林立果曾駡基辛格是「小流氓」,竟功名利祿,長命百歲。

 

毛聲言一百年後再解決台灣問題

毛晚年談台灣問題,1973年11月和基辛格會談,長達三小時,是談得最得意忘形的一次。其時中美「已結成反蘇聯盟」。毛肆無忌憚發洩對「水門事件那樁屁事」不滿,引起女譯員譯「屁事」難為情,一陣訕笑後,毛說中美關係要延用「日本模式」,隨即表示:

「和台灣的關係相當複雜,沒辦法和平解決。」毛解釋道:「他們都是一夥反革命分子,怎麼會跟我們合作?我說我們可以暫時不要台灣,過一百年再去管他。對世事不要太急。有什麼好急的呢?那只不過是個千把萬人口的小島罷了。」

毛再說和美國建交,你們要快要緩,我們可以配合。基辛格解釋和中國建交不能馬上和台灣切斷關係,設立聯絡處,是可行的辦法。毛會意說,不急。我們對香港、澳門都不急、不碰……毛說台灣問題可以一百年之後再解決,立即傳遍美國外交使團。老美們無不感到釋懷。他們不了解毛對領土的態度,毫無法制觀念。1962年中印邊界戰爭時,他會見印共領袖高士說,藏南九萬平方公里,你們革命成功後,都歸你們。北部灣白龍尾島,越共要求借島,毛批准連島帶人無償交給越南。至於中俄邊界,中蘇友好時,從無糾葛。邊界共產,不分你我。一旦關係破裂,翻臉不認,寸土必爭。

毛欲擱置台灣問題一百年,從未見諸黨政內部,卻對美方宣示,顯然含有諂美之意,因為美台關係密切。當時毛視蘇為大敵,台灣根本不放在眼下。而毛之獨裁,朝令夕改、口是心非,皆是聖旨。因此,擱置一百年,如鄧小平所說「毛在,毛說了算;我在,我說了算。」毛死,才有可能陽奉陰違。2013年的《毛澤東年譜》第六卷,詳錄1973年這次談話內容。但是對於台灣問題這罕見的部分,要點全部被刪除。無人理會。毛在中共的巨大權威,至今猶存,不由人懷疑,毛的一百年說有無潛在影響?(我曾聽美聯社記者秦家驄說,外長喬冠華私下告訴他:我們永遠不會打台灣。)更重要的分析是,毛強調「台灣都是反革命分子」。這意味著他知道收服台灣並非易事,台灣朝野都反共,形勢早已不是1949年內戰那樣。

 

毛最後遺言:台灣由美國代管最好

到了1975年10月21日,毛和基辛格作最後一次單獨會談,又有驚人的涉台表示。美國務院解密檔案,詳載這次近兩小時的毛基談話,有鄧小平、喬冠華、黃鎮、王海容等在座。美方有駐北京聯絡處主任布希,國務院羅德。毛談世界反蘇形勢,情緒強烈,基辛格向毛保證:美國敢於向蘇聯動用核武。毛說到美國已經得到好處「拿到了台灣」時表示:

「台灣最好在你們手裡。要是你現在把台灣還給我,我也不要。因為現在要不得。現在那裡反革命分子太多了。一百年以後,我們就會要了(做手勢)打仗也得要。(基辛格插話:不用一百年。毛:好難講。五年、十年、二十年、一百年。實在難說得很)。等到我上天堂去見上帝,我要同祂講,現在台灣由美國代管還比較好。」

此時,毛澤東之衰弱,已不能口語,多用紙條寫好交譯員讀,自稱「很快要上西天了」……解讀毛的最後遺言:毛重複1973年的台灣「反革命太多」之說,顯然指攻佔台灣不容易,會遭到台灣人嚴重的抵抗。既然和美國已經和好,美國支持台灣又是盡人皆知,因此「台灣最好在你們手裡,還給我,我也不要」,最後,我死了,也是「由美國代管比較好」──這是1973年談話的合乎邏輯的延續。顯示毛「對台無奈、對美放心」。或許毛相信美可以控制台對大陸的敵意。

這段話,同樣地,在後來出版的《毛澤東年譜》及其他毛著中被刪除。毛兩次這樣明白無誤地不計「主權」談台灣未來,固然是出於當年的困境,他不止一次向美國人自嘲:我們只會「打空炮」,即口喊打倒美帝之類,實力大不逮。他不共戴天地反蘇何嘗不是如此?竟欲組織世界反蘇大聯盟(橫線計劃,美軍掛帥),最後也是竹籃打水。總之,狂人心中只有美蘇兩霸,前反美、後反蘇,至死不悟。對台灣則是一副天朝式的傲慢自大,無視台灣三十年已經臥薪嚐膽,自強不息,成為美國在西太平洋的重要夥伴。

因此,毛澤東宣稱台灣交美國代管,實質上是他在「美蘇主宰世界」的大趨勢之下百無聊賴的選擇。在1976年周恩來屍骨未寒的那個冬天,毛親自導演了一齣醜劇,企圖干預美國政治:專機接來已經下台的尼克森話別,閉門重演1972毛尼會,連宴會菜式都完全一樣!尼克森回國便攻擊毛欲排除的福特,助卡特當選總統(卡特完成中美建交並力助鄧小平武攻越南為赤柬復仇)。此事亦保密多年。

毛澤東手持「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在尼克森基辛格之流的政客簇擁下,由一名山大王,透過無法無天的文革登上國際舞台,幻想紅遍全世界。其心之雄,超過二戰後的史達林。殊不知他在中美聯手之際,安排的台灣位置,即一百年不理,現交美國代管──實際上已經將台灣推上了「國際化的不歸路。現在,兩岸分治已七十三年,北京武統之聲,甚囂塵上。攻台口號由「台獨」代替「反革命」。但是,一個國際化的台灣問題,經過七十多年的歷練,已經組成超過烏克蘭反侵略的強大網絡,不僅美國、日本、南韓、東南亞、數以十萬計的飛機海輪通行的台灣海峽,都不允許共軍的輕舉妄動;台灣在政治經濟人道防疫各方面的影響力,也絕不容低估(如最近富士康芯片競爭)。回顧漫長歷程,當代最頑固的專制主義,已經完全喪失統治的合理性,企圖不戰而勝誘降台灣,必敗無疑。

(2022-12-28 修改於紐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